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2-03-24 09:47:39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于吉

来源|企业管理出版社

ID|qygl_1979

文/于吉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理事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世界一流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支撑和融合作用。拥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心之所向,虽远必达。企业要做强必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企业要做大必须以全球市场为定位,就像奥运会的冠军只能在奥运会上产生。企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要用全球的眼光审视自己,用全球的理念提升自己,用全球的资源打造自己,用全球的目标激励自己,积极采取措施,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

01

世界一流企业的特征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在技术、管理、品牌、市场等方面具有全球领先地位,能够凭借这些优势对全球发展施加深刻影响。

一是世界一流企业要有新发展理念。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转变增长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出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的重大调整。

二是世界一流企业要有完善的治理结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战略、一流的决策、一流的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世界一流企业要有高远目标。世界一流企业追求的战略目标是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第二名是不能接受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是全球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始终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各项经济指标都要领先。世界一流企业不仅体现在资产、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上,而且要体现在效益、潜力等发展质量方面的指标上。

四是世界一流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鲜明特色,就是构建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

五是世界一流企业要有世界知名品牌。工业革命以来的品牌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产品品牌,以产品溢价为主;第二类是平台品牌,以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溢价为主;第三类是生态品牌,以体验溢价为主。企业应在品牌上具有驰名效应,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影响力的品牌,为全球广大用户提供有质量的服务。

六是世界一流企业要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领先。企业要在技术创新上持续突破,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管理上不断创新,管理效率达到高水平。企业创新要素投入快速增加,带动创新产出的量质齐升。

02

世界一流企业的评价标志

世界一流企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处于行业领先、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标志性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志应当是具备行业领先的规模经济、高度的全球化水平及国际影响力、卓越的产品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创新研发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达到一流水平。

麦肯锡在《完善系统对标,推动管理转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世界一流企业有三个特征:一是要大,在体量上要有足够规模,在行业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有显著影响;二是要强,在行业内通过不俗业绩来保持领先地位;三是要基业长青,企业要有在市场风云变幻中屹立不倒的长期性,并在发展中积累长盛不衰的国际声望。也就是说,世界一流企业都具有做大做强做久的共同特征。

世界一流企业要不断打好基础、练好内功,通过持续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形成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成熟的体系协同能力与风险管控制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战略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

03

世界一流企业的主要任务

第一,要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只有面向全球市场的企业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企业开拓全球市场,可以扩大规模、分散风险、降低成本、促进增长。国际化经营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敢于先跨出这一步的企业遇到的困难风险很多,付出的代价很大。世界一流企业是国际化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大计。

第二,要实施突出主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世界一流企业是创新能力强和引领能力强的企业。企业是创新主体,是科技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肩负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主业突出,在主业方面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企业。唯有专注,才能专业;唯有专业,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第三,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发展包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加快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企业,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具备的要求和条件。

第四,要打造享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品牌。当今世界,品牌的力量不断彰显,品牌国际化已经成为我国企业面对全球化竞争、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

第五,培育胜任国际化经营的优秀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需要更多的复合型、开放型人才。一是重视国际化经营的优秀人才。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环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培养拥有国际水平的各类人才。二是重视从全球汇聚国际化经营人才。

第六,要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国际化经营意味着企业面临多个国家的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碰撞,以及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的影响。当代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企业不仅需要资金、设备、技术等硬实力来保证,而且需要使命、精神、品牌、商誉等文化软实力来支撑。

04

世界一流企业的企业家精神

第一,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源于实践。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核心是创新精神。企业家是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创造发展的关键因素。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创业、创新、创造的历史。

创业、创新、创造推进了人类社会文明不断升华。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着力创新驱动,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的关键。

首先,企业家创新精神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创新精神是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创新包括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胆量、创新决心,以及相关的创新思维。创新是唤醒、激励和发挥企业家潜能的最重要的精神。只有树立创新精神,才能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才能自觉用新思维、新视角、新方法观察、分析新情况,正确认识和解决企业遇到的新问题,成就企业发展的事业,实现企业家的人生追求。创新是最好的担当,也是最大的作为。

第二,信守承诺的诚信精神。

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础。诚信精神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诚信是商业文明的基本法则,是企业成功的金科玉律。诚实守信是企业家的原则底线,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常态。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诚信是构成企业立足社会、回报社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长足发展、赢得口碑的最好招牌。

一是企业家行稳致远,必须强化诚信意识。企业家必须坚持诚信经营,杜绝弄虚作假。弄虚作假可能会带来一时的利益,但绝不是追求基业长青企业的选择。优秀的企业家必须是诚信守法的表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企业家要诚实守信,有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行。

二是企业家带领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必须增强规则意识。企业家要大力弘扬诚信精神,把诚信守法经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牢记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强化合规经营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水平,不贬低同行、不贬低对手、不辜负信任,以诚信赢得口碑、打造自我、实现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为社会做出贡献。

三是企业家同方方面面打交道,必须具有契约意识。契约是主体之间达成的合意,具有自由、平等、诚实、守信的内涵。契约精神是企业家主动、善意地遵守约定和规则,尊重他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的思想理念。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获取图书购买链接

作者简介:

于吉,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研究生,曾担任国家经委调研室副处长,国家体改委政策法规司处长、副司长,国家经贸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正司级),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正局级),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曾担任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中材集团外部董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外部董事。现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理事长。参与起草的主要法律法规:《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暂行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反垄断法》等。撰写的主要著作:《论企业改革的理论与政策法规》《职工持股实施步骤》《反垄断法问题解答》《企业国有资产法问题解答》《入世法律读本》《股份制与股份合作制法律知识问答》《中国法制建设20年》《改进企业质量品种效益的途径》《企业家》等。

内容简介: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百年企业,是我国企业几代人的梦想和追求。为了研究分析中外百年企业的成长史和发展经验,作者编写了《中外百年企业简析》,本书分为企业简述、百年企业荟萃、成功企业的共有特征、新时代打造百年企业与企业家精神传承、新时代打造我国百年企业任重道远、新时代为打造我国百年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国内外大企业名单七个部分,供我国有志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企业家参考借鉴。

今日直播

晚7:30开始

文章不错,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