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这100位老红军的画像,为什么打动人心?

发布时间:2022-03-15 14:27:34来源:中国艺术报

身入·心入·情入

——毛国典《百年丰碑:100位老红军的时代画像》的历史叙述

张瑞田

收到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毛国典素描集《百年丰碑:100位老红军的时代画像》,我逐页阅读,欣赏毛国典以饱满的生命激情和精湛的艺术手法刻画的历史老人——对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的老红军群像,勾起了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所取得胜利的新认知。

  毛国典是一位复合型艺术家。作为书法家,他是创新型书法的典型代表;作为画家,他的水彩沉郁、凝练,色调明快,得到同行们的广泛赞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深思熟虑,试图通过画笔挖掘革命历史资源,追念那些立下赫赫战功、在不同时间节点牺牲和逝世的红军将士。他检索史料,确定人选,深入到每一个人的革命历程和内心世界,用手中铅笔刻画出一个个英俊、真诚、勇敢、自信的英雄形象。这100位英雄,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红军将士,他们代表了中国革命的方向,是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中流砥柱。毛国典在江西省工作,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文艺工作者,他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战斗在井冈山的红军怀有崇高的敬仰之情。他努力创作,以自己的画笔让那些先后离开我们的红军将士“回到”我们的身边。

  毛国典选择描绘的100位红军将士,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其中有在1935年牺牲的方志敏,也有革命胜利后回乡务农的将军甘祖昌;有海陆空“全能”战将曾克林、破译专家刘友光,也有在历史转折点立下奇功的曹德连,有将军作家谢良;有参加过遵义会议的曾美,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秘书的龙飞虎,斯诺《红星照耀中国》的封面人物谢立全,也有参加自己追悼会的钟国楚。每一位红军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毛国典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作为系列人物美术创作,毛国典对每一位人物做到历史清楚、事迹清楚、形象清楚,以此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努力把他们的生命闪光点具象化,成为可触可摸的精神价值。有时他成了一位废寝忘食的学者,在故纸堆中梳理,深入地了解所要刻画的人物,有时他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探知当年的艰险。他历时三年,一笔又一笔在纸上勾画,最终完成了《百年丰碑:100位老红军的时代画像》。

甘祖昌将军(素描) 毛国典

曾担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后来回乡务农,与子女们一同参加农业劳动。他朴实无华的人生态度和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引起广泛称赞。至于胜利以后的革命者该怎样工作和生活,是高高在上,还是与人民并肩战斗,这个问题也引起毛国典的思考。毛国典基于对光影与光源规律的把握,把所要刻画的人物置于受光度的高点,突出了人物的亮色。他笔下的甘祖昌穿一件中式棉袄,肩扛扁担,微笑着看着远方,表情乐观、质朴,有着胜利者的雍容大度。

谭冠三将军(素描) 毛国典

 

  张国华、谭冠三是著名将领,全国解放后,他们率领第十八军进入西藏,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毛国典看到了张国华、谭冠三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他们率军和平解放了西藏,维护了国土完整和西藏的安定团结。在毛国典的笔下,两位将军神态视死如归,有着夺取战争胜利的自信。张国华坦荡的胸襟、深邃的目光,展现了新中国开国将军的独有风采。谭冠三是朴素的农民形象,但在他轻松的表情里,写着将军的智慧和军人的责任。

陈奇涵将军(素描) 毛国典

  上将陈奇涵也是一位风云人物。在中共九大选举中央委员时,毛泽东在大会上介绍陈奇涵是“赣南农民运动的一面旗帜”。毛国典感受到陈奇涵的分量,该如何画好“这面旗帜”呢?毛国典陷入沉思。毛国典在江西工作,对赣南的革命历史耳熟能详,他知道,那一段艰难的革命往事可歌可泣,那些血的代价,是他的创作动力。通过对陈奇涵人生经历的深入了解,毛国典掌握了他的性格特征,也看到了他钢铁般的革命意志。新中国成立后,陈奇涵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庭庭长,组织了对44名日本战犯的审判。毛国典的脑海里出现了陈奇涵面对日本战犯的严肃表情和凛然目光。这种表情和目光,表明了中华民族的不可侵犯。因此,毛国典着重刻画陈奇涵眉宇之间的英气,揭示将军沉稳、从容、庄重、豪迈的气质。这种气质让敌人闻风丧胆。

  毛国典以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形象,展现出红军将士的精神面貌,以一幅幅美术作品,展开了那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进而揭示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必然性。他以人物素描,挖掘出重大的历史性主题;他系统学习了党史和军史,对所描写与刻画的人物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还以艺术的手法,塑造出有历史依据、有时代特征的红军形象,感动人心。毛国典说:“由于许多老照片存在光线不均匀,人物的立体感较弱、层次感不分明等问题,所以绘画时我并没有完全照搬照片,而是基于自己对光影的理解及光源规律,按一个光线即受光亮、背光暗、侧光灰来设计光与影,表现人物的明暗关系、前后关系、虚实关系、块面关系,这样塑造出来的老红军英雄形象更加立体、也更加生动。”

  毛国典说到了,也做到了。

《百年丰碑:100位老红军的时代画像》

部分作品欣赏

康志强将军(素描) 毛国典

王辉球将军(素描) 毛国典

钟国楚将军(素描) 毛国典

老红军谭政文(素描) 毛国典

邱先通将军(素描) 毛国典

周彬将军(素描) 毛国典

陈士法将军(素描) 毛国典

曹德连将军(素描) 毛国典

曾思玉将军(素描) 毛国典

龙开富将军(素描) 毛国典

黄文明将军(素描) 毛国典

曾保堂将军(素描) 毛国典

老红军刘型(素描) 毛国典

廖昌金将军(素描) 毛国典

李致远将军(素描) 毛国典

老红军李立(素描) 毛国典

罗亦经将军(素描) 毛国典

吴自立将军(素描) 毛国典

李士才将军(素描) 毛国典

左齐将军(素描) 毛国典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素描) 毛国典

曾新泮将军(素描) 毛国典

廖容标将军(素描) 毛国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