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武汉疫情以来的最严峻时刻,专家谈防疫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2-03-20 13:38:13来源:新浪新闻

本周,国内疫情的数字依然在高位持续,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过千,而这一波疫情的确诊病例早已过万,这都是武汉疫情之后,从数字看最严峻的时刻。但是,疫情防控毕竟已进入到第三个年头,不管病毒正在怎样变异,对病毒的了解显然不是两年前可以比较的,包括疫苗在内的手段也更加丰富。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二,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的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就反映了新情况下的对应之策: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不再住院,而改为集中隔离管理,出院标准有所下调,增加了新的药物等。

小白就读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是吉林市此轮疫情的一个风暴眼。从3月6日出现第一位确诊病例起,5天时间,校内共报告有74人感染。学校发生了聚集性疫情。由于小白的室友很早就被确诊,他作为密接被隔离在单人公寓中。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白同学:我们有一个群,这个群里有190多人。除了我们这190个学生,好像其他的学生就没有办法进行单人单间的隔离了。有一个同学也是被筛检出了阳性,他就一直在宿舍里面,是六人寝,周围的人只是戴了个口罩而已。这个阳性的同学当时比较严重,他的舍友还要去照顾他,有一些同学是在图书馆隔离的,在桌子上铺的被褥,躺在图书馆的桌子上。

匮乏的资源,不断增长的病例,学校的疫情很快引发关注。3月10日,经过更上一级的调配,30辆大巴车,每辆荷载55人,陆续将密接、次密接学生转出,并在隔天凌晨,将剩余学生转走,全校累计6556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最近几次发生在高校的疫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在第一时间能够尽快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对应隔离的要能够尽快隔离。高校人员规模比较大,相对来讲疫情防控的资源不足。动辄几万学生,要找到合适隔离的地方,这是最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属地在协调和帮助学校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如何能够更快速地把应急机制启动起来。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白同学:我从学校里面转运出来之后,先去的四六五医院给我们做了CT,抽了血进行化验。早上6时到的医院,凌晨的时候从医院转出到方舱医院。我当时已经退烧了,有一点咳嗽,跟我同一个病房那几个学生,当时有一些高烧的,他们就没有被转走。

在方舱里,小白并没有受到特别的治疗。每隔三、四天他会检测一次核酸,等到结果转阴,就可以出院了。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白同学:医生告诉我不用吃药了,告诉我们多喝热水,多喝水的话,就会把毒素排出去了,估计是让我们自愈。我觉得已经恢复蛮不错了,大夫也都挺好的,见到他们之后就会感觉到比较心安。

近半个月来,吉林市、长春市一直在24小时施工,加紧建设方舱医院。数据显示,本周二,吉林省公布的8000余例感染者中,95%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病例。按照此前的诊疗方案,虽然临床不会对他们进行药物治疗,但也要一并收入医院。这或许也能从一个侧面解释,小白所在的学校疫情暴发时,确诊学生为何迟迟没能转出。当现有的床位总数不能承载激增病例的隔离需求时,传染源就会滞留在社会中,疫情外溢也就很难避免。本周二,新公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提出,轻型病例将改为集中隔离管理。这意味着无症状和轻型集中于方舱隔离观察或将成为主流。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确诊的病例,有些人有可能还会转成普通型、重症需要住院。那么这些隔离点也要设置一定比例的医护人员,怎么去往医院里边转诊,这些流程都需要去梳理,保安、保洁,这些人肯定是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培训,因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出现隔离设施内的感染。

这一波疫情波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上海呈现多点多链条的疫情扩散局面,深圳进行着公共交通大部分停运的慢生活节奏中,由此更能感觉到这一波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什么样的?反过来如何更加精准科学的防疫?封控管控的范围,如何又小又对?我们如何做到?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3月7日零时至3月8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海淀区3例,朝阳区4例,目前已对所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进行分类管控。

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涉及四名病例,居住在朝阳区同一小区,属地很快将整个小区控制起来。第二天,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管控意见,将220号楼和小区几个因病例相关联的楼栋设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举措。而在其中,也有小型户外场所和精确到单元号的封控区域。

