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场地受限 如何进行篮球行进间运球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17 20:31:35来源:青少年运动

“这么快就下课啦,杨老师咱们下节课还做游戏好不好?”

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平谷分校杨小龙老师的体育课上,常常能听到学生这样的反馈。在学校场地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他利用多种器材教学,打破场地限制,创新的组织形式和篮球小游戏的加入,让学生们越来越喜欢篮球。

小篮球行进间运球视频公开课

学校建校不久,没有操场,体育课的活动空间只有教学楼前后的洋灰地。受场地限制,学生只能做原地的拍球、运球练习,兴趣不高。杨老师改进以往单一重复的原地练习,在有限的场地内,利用简单的标志桶、小垫子、标志杆等创造障碍,让学生在通过障碍时进行行进间运球。如此,能够提高学生的运球能力、对球的控制力,培养身体的协调性。小器材发挥了大作用,提高了学生兴趣和技术水平。

同时,杨老师会和其他体育老师一起给学生们策划各种闯关、运球的小游戏。行进间的直线运球和曲线运球,通过加入两人合作练习,规范了学生动作,提高行进间运球的稳定性;利用闯关游戏(各种方式的行进间运球)进一步提高学生行进间运球时手控球的能力,再利用闯关比赛,提高学生的运动量。

杨老师将技术动作要点融入到游戏比赛当中,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率。学校场地虽然简陋,但学生的运动热情依然高涨。新学年,他希望有更多孩子主动地去动起来,达到锻炼效果,养成爱运动的习惯。

专家点评

小篮球课在小学生一二年级就有所接触,基本上以游戏练习和原地运球为主,到三四年级,是以行进间和运动当中的活动为主。杨老师选择行进间运球作为教学内容,非常符合三四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他这节课有几个特点:1.他对课程进行了深挖,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如他在场地器材使用方面,是效果比较好的,标志桶、小垫子、标志杆,拉横线的使用,增加了学生练习的游戏性;2.他利用工具撬动,来激活课堂,如,在他的课堂当中,无球练习与有球练习相结合,来激活身体,而利用多种方式,比如比赛、游戏,来练习技能。真正做到了学、练、赛一体化。这节课是一节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课。不足的方面:杨老师这节课,在练习密度上还有所欠缺,如何增加密度呢?一是在分组练习上多分组,二是在练习过程中,可以从同一侧到另一侧变成相对行进。

学生安全注意事项

1.小场地训练,受区域限制,课前要进行合理的分组,课程进行中要求学生拉开距离,同时注意观察身边其他队员。

2.训练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动作一定要做标准,在训练前一定要充分热身,训练后要进行拉伸放松。3.在体育活动当中,难免有一些碰撞和摩擦,学生身上用别针固定的臂章、红领巾等等存在安全隐患,硬物在活动中容易伤到自己也容易刮伤他人,建议在体育活动前注意检查。

案例征集活动详情

扫码了解更多!

欢迎各位老师、体育教研员报名!

·转发至朋友圈,邀请更多好友参与·

投稿邮箱:jsc@jsc.org.cn

相关推荐

青少年运动(JuniorSportsCenter)是由睿泽体育创立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我们倡导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传播最新的体育教育资讯,分享青少年体育教育经验,并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和教练提供专项教学培训和指导。

点击在看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