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本轮疫情下何时才能回归正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2-03-22 16:23:01来源:央视网

。本轮疫情,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新的特点之下,精准防控如何进行?3月21日《新闻1+1》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共同关注新一轮疫情。

奥密克戎仍有一定的致重症率和致死率

梁万年:

目前在国内传播的主要流行株是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株,传播速度特别快,如果不施加干预措施,它的传播将是指数性的传播。

虽然奥密克戎导致的疾病严重度不如德尔塔和先前的一些流行株,但它仍然有一定的重症发生率和致死率。

如果它传播的人群基数大,尤其是对一些脆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总的基数大,再乘上它一定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那总的死亡人数和重症人数就会很多,势必会对正常的医疗需求产生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遏制它。

为何全国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

梁万年:

①奥密克戎比德尔塔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

②由于中国采取的严密防控措施,特别是疫苗的接种,一部分人即使感染后也不发生症状,这是我们的防控成效。

③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采取了早发现早处理的措施,尽早发现感染者,他本来很可能会发生症状,但因为我们及时进行了干预和处理,使他不发生症状,阻断病程发展。

我认为是三种因素加在一起,造成中国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就是病毒本身造成的,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的防控所取得的成效。

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国外一样取消防疫措施?

中国的防控理念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梁万年:

各国所采取的防护策略和具体措施,是基于它的防控理念。中国的防控理念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自从疫情出现以来,一直在坚持动态清零,而且在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可以说我们使人民免受所谓通过群体免疫、自然免疫这种自然感染的方式带来的危害。我们主要是通过主动的疫苗免疫来增强抵抗力,来构建免疫屏障。

现在疫情情况下坚持“动态清零”也是时间上的一个窗口期

梁万年:

从国际上来看,一些国家选择“躺平”是两种免疫并存的,一个是通过自然免疫,也就是群体的感染,可以说已经有相当比例的民众感染了新冠病毒,另一个是通过主动的疫苗免疫。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也选择“躺平”,不坚持动态清零,尤其是当前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全程和加强针的接种率还不完全高,不足以构成坚固的免疫屏障,势必就会使群体庞大的老人、弱势和脆弱人群容易造成感染。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坚持动态清零方针,坚持我们的策略和措施不动摇,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时间窗口。如果我们加强疫苗接种、加快科技研发,包括药物的研发、疫苗的研发,我想我们也有可能有一个时机,可能奥密克戎又变了,变得更加温和,传播率和致病率更加低,那就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变,应该是最佳选择,也符合中国的抗疫实际。

什么条件下我们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梁万年: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期盼疫情尽快结束,但病毒和疾病本身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突发疫情来临的时候,如何有效控制它,达到一种平衡,在科学上我们常讲“三角模型”,也就是说疾病和病毒的毒性、危害性是一个角。第二个角是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力和能力。第三个角是公共卫生和社会面的干预措施。疫情发生以后,这三个角构成了一个“三角模型”,它们要取得一个最佳平衡。

从理论上来说,疫情结束有几个前提:

①希望病毒变异是变得越来越弱了,它的致病力、它的传播力越来越弱,对人的健康危害和生命威胁越来越小,这是最好的。

②我们的疫苗更加有效,不仅仅是能预防重症和死亡,也可以防止感染了,预防重症和死亡率的能力更高了。

③有特效药了,除了现有的有效药物以外,可能出现了更有效的药物,甚至是特效药,早期就可以把病情阻断。

④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疫情也在减轻,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变小等等。

这些综合起来,看病毒本身,看它的危害度,看我们所具备的“武器”和手段,这些综合起来才能讨论什么时候可以来调整我们的策略,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编辑:单镜宇

责任编辑:张雷

来源:央视网综合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