小区居民李女士:这个楼有四个单元只有这一个单元是采取了封控措施,所有的生活物资、快递都是由工作人员“大白”给他们送上去。

小区中的其他区域被划定为管控区,要求在规定的14天内健康监测并接受核酸检测,实行“人不出区、禁止聚集”的措施。这样的条件下,接受管控的居民,有了稍显宽泛的隔离空间。

小区居民严女士:我们可能是因为地库跟他们挨着,楼间距比较近,所以我们当时也被封控了,做了两次核酸之后也没什么问题,然后就解封了,我们就变成了管控区。

记者:你觉得封控和管控,对你生活的影响来说区别大吗?

小区居民严女士:区别还是挺大的,我们第一天封控的时候,自己是不能下楼,也不能开门的。管控时是自己能下楼取个快递,孩子也能下楼遛遛弯儿,这个对我们心理上有点变化吧。

和疫情两年多的较量,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需要科学精准防控,这已然成为共识。在近期多地发布的公告中,采取的措施也细分到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强化防范区等不同区域。与之相应的隔离措施也能有轻重缓急,对症下药。本周三,上海针对本轮疫情,在全市范围设置了网格化筛查重点区域。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这次重点区域我们也是根据这些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聚集和分布的特点,同时也会考虑这些区域人口的密度、社会特征、经济活动等,是以一个街道为单位,来划定重点筛查区域的。

总台记者张倩:3月16日早上一觉醒来,我发现我所在的小区也被纳入了网格化核酸筛查范围之内,临时实施闭环管理,人员全部召回,只进不出。等待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闭环管理满48小时后解除封闭管理,受制于检测能力等客观条件制约的,解除闭环管理的时间会相应推后。

这两天,上海经历了冷空气的侵扰,气温由高向低骤降。本周五,等待第二轮核酸结果的居民并没有收到解封信息,而是继续闭环管理。

小区居民:肯定会有一点点沮丧,其它方面都还算正常,反正现在菜基本上也有社区可以帮助我们购买,只是生活的一些轨迹肯定受到一些影响。

小区居民:像我们家基本上不在家做饭,然后一看外卖什么都很难买,因为快递基本上已经都预约满了,所以还蛮焦虑的。

面对本轮疫情,与其说是冬季还没有过去,还不如说是一次倒春寒。一段时间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变得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此外,多地疫情还存在多传播链,来源错综复杂,这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本周,浙江、吉林等多地居民相继拿到新冠抗原试剂盒,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一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未来,在坚持动态清零方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人们期望防控水平要愈发科学精准的同时,防控举措也应更是回应人们关切的新策略。

在疫情防控期间,看病不容易,因为担心医院内感染,也担心医疗系统出现问题,进院治病都实行着最严格的防控要求措施,但有时它也会影响其他患者治病的效率。这似乎是一个两难的局面。新版诊疗方案明确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不进入医院,而是集中隔离管理,考虑到本周相关新闻发布会说吉林疫情超过95%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这是否意味着医院的防疫压力会有所减少?而其他患者入院治疗会更方便一些呢。

本周二,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有一个概念被热议——Ct值。其实它与我们熟知的核酸检测紧密相关。这是从第一版到第九版诊疗方案中,Ct值首次被提及。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核酸检测是检测的病毒的一些基因的片段,我们要通过这样的一个机器,叫核酸扩增。简单来说如果我们需要把一个样本放大30倍我才能看到,一个样本Ct值很高,那么意味着他的病毒量低。他有可能是在感染恢复期,也有可能是在发病初期。

如果首次被检测,得出Ct值,且未接受过治疗,中外对此判定成阳性还是阴性,是相对的。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国外已经有很多的地区,把界限放到Ct值35,就是说Ct值35以上,我就报告阴性,或者是报告未检测到。国外甚至有的地方,把这个放得更宽,Ct值30以上都可以认为它没有传染性。它并没有追求找到所有的感染者,它更关注的是要找到这些重症的病例,去判断哪些人是需要住院。我们是要维持一个动态清零,当我们发现了一个感染者的时候,比如Ct值35到40之间,我们还会考虑他是阳性的。我们会对他去进行流调,要尽量地找到所有的感染者,避免疫情的扩散。

