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肉鸽、3D甚至是VR,扫雷到底能玩出多少花样?

发布时间:2022-03-15 07:29:32来源:TapTap发现好游戏

在Windows系统曾经附带的小游戏里,扫雷大概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

原本扫雷对我来说只是那个在电脑课上用来摸鱼的小游戏,而且在我学会了用U盘往学校机房的电脑上装CS之后,我就把它忘到九霄云外了。但是2017年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篇题为《扫雷中国风云录》的文章,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扫雷竟然还是一项正儿八经的竞技项目,还有专门的世界纪录,而选手们为了打破记录背后的故事,和其他电竞项目一样令人热血沸腾。

后来就偶尔会关注下扫雷世界纪录的相关消息,2020年9月12日,12岁的中国少年鞠泽恩打破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中国扫雷玩家第一次站上了世界之巅。

新世界纪录全程录像

再后来就开始重新对扫雷产生了一点兴趣,搜索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原来这个简单的小游戏竟然衍生出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玩法,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看到过的“奇葩”扫雷游戏吧。

经典扫雷

在开始介绍那些奇奇怪怪的扫雷游戏之前,先为追求原汁原味的玩家推荐里两款经典扫雷。虽然微软从Win8开始就不在系统里内置扫雷了,但是在系统自带的商店里可以免费下载到,搜索“MicrosoftMinesweeper”就可以了。

微软官方的这款扫雷里除了经典模式以外,还有一个加了一些RPG元素的冒险模式,也非常好玩。

安卓端可以下载下面这款《扫雷经典版》,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功能,就是简简单单的经典扫雷,免费无广告,针对手机的操作优化做得也不错。

多人扫雷

多人扫雷玩法的游戏里我比较推荐的是近期上线的这款《超元扫雷》,其他的扫雷游戏要么是烧脑,要么是拼手速,这款《超元扫雷》主打的却是解压放松。

进入游戏后你会被分配到一张大地图,和其他玩家一起在同一张地图上扫雷,我愿称之为“开放世界扫雷”。和其他关卡制的游戏不一样,你可以把《超元扫雷》的玩法理解为无尽模式,唯一的“目标”是分数排行榜,扫的雷越多,分数就越高。

但实际上比起冲击排行榜,更多玩家是把它当做一款佛系游戏来玩的,你可以找一块无人“开垦”的雷区自己慢慢扫,也可以跑到别人正在进行的扫雷现场去捣乱,甚至可以在大地图上用自己的扫雷路线来写字画画搞个行为艺术。

同一张地图里的玩家可以通过弹幕(类似世界频道)来沟通,玩着玩着你或许会发现《超元扫雷》从扫雷游戏变成了聊天软件。如果你更喜欢休闲玩法的扫雷游戏,《超元扫雷》值得试试。

六边形扫雷

在各种经典扫雷的变种玩法里,六边形扫雷可能是最常见的一种。由于每一个点周围的格子从传统玩法的8个下降到了6个,所以难度也有所降低。手机端能玩到的推荐这款《六边形扫雷》,除了格子形状变成六边形之外,也加入了一些道具,更偏娱乐向。

当然真正要说高质量的六边形扫雷,还得看Steam平台,如果你对六边形扫雷感兴趣,以下三款Steam游戏推荐尝试:

首先推荐的是《十六进制》和《Hexcells》,这两款游戏的共同点是关卡都是人工设计而不是随机生成的,所以每一个地雷的位置都是可以推理出来的,完全不需要碰运气。

游戏名:十六进制平台:Steam评价:特别好评语言:简体中文

体验和设计方面《Hexcells》更胜一筹,评价也更好,但是所有关卡都需要付费。《十六进制》的优势在于有免费关卡,额外关卡才需要付费购买。

游戏名:Hexcells平台:Steam评价:好评如潮语言:简体中文

在“有创新但还是原版扫雷玩法”这个领域里,《tametsi》算得上是天花板级别的存在。游戏里有一百个手工设计的关卡,超过40个小时的游戏时长,而且关卡设计水平极高,并且所有雷的位置都可以推理出来,只拼脑力,不靠运气,更像是一个精美的解谜游戏。

