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警惕!藏在家中的三大“肺癌致癌物”,赶快清理干净!

发布时间:2022-03-20 16:39:01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春天来了

空气也变得清新

但却还有危险悄悄“潜伏”在家中

家里的“烟霾”可能比雾霾还要危险!

家里的“烟霾”?那是什么?

也是PM2.5吗?

也会导致肺癌吗?

今天跟大家聊聊什么是室内PM2.5

了解一下PM2.5

PM2.5是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或液滴的总称。这些颗粒主要由空气中的灰尘、化学污染物等构成。

呼吸时,PM2.5会直接进入肺部。其中,可溶的部分会通过肺部进入人体的血液,从而诱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等方面的多种疾病,尤其是肺癌。

大部分人都只注意到空气污染和室外PM2.5,知道雾霾天气要戴口罩出门,却往往忽略了室内烟霾和室内PM2.5。研究显示,人在室内的PM2.5吸入量比室外还要高。

室内的PM2.5从哪里来?

室内PM2.5并不是指从室外飘进家里的有害空气,它主要受人为活动和室内污染源的影响。

1

室内吸烟

如果有人在室内吸烟,那么这个房间里的PM2.5总量中,有90%都是二手烟中的微小颗粒物。而且香烟燃烧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也不会在短时间消散,烟民衣服、室内地毯和家具中的烟草残留物,形成了室内“三手烟”,也会对健康构成伤害。

如果能够在室内闻到烟味,PM2.5就已经超标至少一倍了!不抽烟的老人、妇女和孩子,长期在有烟味的室内生活,健康也会受影响,患上肺癌和呼吸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特别是哮喘患者、孕妇和婴幼儿。

2

厨房油烟气

传统中式烹饪方式,如煎、炸、爆炒、室内烧烤等都会产生大量油烟,造成厨房油烟污染。厨房油烟含有多环芳烃、挥发性亚硝胺、丙烯醛及其凝聚体等致癌物。其中,多环芳烃中的苯并芘为一级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癌。

食用油加热温度越高,油滴的直径就越小,释放的可吸入颗粒物就越多,尤其是食用油加热及烹调过程中产生的厨房油烟,含有大量有害的致癌物质。

烹饪方式

油烟浓度

(毫克/立方)

煎鱼

25.5

炒菜

14.8

炸鱼

3.0

炸猪排

2.9

炸蔬菜

2.3

煮菜

1.8

另外,食用油反复加热或多次重复使用,不仅本身含有致癌物质(所以应该少吃油炸食品),还会使厨房油烟中的致癌物质也因此增加。

在北方地区的冬季,有些家庭在室内烧煤取暖,有些地区用燃气或煤气做饭炒菜,其中的某些燃煤或燃烧不完全的燃气也是诱发肺癌的常见因素。

3

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污染

尤其是“氡”污染。室内氡是继吸烟之后引起肺癌的第二种最重要病因。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定义“氡”为一类致癌物质,氡也是导致儿童血液病的重要凶手。

氡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气体。室内的氡主要来源于房基土壤,以及建筑、装修材料,特别是大理石、陶瓷砖等。

除此之外,室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如苯、氨、甲醛,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物,它们主要来源于油漆、涂料、填料、黏合剂、地面和墙面覆盖物等房屋装修装饰材料。

如何有效应对室内的“烟霾”?

首先就是戒烟

对于烟民而言,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中年以前戒烟,肺癌、冠心病的发病率都会在戒烟后呈现出明显下降。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实在戒不了烟,也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让家人长期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特别是有老人、孕妇和儿童的家庭。

减少厨房油烟污染

烧煤、炒菜时一定要注意厨房通风,少用大火热油煎炸炒菜,不要在室内进行烧烤。而且,在烹饪全过程和烹饪结束后3~5分钟都要使用抽油烟机。

倡导绿色装修

选择环保部门认可或推荐的绿色装修装饰材料,在装修结束后或搬入新居前,都要进行相关的氡、苯、甲醛等常见有害气体的检测。

乔迁新居时,在家中多种植绿色植物,使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方法都可以对室内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

面对室内PM2.5,我们也不必焦虑、恐慌。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定期参加健康体检或肺癌筛查项目,就能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

来源:邵逸夫医院小大夫漫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将立刻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