专家介绍,国际普遍将Ct值超过35的判断为阴性,我国则要求Ct值超过40时才判断为阴性,以此溯源流调尽可能找到更多感染者。第九版诊疗方案中,Ct值由40降至35,该转变强调的是轻症经过一段治疗后,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而该决定背后的临床经验总结,几乎涵盖从疫情初期到当下的两年多时间。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疫情最早的时候,大家出院后发现了一些复阳的病例。大家一开始也是很担心的,觉得它是不是我们需要让他住更长时间,是不是再采取一些更严格的院外隔离管理措施。我们这两年来,对于复阳的这些人再去进行检测,发现都没有活病毒,而且他没有传染给周围的人。所以基于两年的经验,我们认为如果他Ct值达到35以上,即使他复阳,那么他也是没有传染性的。

专家介绍Ct值35标准仍是全世界最严格的,虽无传染性,但依然要监测。方案修订,出院后隔离管理与健康监测时间,从过去的14天降为7天,且为居家监测。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这里边是有一个措辞上的区别,以前是居家隔离,它现在叫健康监测。健康监测你只需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尽量的和家人,和周围人保持距离。对于说是不是一定不能出门,我们这个方案里边并没有做这样一个严格的限定。

当前,以奥密克戎等为主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流行,传播力更强但毒力更低,感染主要以轻型和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为主,绝大多数不需要过多治疗。新版诊疗方案提出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其中明确,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我们在初期,轻症比例占得比较少。这个时候还没有充分的经验,不知道哪个病例会发展为重症,哪个可能5到7天之后就好了。所以在早期我们是一律收治到定点医院,奥密克戎出现以后,现在我们可以说90%的是轻症。如果说这个方案不去修改,一个定点医院就不够了,更多的定点医院来收治,可能一栋楼要腾空,甚至整个医院要腾空。这样的一个调整,不仅仅是说给感染者本人减轻了负担,更重要的是对医疗机构,对医护人员也减轻了负担。

专家强调,Ct值修改和分类收治,预防医疗资源挤兑,避免影响其他新冠患者和常规病患救治。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现在流行的是奥秘克戎,很多地方是奥秘克戎BA.2,是这种传染性最强,并且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毒株。推出抗原检测,就是想更早发现一些感染者,这是所谓的紧。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奥秘克戎变异株毒力弱了,更多的人不需要去住院,尤其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放松了,这点是体现出来的松。不管是紧还是松,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在2020年密集地出台了8个版本的诊疗方案。从2020年第八版到2021年四月份第八版修订版,中间间隔了半年的时间,这一次又间隔了11个月的时间。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这一版的诊疗方案更合理、更科学、更精准。很多国家目前报道的奥秘克戎的感染者病死率明显低于流感,但这个是有条件的。一个是接种过疫苗的国家地区可以这样,这些国家前期有大量感染者,已经很多的人病死了,通过自然感染得到免疫。我们现在之所以还没有完全放开,是因为我们的接种率,尤其是在老年人群,很多人出于各种原因还没有接种疫苗。还不能像国外那样完全取消防控措施,防疫措施主要是让我们腾出时间,给还没有接种疫苗人去完成疫苗接种。

2003年sars疫情的时候,有一个明确的结束日期,但是面对这一次已经进入到第三个年头的新冠病毒之战,很难期待有一个明确的结束时间点,更大的可能就像中国改革一样,是渐进式的,生活常态化也一定是一个渐进式的获得过程,随着对病毒更多地了解,随着有效手段的进一步增多,随着防疫措施的科学精准,每天进步一点点,或许我们就正在靠近最终大家期待的目标。疫情一定会过去,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来源:新闻晨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