搜索

影视聚合站

曾是Chanel的劲敌!超现实主义设计品牌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4 07:48:15来源:小五月狂想曲

想要在百花争艳的娱乐圈留下惊艳身姿,一袭华美的战袍绝对功不可没。

都说内娱的红毯卷到不行,在别的国家还是一身简单的黑白灰的时候,我们已经穿上了各种高定和当季成衣。更有甚者,刚在巴黎发布的秀场look,直接扒下来穿上身,真正的freshofftherunway。

图:微博@嘉行迪丽热巴工作室、@杨颖工作室

然而有这么一个品牌,少有明星敢穿,一旦穿上之后总是有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勇气,穿得好了就是时髦尖端的女明星,穿不好就会被嘲土气。

这样挑剔有门槛的品牌就是近来声名鹊起的Schiaparelli。

图:Schiaparelli

//

和很多时装屋一样,品牌的名字就是创始人的名字。Schiaparelli由ElsaSchiaparelli女士于1927年在巴黎创立。或许很多人都对这个冗长的名字感到陌生,但在当时,她可是CocoChanel最大的竞争对手,最受欢迎的时装设计师之一。

ElsaSchiaparelli

图:vogue.com

Schiaparelli女士出生在贵族家庭,母亲是那不勒斯贵族,父亲是多才多艺的学者。家庭成员也是在各个领域的学术泰斗,在浓郁的知识文化熏染下成长的Schiaparelli从小就极具想象力,沉迷上绚烂的古代文化和神秘的宗教仪式传说。

她还对上流社会浮华的生活方式不满,从小就「离经叛道」,会逃学、拒绝父母安排的对象。不幸的是,在「逃婚」过程中遇到一个「灵媒师」江湖骗子,钟爱神秘文化的Schiaparelli立马被他所吸引,与他成婚,并跟随他过着四处游荡的生活。

Schiaparelli与丈夫

图:Pinterest

这样具有戏剧性开端的感情似乎也注定不长久,最后两人离婚收场,Schiaparelli带着孩子前往巴黎。三十多岁的她在友人的帮助下开始了一段传奇时装设计生涯。

在Schiaparelli推出作品之前,Chanel就推出了改良设计过的裤装和水手服,并将此作为时尚潮流,将女性的身体从裹身胸衣和超长礼裙中解放出来。让她一跃成为巴黎最受欢迎的时装设计师之一。

香奈儿曾说过Nothingismorebeautifulthanfreedomofthebody,没什么比身体的自由更美好,所以她的设计秉持着舒适优雅且宽松的主旨,她希望穿CHANEL的女性都是活动自由且灵动的。

Chanelin水手服、裤装

图:google.com

而Schiaparelli的设计则是跟Chanel完全相反,由于Schiaparelli没有接受过传统的设计训练,她的设计是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对她来说,设计不是职业,而是一种艺术。

Schiaparelli的作品之一

图:vogue.com

所以Schiaparelli的作品充满奇特大胆的想象,她迷恋的占星术、神学等神秘美学也会浮现在她的作品上,夸张的廓形、简洁利落的线条充满艺术感染力,在当时耳目一新,让她一下爆火。

例如这件名为凡尔赛的阿波罗的斗篷,Schiaparelli将太阳神阿波罗的形象用闪片、亮珠缝制出来,精妙绝伦。

图:thefashioncommentator.com

还有这件绣满了星座、行星和月亮的夹克,蓝色天鹅绒作底,为浩瀚宇宙,金属丝线刺绣,为日月星辰,也展现了Schiaparelli浪漫的想象力。

图:Artstor

恰好时逢超现实主义艺术的兴起,Schiaparelli更是找到了超现实主义艺术家Dali和她进行「联名合作」(有点像是如今联名合作的雏形),二人在艺术领域的追求一拍即合,推出了在时尚史画下浓重一笔的龙虾裙。

Schiaparelli&Dali、龙虾裙

图:google.com、artsy.net

随后还推出了鞋帽、骨架裙这样看似「离谱」但却有诡异美感的作品。

鞋帽、骨架裙

图:google.com

Schiaparelli还很喜欢将昆虫、金属等元素运用到服饰设计中,这些在当时都是反传统、充满戏剧性的。

镜厅套装、昆虫项链

图:google.com

而Schiaparelli夸张吸睛的设计对比起优雅简洁的Chanel在当时的好莱坞更受欢迎,不少电影找Schiaparelli设计戏服,名伶ZsaZsaGabor就穿着Schiaparelli设计的衣服出演电影红磨坊。

图:Pinterest

让艺术可穿化的Schiaparelli使Chanel感到巨大的威胁,她们都在相似的社交圈活动,两位女士以完全不同的概念竞争着当时的时装市场。

Chanel、Schiaparelli

图:google.com

这种互相制衡的局面一直保持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随着超现实主义的失宠以及战争给Schiaparelli带来财务上的问题,1954年,Schiaparelli品牌正式宣布关闭,两个品牌之间的竞争就此落下帷幕。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Schiaparelli从此一蹶不振,Schiaparelli在06年被收购,随后也推出过几个系列。直到去年BellaHadid穿着这件金属之肺礼服出席戛纳电影节并惊艳全场宣示着品牌的强势回归。

图:vogue.fr

就在这一年内,赞达亚、Adele、Lorde、大魔王CateBlanchett等等大小天后上杂志、出席活动都选择Schiaparelli的礼服,Schiaparelli正肉眼可见地迅速蹿红。

图:ins@schiaparelli

还有啪姐这套,绝了,华美妖媚,人衣一体,相辅相成。

图:ins@schiaparelli

国内的大花和超模们也以Schiaparelli的形象示人,章子怡、刘雯就穿上21年、22年高定系列登上了ELLE和费加罗。

图:ELLE、ins@schiaparelli

目前品牌由现任总监DanielRoseberry执掌,他保留了创始人ElsaSchiaparelli大胆创新的精神,融入了自己的想象力。

图:vogue.com

他喜欢将人体局部融入设计中,像是腹肌胸衣、眼睛耳环等等大胆的构思设想。

图:Schiaparelli

也保留了Schiaparelli金属和神性的美学。这件金属哺乳礼服名为Mother,宛如圣母,坚硬又柔软。还有惊艳秀场的金属美杜莎礼裙,华贵妖冶如女妖再现。

图:Schiaparelli

也有稍微「收敛」的设计,但不可否认的是,品牌的底色就是张扬、充满想象力的。

图:Schiaparelli

配饰系列好值得入手,既有人像包的妙趣横生,也有简洁设计的黑金包,逛lookbook的时候就疯狂想下单。如果你是张狂的犀利女士,Schiaparelli的单品绝对适合你。

图:ins@Schiaparelli

//

穿Schiaparelli的女性,都很犀利,甚至有种神性的美。Schiaparelli本人说过,她的设计不会让衣服适合身体,而是需要训练身体以适合衣服。

有一些衣服本就不是为了迎合每个人的口味而生,更不会泯于日常。在日渐化繁为简的高定设计里,能有Schiaparelli这样融合了让人惊叹的工艺、辉煌繁复的设计的品牌,让我们得以直面感受到高级定制的魅力,也数一件幸事。

编辑|Elsa

如对本文文字、图片版权有疑问bianji@fenxing.com

/

今日留言区

你觉得哪位明星最符合Schiaparelli的气质?

还想了解哪些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