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8名教师被“黑榜”警告,让1792万教师都感到了羞辱!

发布时间:2022-03-22 22:25:05来源:数学好教师

双减下严禁学生月考期中考,严禁学生排名,严禁通报学生成绩,那么今天我想说,双减与老师没关系吗?学生都不排名了,老师为什么还要排名,还要有各种绩效考核?

最近一则新闻更是让人震惊三观!竟然给8名老师按照学生成绩排名,发什么所谓的红黑榜警告!简直是对全国1792万老师的极大羞辱!

谁在变着法儿羞辱教师?

看到这一则令人感到愤怒和悲哀的通告,云南省大关县寿山镇八名教师因为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全县期末统测中成绩排倒数第三名,而被该镇人民政府列入“黑榜”,给予警告。

且不说,各个班级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就是所有的学生入班成绩都一样,谁又敢保证自己所教的班级每一次考试一定是名列前茅。

只要有考试,就一定要排名,那么无论老师们怎么努力,每次排名总会有老师在“黑榜”之列。

况且,在分班的时候,又藏有多少猫腻?

如果一位老师恰巧被分到一个学生成绩整体水平较差的班级,那么他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赶上那个教“好班”的老师。

学生考试排名,成了判定教师优劣的唯一标准,而且还把教学成绩差的教师纳入“黑榜”来示众。

这样一种无视教育规律、忽视学生差异性的荒唐做法,不仅违反国家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和规定,更是对全体一线教师的羞辱。

李镇西老师针对这则通报,专门撰文大声疾呼道:

“教育不是工业,学校不是车间,学生不是物体。以为育人就像人工制造产品,仅凭责任感和技术就能产出好的产品,这是对教育的无知。你如此无知,还有什么脸管教育?”

可悲的是,这些荒谬绝伦,违反教育规律的做法,正在一些学校上演。一群不懂教育的人在管着教育,并用这些愚蠢的制度和奇葩的做法羞辱着老师,这是教育最大的悲哀。

谁让老师们敢怒不敢言?

现实当中,对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制,成了许多学校校长管理老师的尚方宝剑。

你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好、升学率高,可以评优,可以晋级,可以拿更多的绩效。

而你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差、升学率低,不仅晋级评优没有你的份,在绩效考核中也要处于最末等级,和其他所谓“优秀老师”所拿的绩效相比,可能相差好几千。

据一位我认识的老师说,在他们学校,要是考试成绩连续倒数的教师,会遭到停课的待遇,轻则寒暑假让你去培训学习,重则调离教学岗位让你去后勤部门工作。

说白了,学生的成绩上不来,你很可能从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直接变成看大门的保安。

教师成了一个任何人都可以指指点点的职业,一些不懂教育的官员和学校领导更是恣意妄为,打着师德师风的旗号想尽办法来折腾老师,折磨老师,让老师们敢怒不敢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比如让老师们提前三分钟候课,确保老师们不敢上课迟到。把老师的办公桌放在教室内,确保老师们工作期间不敢随意休息。

开学第一天,让老师们参加教学专业水平测试并进行排名,确保老师们放假时间太长而忘记了自己所教的内容。

还有的学校让老师们站在门口迎接学生,为学生开车门,来彰显老师们的服务意识。

这些做法是荒唐的,更充满着对老师的蔑视和不尊重。

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不是被领导们吆五喝六地命令过来命令过去,干不好了还要被无情的羞辱。

就像吴非老师说的:

什么是教师?难懂指的是那种叫你干啥就干啥的人吗?

要想我们的学生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自己就不能跪着教书?”

教师要自尊自立,有自己的思考,能够辨别是非曲直,不能够跪着教书。

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学校管理者,要能够尊重教师,遵循教育规律,不要无视教育常识,制定出一些荒唐的标准来愚弄和钳制教师。

谁是推动中国教育变革的人?

看到一份报道,说是一位校长把从教30年的老师们请到办公室,为他们颁发从事乡村教育30年的荣誉证书。

可是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震惊,一位老师当着校长和众人的面,竟然把这份荣誉证书撕毁。

我觉得这位老师撕得好,三十年的辛苦付出,多少委屈和辛酸,岂能是一张纸就能补偿的呢?

与其说是荣誉,倒不如说是耻辱。

还有老师评论说,发卷餐巾纸都比这实用。

老师们,整天被要求着奉献,奉献这,奉献那,可结果到头来连最基本的工资和绩效都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

学校的校长们只会给老师开空头支票、画大饼,你跟他一谈工资,一谈钱,他就跟你讲教育情怀。

情怀能当饭吃吗?我们做老师的,其实要求并不高。只希望能拿到属于自己应有的工资待遇,而不是让某些领导一拖再拖,一扣再扣。

你扣了老师们的钱,拖欠了老师们的工资,还要求老师们不要抱怨,这是人说的话吗?还有一些校长,一节课都不代,竟然以值班费的名义来侵占老师们的课后服务费。

据一位老师说,他们学校的领导拿出课后服务费的百分之十五来作为领导加班费。百分之十五是多少钱呢?

假如每个老师要贡献出来两千块钱,一百个老师就是二十万。作为校长,不想着为老师分忧解难,竟然想着法儿从老师身上捞钱,真是无耻之极。

作为学校管理者,校长们理应比老师更懂教育,你应该是教育的内行,而不是低水平的、胡作非为的外行。

如果你真的不懂教育,那就要虚心向老师们求教,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尊重老师们的需求,而不是一拍脑袋就做出一些愚蠢的决定。

吴非老师曾经谈到过这样一位校长,每逢老师到校长室找他谈工作,他都是站起来和老师说话。

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这位校长经常到场,只听,只记,不说什么,最多说:

“老师们,辛苦了”“大家的建议,我全记下来了。”

在纪念会上,老师们都缅怀他。这位校长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好多老师比我聪明,我兼课,上得没有他们好;好多老师读过的书,我听都没听说过;当校长,要多向老师们学习。”

这样一位虚怀若谷、善于学习的校长,才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学校管理者。

一个学校,有这样一位向老师学习的校长,老师们一定不会遭受不公的待遇,一定不会战战兢兢,不敢吭声。

两会刚刚结束,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到了教师幸福感的问题,呼吁为老师减负,要关爱老师。

要让老师体验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幸福感和价值感,你实地调查一下,有多少老师是在幸福地工作呢?

双减之下,老师们的负担可以说是越来越重。

双减在一些学校硬生生变成了减少老师的休息时间,减低了老师的生命健康。

可是悲哀的是,一些学校工作的重点仍旧是学生成绩和教学质量。

一些学校仍旧是在搞题海战术,在侵害学生和老师的休息权来进行违规补课。

一些学校的办学目标仍旧是升学率和清北率,而不是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幸福。

中国的教育需要改变,但我想最应该改变的就是善待我们的一线教师,尊重他们,给他们自由和宽松的环境,给他们教育的自主权,把曾经许诺给教师们的待遇一一兑现。

因为真正推动中国教育变革的,不是那些少数不懂教育的官员和学校管理者,而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一千八百万教师!

那么老师你身边还有类似的事情吗?

学校还会给老师排名吗?

你都遇到过哪些?

本文来源好教师,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