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一部黑匣子已找到!黑匣子到底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22-03-23 21:52:5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3日,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3·21”东航飞行事故第二场发布会,介绍事故现场搜寻情况。据介绍,东方航空公司MU5735的一个黑匣子已于23日被发现,破损严重。

  【黑匣子是判断飞行事故原因最直接的证据】

  为什么要找黑匣子?黑匣子是判断飞行事故原因最重要及最直接的证据。它的正式名字是飞行信息记录系统。在电子技术中,把只注重其输入和输出的信号而不关注其内部情况的仪器统统称为黑匣子。飞行信息记录系统是一种典型的黑匣子式的仪器。为了方便,业内人士都叫它黑匣子,传到社会上,公众也只知道飞机上有个黑匣子。

  虽然叫黑匣子,但它的颜色却不是黑的。为了便于寻找它的踪影,国际民航组织规定此容器要漆成醒目的桔红色而不是黑色或其他颜色。黑匣子内部可发射固定脉冲信号帮助定位,但是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

  【黑匣子记录哪些重要信息?】

  据《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介绍,黑匣子一般来讲,一套两个,功能不一样。一个用于采集驾驶舱内全部的声音信息,相当于是一个数码录音机,舱内所有声音都会录,比如背景噪音,飞行员之间的对话,飞行员和塔台之间的对话,飞行员和机组其他人员的对话,只要有声音全部很好地录下来。

  另外一台飞行记录仪是负责采集飞行数据,飞机上主要控制面的位置,油门的位置,舵面的位置,副翼的位置,都会采集下来。这些数据等于给调查人员重演了一遍情景剧,对于还原事故当时的情景非常重要,是第一手的物证。

  【黑匣子保存数据为何不靠“云”同步?】

  专家认为,黑匣子做到无线传输和云同步在技术上可以实现。但如果每个黑匣子的数据都被实时传输保存,会造成大量数据垃圾。只有在发生事故后,黑匣子记录的数据才能起关键性作用。

  【黑匣子抗压能力有多强?】

  黑匣子的目的就是给事故调查提供数据,它本身被设计成尽可能坚固的东西,既防冲击又防高温,还防水。为了承受飞机坠毁时猛烈的冲击力和高温燃烧的火焰,通常黑匣子外壳具有很厚的钢板和很多层防冲击的隔热材料。通常黑匣子可承受1100摄氏度的高温半小时至一小时,可承受飞机坠毁时约100G重力撞击,可承受约4000米深水水压,而且不怕海水长时间浸泡。

  【黑匣子一般都可以幸存下来】

  为了确保记录器即使在飞机失事后也能保存下来,就必须把它放在飞机上最安全的部位。根据统计资料,飞机尾翼下方的机尾是飞机上最安全的地方,于是就把黑匣子安装在此处。据王亚男介绍,空难事故黑匣子一般都可以幸存下来。

视频:李正穹荆培轩侯颗

整理:王丹文

编辑:吴宇轩

校对:张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