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吉林疫情八问

发布时间:2022-03-16 18:02:06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吉林疫情形势严峻,多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3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7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91例。为减少跨省跨市流动带来疫情外溢和传播,从2022年3月14日起,吉林省禁止本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

吉林省全省范围内的疫情管控再次升级,引发公众关注。半月谈记者梳理了网友关注的八大焦点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权威解答。

1

此次病毒和传播有何特点?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张艳说,通过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本次省内疫情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结合基因组测序和前期报告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分析,初步判断此次疫情为2月下旬输入吉林并在本地传播。

据介绍,本次疫情传播隐匿,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有的感染者在感染1天后即具有传染性,病毒的传代间隔短。疫情发生时间正值春季开学季,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加,进一步加快了疫情的传播扩散,有的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疫情,社区防控、校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大。此外,农村地区群众的聚餐、集市等活动,也加速了疫情传播,部分农村区域出现了聚集性疫情。

同时,此次疫情波及地区多、范围广。吉林市、长春市九台区疫情出现社区传播,处于快速上升期,随着当地接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短时间内筛查发现的感染者数仍将快速增加。此外,本次疫情的感染者临床症状不明显,主要是无症状或表现出轻微症状,感染者早期难以发现。

2

传播链条是否已经清楚?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说,吉林省近期疫情存在两条疫情传播链。一是2月28日珲春市通过高铁乘客落地即检发现,于3月1日确诊报告。二是3月2日吉林市在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于3月3日确诊报告。随后各地在对风险人员排查中又陆续发现新的感染者。

据介绍,吉林省疾控中心对早期报告的珲春市、吉林市感染者,以及辽源市、长春市、四平市等地送检的共90名感染者标本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经国家疾控中心比对,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此次疫情为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引入吉林造成的本地传播。

赵庆龙说,被奥密克戎BA.2变异株感染后,许多病例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微症状,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人群免疫力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上升,很难在主动就诊和愿检尽检人群中发现早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导致输入潜在途径增多,吉林市疫情发现时病毒已在社区隐匿传播。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加,往往会使流调过程中出现传播链条缺失或断链的情况,导致溯源难度的进一步加大。

3

物资保障是否充足?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说,省内新一轮疫情发生以后,吉林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通过加大省内企业生产组织、扩大省外采购等方式,千方百计筹集防疫医疗物资,全力保障防疫医疗物资供应。

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迟闯说,目前各大商超门店生活物资储备充分、供应稳定,请广大居民理性购买。部分蔬菜价格波动主要是受油价影响,增加企业的运输、人工等成本引起零售市场波动,总体看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近日,还有市民担心疫情防控影响物流运输问题,这方面保障,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措施,全力确保生活物资运输畅通。

4

定点医疗机构床位够吗?

目前吉林省对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已经落实管控措施。因医疗资源扩容尚需一定时间,吉林正在抓紧增设定点医疗机构,做好以上人员明确诊断和相关诊疗工作。

在吉林市,当地正增建3家方舱医院共1万张床位。在长春,定点医院床位储备也在持续增加。姜洪波介绍,目前已经增加床位3459张,其中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增加900张,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增加700张,吉林省人民医院增加1500张。此外,3月10日开工建设的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以及正在筹备的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托管的长春通源医院将增加4000张床位。

5

特殊群体就医需求如何保障?

吉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永杰说,孕产妇、特殊治疗和急危重症患者如有诊疗需求,可以按照公示的接诊分娩助产机构前往就诊;血液透析、肿瘤化疗、婴幼儿等特殊治疗病人按风险等级到对应医院就诊;需要说明的是,急危重症患者,不管是哪类人群,均可直接拨打120呼叫急救车紧急就医。

为保障疫情期间百姓就医需求,长春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姜洪波表示,疫情期间,该市急诊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推诿急诊患者,确保急诊救治及时有效。

6

要开展多少轮核酸检测才算够?

吉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永杰表示,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主要是为了筛出阳性感染者。开展几轮核酸检测工作,要根据疫情传播趋势,科学判定和组织。在疫情前期,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至少应该开展3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检测范围和频次。

7

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

进展如何?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目前,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抗原检测操作简单,个人在家就可以做到,只需15-20分钟就能出结果,能够更方便检测自己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采用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有利于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为尽快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吉林紧急与抗原试剂生产企业沟通对接,短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订购了1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

8

百姓应该怎么做?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说,目前吉林省总体疫情处在快速上升期,针对当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的防护措施只要落实到位仍能非常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为降低感染风险,每个人应该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去人群聚集和密集的地方,打喷嚏的时候应该掩住口鼻,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这些措施的有效落实,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

来源:半月谈

记者:张建、段续、赵丹丹

监制:牟彦秋程淼

编辑:谷朋

校对:梁甜甜刘怡然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