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1年后,黄奕引爆热搜:“错嫁”的女人,还能幸福吗?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4:03来源:张德芬空间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丨宁语

前不久,芒果影视台透露,新版《上错花轿嫁对郎》即将开机。

消息一出,立刻登上热搜,引发了网友热议。

这部千禧年的热播剧,因为太经典,直到今天,仍被广大网友津津乐道。

有人说,女性有两次投胎的机会。

第一次是出生,第二次是婚姻。

而这部剧里的两位女主角,竟然阴差阳错地嫁错了人。耐人寻味的是,她们最终却收获了美满的婚姻。

而这是怎么回事呢?

看似荒唐的婚姻,暗藏命运的玄机

李玉湖和杜冰雁,是扬州城的两大美女。

二人同年同月生,又在同一天出阁。

更巧的是,她俩连嫁衣和花轿竟也一模一样。

杜冰雁的夫婿,是林州巨贾齐府的三公子齐天磊。

李玉湖的夫君,是镇守荆州的大将军袁不屈。

两个女孩看似有着美满的姻缘,但其实,她们各有苦衷——

齐天磊体弱多病。他娶杜冰雁,是为了冲喜。

袁不屈与李家积怨已久。他娶李玉湖,是为了报仇。

出阁当天,天降大雨,两路迎亲队伍一同跑进仙女庙避雨。

李玉湖和杜冰雁一见如故,当场结拜为姐妹。

不久,传来强盗要劫掠仙女庙的消息。

慌乱中,她俩互相上错了花轿。

这两桩婚姻,本就是孽缘。两个新娘还上错了花轿,结局想想就害怕。

然而,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自有其道理。

剧中,李玉湖的故事让人印象尤其深刻。

得知上错花轿后,李玉湖一心想逃回扬州。

她半路逃跑出来,却因为崴了脚,被媒婆和丫鬟追上。最后只能将错就错,冒充杜冰雁嫁入齐府。

从抗拒到臣服,是成长的过程

新婚之夜,李玉湖看齐天磊清秀俊朗,完全不像传说中的病秧子。

而齐天磊也没有强迫李玉湖同房,而是独自躺在桌子上睡着了,尽显君子之风。

直到这时,李玉湖对这桩婚姻的态度,依然是抗拒。

后来她发现,原来齐天磊一直在装病。

齐天磊的表哥柯世昭,想暗中害死齐天磊,然后霸占齐家财产。

齐天磊为了让柯世昭放松警惕,不得不天天装病,以便暗中收集对方罪证,待时机成熟时扳倒对方。

杜冰雁出生大富之家,知书达理。

而李玉湖大大咧咧的做派,压根没有千金小姐的气质,不免引起齐天磊的怀疑。

一天,齐天磊邀请李玉湖在今觉楼游玩。

他故意用“东洋万里镜”试探李玉湖。

李玉湖果然中计。

最后,她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确实是冒牌的杜冰雁。

得知真相后,齐天磊不但不生气,还承诺自己会保守秘密。

齐天磊的体贴和幽默,给了李玉湖极大的安全感。

此时,李玉湖对齐天磊的态度,逐渐从抗拒转向接纳。

不久,柯世昭也开始怀疑李玉湖的身份。他想出各种诡计,要戳穿李玉湖的身份。

然而,这些诡计都被齐天磊和李玉湖巧妙化解。

在这个过程中,李玉湖和齐天磊的关系越加亲密。

两人三观相同,都嫉恶如仇。爱好相似,都喜欢切磋武艺。他们在一起时,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充满了生活情趣。

李玉湖真诚可爱,做起事来,却有些鲁莽。而齐天磊智勇双全,考虑问题很周到,正好弥补了李玉湖的短板。

正因为如此,李玉湖才不知不觉爱上了齐天磊。这时,她已经从接纳逐渐转向臣服。

最终,柯世昭恶人遭到了恶报。而李玉湖弄假成真,成了齐天磊的正牌妻子。

一段孽缘之所以能变成良缘,除了齐天磊的善良和智慧外,关键还在于李玉湖内心的转变。

纵观她对这段婚姻的态度,经历了三次变化:抗拒——接纳——臣服。

当初上错花轿时,李玉湖以为,自己后半生要完蛋了。

所以,她总想逃。

而当她和齐天磊朝夕相处后,她感受到了齐天磊的善良、正直和幽默,她看到了他的闪光点,被他深深吸引。

最后,两人联手打败坏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夫妻。此时,这段婚姻从荒唐开始,却以幸福结束,让人心生欢喜。

看清本质,学会臣服,才能幸福

李玉湖嫁错了人,却歪打正着,最终拥有了美好的婚姻。

这不能不说是:缘分,妙不可言。

剧中,李玉湖和齐天磊时不时就撒狗粮,看得观众一脸痴笑,也被他们暖到了。

反观现实生活中,很多已婚女性遇到婚姻问题时,总抱怨自己嫁错了人。

然而,她们只是一味抱怨,却没有反思亲密关系的本质。

朋友小C就是。

小C和她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他们都留在了北京工作。

小C进了一家国企,她丈夫进了某互联网大厂。

一年前,两人领证结婚。婚后,两人按揭买了房子,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但去年年底,丈夫突然被公司裁员。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对小夫妻措手不及。

