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面试官:“猴子1分钟掰1根香蕉,一星期掰几根?”

发布时间:2022-03-24 19:48:02来源:人力资源管理

编辑:人力君

作者:小椰子

微信:精读(ID:jingdu999)

1

前段时间,看到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称是月薪50K的程序员面试现场。

面试官发问:“猴子一分钟掰一根香蕉,一星期能掰多少根?”

程序员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向面试官提了一连串的问题,对话如下:

猴子掰完一根休息吗?

不休息。

有其他的猴子跟着抢吗?

没有。

香蕉的数量是无限的吗?

是的。

猴子晚上睡觉吗?

不睡。

猴子工作时长是996吗?

不是,是007。

猴子不用吃喝拉撒吗?

不用。

香蕉会对猴子的身体有害吗?

不会。

猴子需要花时间存放香蕉吗?

不需要。

猴子掰香蕉有奖励吗?

没有。

猴子胳膊会受伤吗?

不会。

猴子旁边还有其他的水果吗?

没有。

有动物保护者干扰吗?

没有。

这个城市让猴子工作合法吗?

合法。

当问完自己想知道的前提后,程序员略加思索,终于说出了答案:

“如果不考虑猴子的体力,以及所受的干扰,猴子掰的香蕉一共是24乘以60乘以7,等于10080根。”

看完视频,我脑子里有这样一个想法:逻辑这么缜密,怪不得人家能拿50K的月薪。

评论区里,很多程序员大呼真实:“真实,因为要考虑太多的ifelse。”

“确实,基本上一段程序百分之三十是注释,百分之五十是各种情况判断,百分之二十才是完成任务。”

“以前曾是程序员,虽然是一个简单问题,实际上就是客户需求问题。

你不把客户需求整理明白,客户会来来回回给你变更,会反复折腾你。

这位是个老程序员了,应该还是专门接项目的项目经理。”

看似一道简单的面试题,其实背后考察了一个职场人系统思考的能力,以及分析客户需求的能力。

2

《精进》一书中提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我们来想象一只在玩具店里经常能见到的,“会说话的小黄鸭”。

这只会念儿歌、会讲故事的鸭子,在不同人的眼中,可以有不同的解读。

①在孩子眼中,他关心的是“小黄鸭说了什么”,于是他听到的是儿歌、故事。

孩子的视角,关心的是最直接的信息。

②在家长眼中,他们关心的是“小黄鸭是什么”,把它定义为一个玩具。

然而他们可能会对这个玩具的娱乐性、教育性、安全性、性价比等作出评判。

家长的视角,关心的是事物的价值和意义。

③在玩具工程师的眼中,他们关心的是“小黄鸭是怎么做出来的”。

他们会思考和设计小黄鸭有哪些功能模块,会想到它的电路结构,以及声光效果。

工程师的视角,关心的是事物的结构和实现。

在职场中,大多数月薪5K左右的职场人,可能扮演的仅仅是一个“孩子”的角色。

他们只关心分发到自己手头上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并不假思索地直接开始着手。

而月薪1W以上的职场人,可能扮演的就是一个“家长”的角色。

他们会从更高的角度,对这个工作任务进行本质和属性上的概括,去评价价值和意义。

而像那个月薪50K左右的程序员一样的职场人,可能扮演的就是一个“工程师”的角色。

他们会把一项工作任务拆解开来,系统思考、逻辑梳理、弄清需求,最后才着手去做。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程序员思维在职场中很有借鉴意义,特别是系统思考和弄清需求。

3

一、系统思考

普通人与高手的一大区别就在于,普通人看到的往往是单点,而高手看到的则是一个系统。

就像庖丁解牛,就是顺着牛的身体结构,挥舞着刀子。

一会儿功夫,整头牛就像被拆解下来的零部件,被完美地肢解了。

在庖丁眼中,牛只是各个部分构成的一个整体。

只有看到牛身上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并且理清了这些关系的相互作用,才能做到一刀下去,切中要害。

普通人平时应该如何训练自己的系统思考能力?

在《如何系统思考》一书中,邱昭良博士提到过一个“思考的魔方”很有意思。

玩过魔方的人应该懂得,想要将一个常见的三阶魔方还原,每次只盯着一个面去操作是不可能成功还原的。

而是必须多面观察、多方位统筹协调。

日常生活中,我们想要解决一个问题亦是如此,可以沿着“角度”、“深度”、“广度”这三个维度对它进行三重转变。

实现这三个转变之后,就能够从传统的思维模式,转变到能看见事物的动态发展动向,看到内在结构,看到一个整体。

不断练习这种思考方式,我们就能慢慢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二、弄清需求

《零售的哲学》这本书中,讲过一个关于日本连锁便利的7-11的故事。

2000年,日本经济不景气,很多餐饮店开始大幅降价促销。

麦当劳推出了工作日半价,吉野家牛肉面打7折。

7-11的饭团当时在100~200日元之间,价格已经很低了。

要不要跟进打折,推出更廉价的饭团来应对竞争呢?

产品负责人认为很有必要,但7-11创始人铃木敏文则认为:

这时候,饭团不但不应该降价,反而应该进行产品升级。

要使用更加高端的食材,并选用精致的日本纸进行包装,当然,价格也要涨到200日元。

这就是今天我们还能在7-11买到的“特色饭团”。

结果,特色饭团一上市就大受欢迎,甚至成为了7-11的标志性产品。

为什么经济不景气,却还可以消费升级?其实,这跟心理账户有关。

经济不景气,日本人会在大笔开支上省钱,却不会在买饭团上省钱。

反而是,正因为经济不景气,大家不旅游、不购物了,所以更愿意吃点好的来犒劳自己。

职场工作中,很多人往往将太多注意力放在一些类似于情商话术的技巧上,却忽略了一个底层问题:

“上司、客户真正的需求在哪里?”

我们可以用5W2H工具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对一件事进行梳理、分析。

何由Why:为什么做?目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What:什么事情?目标是什么?

何时When: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如何How:采用什么方法做?

何处Where:什么地方?什么范围?

何者Who:谁做?哪些人?

多少Howmany:要花多少成本(代价)?

通过5W2H工具,可以使目的简明确定、目标可量化、内容有逻辑。

这样,我们就能更深层次地探究客户或上司的需求,让职场工作更顺利。

所以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降维打击。

普通人思考问题,只有简单的,固定的,不变的几个维度。

如果想要跃迁,我们可以站在更高的维度,那时候再看低维的世界,往往是一目了然的清晰。

当你养成了系统思考和分析需求的习惯,就会在职场上超过一半的人,甚至90%的人。

至少,能比别人走得更远一点。

共勉。

作者:小椰子。精读主创,简书推荐作者,新书《你的自律,给你自由》正在热卖中。本文首发于精读微信公号(ID:jingdu999)。人力资源管理(renliziyuanguanli)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延伸阅读(点击链接可读):

1、

2、

3、

4、

5、

6、

喜欢,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