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他是军统站站长,建国后为何被追认为烈士?真相让人感动落泪

发布时间:2022-03-18 07:20:58来源:史学界的9527

在中国走向光明的这条艰难道路上,有许多身处暗处的无名英雄,他们心怀着救国之志,甘愿在人民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付出自己的生命与岁月年华。革命的荆棘之路上,千千万万的英雄牺牲在敌人的冷枪之下,周镐就是无数烈士中的一个。

周镐是一位敢于身先士卒的革命战士,他虽一度声名狼藉,但他的爱国之心却是澄澈无比,令人钦佩!那么,周镐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周镐,1910年出生于湖北。生在饱受战乱侵蚀的时代,周镐的家庭也深受苦难的折磨,在时代的风暴中摇摇欲坠。父亲为了让周镐摆脱这样的生活,一家人省吃俭用,最终将周镐送入中学接受教育。在学期间,周镐头脑聪颖,刻苦上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就在周镐即将报考大学之际,他见人间疾苦多磨难,国家更是到了危亡之际,他对此痛心疾首。周镐认为在乱世之下求荣,实为不耻,于是他决定弃笔从戎,扛起枪杆子保家卫国。之后,周镐劝服了父亲,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的军校。

在军校的日子里,周镐师从邓演达。在先进思想以及教育下,周镐深受革命理念的影响。但不久之后,邓演达等进步人士被撤职,军校也改为由蒋介石管理。自那以后,军校的氛围变得十分凝重,周镐对蒋介石的管辖十分不满,于是他公然反对这样的独裁行为。

周镐正义执言,却惨遭学校高层劝退。无奈之下,周镐只能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国民革命军将士,后参与了多起“反蒋”活动。蒋介石为了压制舆论,同时巩固自己的政权,他派出重兵前去镇压抗议的人群,导致许多革命者惨死在白刃之下,或是颠簸流离。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周镐逃往上海暂时躲避。不幸的是,他还是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在当时,周镐面临的是必死之局,但好在他被之前在军校的同学保了下来。原来,以前的同窗好友如今都成为了国民党高官,而他却流离失所,没有展现自己的舞台与机会。

以往交好的同学,不愿意看着周镐如此沉沦下去,于是建议让周镐进入复兴社。复兴社是国民党军统前身,那时周镐不知道其工作性质,但复兴社能够让他在乱世中生存下来,这就已经足够了。在军统工作的时期,周镐性格冷静沉稳,临危不乱,不骄不躁,很快就受到上级的重视。

但即使这样,周镐在军统中依然被排挤。当时,周镐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情报以及锄奸,但周镐在工作中却带有强烈的激进思想,他对革命者抱有恻隐之心,这明显是背离于蒋介石主张立场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看不惯他的人,打算以此为由将他拉下台。

虽然周镐不受同事们的欢迎,但他却深受上级的欣赏。当时,身为复兴社元老之一的周伟龙对周镐十分重视,他认为周镐不争名夺利,踏踏实实做事,在军统中是个难得一见的人才。于是,周伟龙还将周镐介绍给了戴笠。

戴笠对周镐的工作印象也很不错,于是明里暗里地护着周镐。有了戴笠这一层关系,周镐在军统的地位也水涨船高,最后甚至混入了国民党高层。1943年,戴笠为了从内部瓦解汪伪政府,他派出得力干将周镐前去潜伏。

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周镐不仅收集了众多重要情报,还策反了许多汪伪政府的高级将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回到国民党政府后,周镐因为卓越的贡献,也被提拔为军统局的少将。

但周镐之后的道路并没有一帆风顺,他后来被有心之人诬陷,被关入监狱。当时,蒋介石本就有心排挤他,所以无心保他。最后,周镐将出狱的希望全部放在戴笠的身上。但不幸的是,戴笠于1946年死于空难,就这样周镐彻底陷入了绝望。

就在周镐入狱一年之后,因为军统同事们的求情,他才被无罪释放。在被关的一年时间里,周镐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蒋介石政府不是一个正确的政党,终究会自取灭亡。于是,他之后通过我党同志,秘密加入了共产党。

解放战争期间,周镐一直在国民党内部秘密发展党组织成员。淮海战役爆发后,周镐在成功游说孙良诚起义后,紧接着去游说刘汝明。但由于刘汝明胆小怕事,他害怕起义不成惨遭报复,于是他明面上答应了周镐起义,背地里却将孙良诚和周镐告到了蒋介石那里。

周镐的行为,无疑是触动了蒋介石最为敏感的神经,他勃然大怒。后来,孙良诚也害怕自己不保,于是便将一切责任都推给了周镐。于是,蒋介石就将周镐关入监狱,严刑拷打。在知道周镐被捕入狱后,我党派出人手营救多次,却都无功而返。

周镐本没有丝毫害怕,他反而十分坦然,面对酷刑,他咬紧牙关,没有透露一个字。就在建国前夕,周镐在狱中壮烈牺牲。为了表彰周镐的英勇,他被追认为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