此后,每个月近两万元的房贷,一下全落在小C肩上,压得她快喘不过气来。

夫妻俩的关系也因此急转直下。

当初恋爱时,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都被无限放大,成为影响两人感情的利刃。

比如——

小C习惯早睡早起,而丈夫喜欢晚睡晚起。

小C喜欢读书学习,而丈夫喜欢打游戏。

小C想让丈夫赶紧找一份新工作,丈夫面试几次碰壁后,就再也没动静了。

一转眼,丈夫已经在家蹲了两个多月,小C的怨气越积越多。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嫁错了人。

后来,他俩做了几次心理咨询。

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小C发现,在这段婚姻里,丈夫固然有问题,但她自己的问题也不少。

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

丈夫被裁后,内心羞耻又焦虑。但是,他每天都会买菜做饭,让小C一回家就能吃到热饭。

小C却对丈夫的付出视而不见,她把注意力全都放在怎么还房贷上,完全忽略了丈夫的感受,还经常训斥丈夫。

小C总觉得,自己现在赚钱养家,丈夫如果不按她的想法做事,那就是他错了。

解决矛盾的关键,是尊重和理解,而非贬低和对抗。

事实上,夫妻双方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生活习惯和人生经历各不相同,有矛盾是正常现象。

与其抱怨对方,不如讲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彼此分担,共同成长。

经过几次心理咨询后,小C和丈夫的关系得到了缓和。前几天,她丈夫找到一份新工作,现在已经上班了。

可见在婚姻中,与其喋喋不休地抱怨伴侣,不如先放下身段,学会谦卑和臣服。

婚姻中的臣服,必须从互相建立信任开始。

在《上错花轿嫁对郎》里,随着时间推移,李玉湖渐渐放下对齐天磊的成见,两人关系越来越亲密,最后还一起打败了坏人。

通过心理咨询,小C看到了自身的问题,也看到了丈夫的亮点。她调整心态,不断鼓励丈夫,给丈夫打气,最终帮助丈夫走出了困境。

这,就是臣服的力量。

对婚姻的臣服,意味着看到对方的长处,给彼此和解的机会。

接受自己的伴侣,也意味着接纳自己命运的安排,对自己的生命说是。

生活中,像小C这样的女性并不少。

她们总觉得,伴侣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完美,是伴侣毁掉了自己的后半生。如果不嫁给这个人,自己会过得更好。

然而,真相并非如此。

鲁米说:“人生就如一家客栈,对每一位访客心存感激,因为他们都是上苍派来的指引。“

其实,你所遇见的一切的人事物,都是我们内心感召来的。无论你遇见谁,都是你必须要遇见的人。

在所有关系中,亲密关系是最好的自我修行。

婚姻是一场双人舞。你的舞步,决定了伴侣的舞步。

同时,伴侣也是你的镜子,能照见你最真实的问题。

当你从内心抗拒伴侣时,本质上,是你对你自己不认可。这种抗拒力,会经由伴侣反弹给你,最终让你伤痕累累。

而当你接纳自己的伴侣时,就意味着,你正在观照自己的内心,你看到并接纳了真实的自己。

此时,你已经拥有了臣服的力量。

朱迪斯•欧洛芙在《臣服的力量》一书中写道,“臣服是一种与自己,与他人,与外界事物达成和解的艺术。它是懂得何时坚持,何时放下,全然拥抱当下的变化。”

臣服能让我们放下执念,摆脱完美主义,拥抱更多的可能性。

学会谦卑和臣服,是一个人生命的转折点。它会帮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坦然接受一切变化,更平和地看待人生,更包容地看待他人。

当我们放下执念,不和命运对抗时,臣服的力量自然会引领我们走出困境,去往更高的人生境界。

那里,有生命永恒的宁静。

张德芬老师在她的新书《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里说,“你遇到什么人,经历什么事,都是你内心的真实写照。”

“当你看见负面情绪并超越它,你会发现当下所有的不如意都会消失。”

“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还有充满喜悦的丰盈人生。”

臣服的力量能让你把目光从外界收回自身,让带你去审视你头脑里那些根深蒂固的错误想法。

当你放下执念,看清自己的时候,你就真正学会了臣服,你也将拥有全新的人生。

请相信,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请牢记,每一种命运安排的背后,都藏着让你惊喜的礼物。

策划|饿鱼编辑|饿鱼主播|宁语

关注【张德芬空间】视频号转发该条视频,即可免费领取体验营

【老用户专享福利倒计时2天】

非常感谢张德芬空间卢老师的大爱、大智慧设计的勇敢做自己的课

帮助了很多学员能够活在当下,享受当下!

今天特邀请大家成为爱的使者,一起帮助更多的伙伴

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

点击活动页面“赚”即可生成专属海报,分享给需要帮助的朋友

今日话题

亲爱的,你看过《上错花轿嫁对郎》吗?读完文章,你对接纳有什么新的感悟吗?请在评论区和我们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