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争取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更大胜利

发布时间:2022-03-19 07:19:0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继续努力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做好疫情防控、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实根基。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因时因势确定重大战略策略,提出明确要求,为疫情防控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党中央统一领导指挥,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党行动、全国动员。全国一盘棋调度资源,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优势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配合支持防疫工作,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近期吉林疫情形势严峻,一天之内来自湖南、江西、河南、内蒙古等多地的9架医疗包机抵达长春,1014名医疗人员和2.5万余公斤抗疫物资驰援战疫前线。实践一再说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我国的防控实践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通过“动态清零”、精准防控,保证了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算整体账,大的经济账、社会账、民生账,成本效果比都是高的。中国的抗疫实践表明,坚持“动态清零”是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国际抗疫的最大的贡献。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疫情防控是项总体工作,既要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要保障好日常生产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我们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要牢固树立科学统筹的理念,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辩证法,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动态清零”社会成本,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就是胜利。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取得的“双领先”成果,坚定了我们的必胜信心。面对当前复杂、艰巨、反复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点多、面广、频发的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一定能维护和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兰琳宗)

编辑:吴宇轩

校对:唐晓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