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左宗棠出上联嘲讽曾国藩给小妾洗脚,曾国藩对下联气坏左宗棠,太狠毒了!

发布时间:2022-03-16 07:04:58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说起慈禧手下最重要的肱股之臣,便不得不讲一讲左宗棠与曾国藩之间的恩怨情仇。他们并列被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他们同为湖南老乡,同属湘军,都是近代史上湖南最杰出的代表人物。

都说英雄惺惺相惜,可左宗棠与曾国藩两人却闹得不可开交。自两人因幼天王的事情彻底决裂后,左宗棠几乎是每见一人必骂曾国藩,甚至当时一度有了“曾左交恶”的传言。

世人都说左宗棠自始至终都瞧不上曾国藩。曾国藩只比左宗棠年长一岁,且两人才学,能力相差无几,但曾国藩在仕途上却比左宗棠要顺利许多。左宗棠在多次科举考试失败后,不得已回家种田教书的时候,曾国藩高中进士,点翰林,任侍郎,正在朝廷大放异彩。在左宗棠看来,“才具稍欠开展”的曾国藩竟能位居自己之上,实在是不公。

他们两个就像一对冤家,每逢见面都要互相斗嘴掐架,并以此为乐。

一次,左宗棠听说曾国藩新纳了一个美妾,并十分宠爱她,甚至亲自为小妾洗脚。在当时男尊女卑的时代,朝廷重臣帮小妾洗脚算得上是令众人大跌眼镜了。这件事传到左宗棠的耳中自然少不了要戏谑调侃一番。

于是在一次聚会中,左宗棠笑着对曾国藩说:“我想到了一个上联,请大学士对个下联,不知肯赐教否?”

曾国藩一听要切磋文采,当即回道:“请勿客气,只怕对得不妙”。

左宗棠一听狡黠一笑,随即说道:“代如夫人洗脚。”

曾国藩一听顿时脸色一变,尴尬万分。这上联中的“如夫人”并非人名,而是古代对小妾的雅称,左宗棠当众堂而皇之地将自己给小妾洗脚的事情搬出来,供众人娱乐,可太损了。曾国藩心想,你小子无礼在先,就休怪我无情了。

于是曾国藩沉默片刻,脱口而出对了下联:“赐同进士出身”。

这下联也隐含了一个故事。上文我们讲了,左宗棠屡试不第,便辍读回家。但他并没有放弃学问,而是在家钻研兵法,遍读群书。在平定太平天国运动中担任张亮基的幕僚,帮助他抗击围攻长沙的太平军。左宗棠在军事方面的高谈阔论得到了众多朝廷大臣的赞赏。他屡立战功,终于扬眉吐气,得到了朝廷的重任。

但左宗棠心中一直有一个解不开的结,那就是他的举人学历。相较于朝廷其他大臣进士的出身,左宗棠举人的身份实在有点拿不出手,这也使得左宗棠觉得低人一等。于是在收复新疆之后,左宗棠自请辞去官职,要去京城参加会试。朝廷为了不失去这位军事奇才,只能特赐左宗棠同进士出身,升其为东阁大学士。

曾国藩的下联,无疑是在揭左宗棠的伤疤。左宗棠听后也是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洞直接钻进去。

曾国藩与左宗棠之间的恩怨情仇成为了当时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可细细思来,“曾左”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须得闹得如此人尽皆知?

我想最有道理的应当是二人为保全自我,故意交恶做戏的说法。“曾左”二人,一人平定太平天国,一人收复边境新疆,可以说做到了汉臣的顶峰。且他们同为湖南人,曾左之间的情谊颇深,若是带兵造反,清朝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招架之力。太平天国已灭,边疆已定,对清朝来说这两人就成为了当下最大的威胁。

统治者为巩固中央权力,对权臣痛下杀手的例子屡见不鲜。于是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便成为了二人为求自保不言而喻的默契举动。

我国自古人才辈出,若非具有出类拔萃的能力,想必也不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若真是仇恨对方,“曾左”二人自有许多体面扳倒对方的方法,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引人注目。说到底还是在讨统治者欢心,让统治者放心。

“曾左”之间互相掐架,“自相残杀”成为了统治者所喜闻乐见的事,也符合朝廷分而治之的计策。

二人朝堂之上怒目相对,私下的交情却十分深厚。曾国藩对左宗棠有知遇之恩,左宗棠也曾率部支援曾国藩,帮助他化解祁门危机。曾国藩曾毫不掩饰夸奖左宗棠治理西北边疆“天下第一”,左宗棠也称曾国藩为“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由此可见两人是真正的君子之交,是真挚的患难友谊。

二人表面不和,实际上是聪明人之间微妙的处世哲学,是身为臣子不可言说的默契对策。这出“双簧戏”不仅骗过了统治者的火眼金睛,也骗过了世人的眼睛。

那一幕幕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又怎知不是二人互相嬉笑玩闹的假象呢?两人互相的评价让我们看到了两人的赤诚抱负,时至今日,仍旧值得我们学习!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