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如果承受不了诋毁,劝你也小心赞美

发布时间:2022-03-24 17:47:48来源:勺布斯

相比于接受赞美时的谦虚,就把握自己的人生而言,更重要的其实是承受诋毁的能力。

世界上存在着这种奇妙的平衡:

就是长远的好处,总是会与短期的利益相悖。

从最深刻的角度来看,每个人其实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偶尔才去到别人的世界看一看。

这几乎必然会造成如下结果:

人们会根据长期表现,来评估自己;但总是会通过短期表现,来评估他人。

糟糕的是,如果一个人总是根据后者的评价,来指引自己的行动,那么他这一生,都很有可能碌碌无为。

原因有二。

第一,是任何人在短期内都无法把任何事做到精通。短期和长期都是一种杠杆,而即使只懂得最基本的物理学,也会明白若动力臂太短,就无法撬动足够的阻力。

第二,是短期内的评价根本无法预测。它们总是参杂了各种情绪。而大部分情绪与评价者自身的处境有关,和你的表现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短期评价,尤其是短期的负面评价,并认为改善这种评价才是重要的事,那么几乎不会得到任何长远的好处。

一个人,只有学会掌握一种评估自己的本领,才能够不断拓展自身能力的边界——也即「自立法则」。

这需要他先明白到「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的事实,然后再通过调整自己的时间力臂,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他能够因此而学会目光长远,并同时脚踏实地。他的人生,如同「升阶」。走到第一阶,便因这一阶进到第二阶,而后三阶四阶。

如此攀登将去,只管见易,不见其难。只得成长之乐,少有求不得之苦。

并且,他还能得到一些额外的好处,就是能够学会将「诋毁」的力量,作为其动力臂的一部分,去撬动一个更大,也更好的未来。

文/@勺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