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22-03-23 12:52:56来源:新华网

3月22日,工作人员在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现场搜索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21日,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藤县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一场紧急救援迅即展开。“新华视点”记者走进客机坠毁事故核心区域,直击现场情况。

1

直击现场

22日清晨,踏着泥泞的小路,记者来到藤县埌南镇莫埌村。

事故现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烧焦的山体、断裂的树枝,以及散落一地被熏黑的橘子。

20个小时前,这里还是一片果林,金黄色的柑橘挂满枝头,沉甸甸的,郁郁葱葱。

21日14时30分许,旱雷般的轰鸣声引起了在附近干活的村民们的注意。随后,巨大的白色飞机坠入村庄附近的山谷中,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猛地响起,蹿出滚滚浓烟和火苗。

“我还在低头干活,一起干活的妹妹大叫‘有飞机!’我一抬头,就看到一个白色的机头砸了下来。”想起当时的景象,村民施柱兰依然心有余悸。

施柱兰回忆,发生爆炸时,一些飞机上的碎片随着烟火飞溅出来,落到了很远的路边。

村民陈伟豪当时也在附近的山坡上,他看到,冲向地面的飞机似乎打着旋儿。“飞机似乎比较完整,但机身旁边好像有液体。”

坠机发生后,陈伟豪大着胆子爬上了山坡,坠机地点的火苗还在燃烧,周围全是浓烟,看不清楚里面的情况。直到看了新闻,他才知道自己目睹了坠机的经过。

在坠机的核心区域,记者看到,飞机残骸和物品碎片散落在山谷中,一片狼藉,空气中仍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搜救人员在开展拉网式搜索,并对相对大件的残骸进行标记,黑色的数字在白色的标记卡片上,格外刺眼。

3月22日,工作人员在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现场搜索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2

持续搜救

22日,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大量搜救人员正使用专业工具,牵着多只警犬,进行地毯式排查。

事故发生后,广西应急管理厅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梧州当地的应急管理、公安、交通、民航、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卫生健康等救援力量迅速集结起来,参加搜救工作。

事故就是号令。21日16时15分,武警梧州支队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派出30余名官兵携铁铲、救生绳、救援包等物资先期出发,开展封控、搜救、清理现场等工作。

责任就是使命。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23辆消防车、11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勤指挥部奔赴现场,调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贺州、来宾、河池支队共538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增援。

22日凌晨,记者看到,消防救援人员在埌南镇莫埌小学内轮换休息,席地而睡,为持续搜救待命。

广西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组织12名重症、烧伤、骨外科、创伤等专家赶赴藤县开展医学救援工作。同时,梧州市卫健委已派出80多名医护人员、36部救护车赶到现场,并设立救护点,安排好一、二线救治医院,设立快速通道,并准备血液以及各类抢救物资和设备。

在现场设立应急医疗救护点的基础上,梧州市确定1家定点医院,腾空两层楼3个病区手术室,组建各专科队伍200多人做好应急救治准备。有关方面协调电力、通信等部门安排3辆应急电源车,调运6台应急发电机到现场,架设应急通信设备,确保救援现场电力保障有力和基站通信畅通。

中国民航局表示,事故发生后,民航局即下发《关于加强航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对全行业加强当前航空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月22日,工作人员在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现场搜索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3

期待奇迹

目前搜救进展如何?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失事飞机黑匣子什么时候能够找到?

“今天,我们又组织了200人继续开展区域拉网排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搜救仍在进行中。

22日清晨,救援现场下起小雨。气象部门预报,藤县还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要赶在暴雨来临之前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尽快把通往现场的便道打通。”负责施工的中交二公局现场负责人郭兆亮说,为方便机械设备及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救援,现场指挥部投入6台挖掘机近50名工人打通前往事故现场的道路。

公安部门和民航局专家进入事故核心现场搜寻物证,确认失联人员身份,并为此次空难定性,目前已搜集到部分失联人员私人物品。

现场救援、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处置等工作目前仍在积极有序进行。但最为重要的黑匣子,依然没有踪影。

由于飞机失事现场地处山林间,增加了黑匣子搜寻难度,主要是依靠无人机和人力搜寻。

22日17时许,500多名消防和武警人员、民兵携带工具,进入现场搜寻黑匣子。

“我们希望早日寻找到黑匣子,尽早破解飞机失事的谜团。”现场救援人员朱晓东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国军、叶昊鸣、周圆

参与记者:何伟、黄浩铭

监制:刘洪

编辑:严海

校对:赵冰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