游戏名:tametsi平台:Steam评价:好评如潮语言:英文

而且游戏在Steam国区史低价仅3元,性价比超高,原价入不亏,打折入血赚。缺点主要是语言只支持英文,而且没有内置背景音乐,不过对于一款扫雷游戏来说这两个都不是问题。

以上这些游戏,基本上只是对玩法进行了微创新,大体上还是原汁原味的扫雷玩法,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些,就真的是脑洞大开了。

3D扫雷

扫雷变成3D会怎么样?下面这些游戏会给你答案。

首先是安卓平台能玩到的这款《3D扫雷》,由于只是个人DEMO性质的作品,体验还不够完善,但是如果你只是想体验下3D扫雷是什么感觉,是足够的。

游戏里有两种模式,模式一本质上还是2D扫雷,略过不谈;模式二就是真正的3D扫雷,每个方块上显示的是立体空间的上下左右一圈方块里有多少个雷,玩起来比较考验立体的空间感。3D扫雷比起2D扫雷来说确实更有趣,但是由于三维空间需要一层一层地去观察,难度高了很多,操作起来也比较复杂。

在Steam平台,有一款体验更好的3D扫雷游戏非常值得推荐——《Delete》。

游戏名:Delete平台:Steam评价:好评如潮语言:简体中文

和手机上略显粗糙的作品相比,《Delete》在各个方面都做得更加完善。游戏的画面不管是整体设计还是配色都非常精致,动画效果也很流畅。

而且《Delete》的关卡都是精心优化过的,所以操作体验上要更加合理,旋转方块的玩法也让游戏和经典扫雷有了相当不一样的感觉。如果你想体验一下3D扫雷的话,那么我最推荐的就是这一款。

接下来推荐的这款游戏叫《扫雷地球》,其实比起3D扫雷,它更像是一个变种的2D扫雷。

游戏名:Globesweeper平台:Steam评价:特别好评语言:英文

这个游戏最大的特色除了就是形状的组合非常丰富,立体形状方面可以选择球体或者立方体:

平面的格子也有正方形、六边形、三角形可以选择,所以虽然是一个“伪3D”扫雷,但是玩法是足够丰富的。

缺点的话就是虽然可以自由选择雷区的形状和尺寸,但是并没有设计好的关卡,所以玩法方面略显单调。

既然各种3D扫雷都有了,出现一个《VR扫雷》也就不奇怪了。

游戏名:SweeperVR平台:Steam(VR独占)语言:英文

从游戏宣传片来看,基本上就是3D扫雷的VR版,比起手机那块小屏幕的话,VR的体验确实是好不少,但是从游戏惨淡的销量也能看得出来,用VR玩扫雷这种需求确实太小众了。

考虑到这游戏对配置的要求挺高,我觉得可能这个游戏最大的意义,应该是让那些整天把“3080玩扫雷”挂在嘴边的人,获得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吧。

离经叛道的扫雷

最后介绍的这个类型也是和一般意义上的扫雷差别最大的一类,虽然核心玩法和经典扫雷非常相似,但是基本上扫的已经不是雷了。

按惯例还是先介绍一个手机上能玩到的《塔塔怪兽》,这个游戏里格子上显示的数字并不是周围雷的数量,而是怪物等级的总和。比如下面这张图里中间的数字是6,已经“扫”出来的怪物是2级,那么剩下那个格子里的怪物就是4级。

点击怪物就会发起攻击,游戏的核心逻辑就是只有攻击等级小于等于我们角色的怪物,才可以无伤,如果攻击到等级高于我们的怪物,就会掉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角色是1级,我们要先找出那些1级的怪物,慢慢练级,再逐渐去打等级更高的怪物。

这个玩法相当有创意,不过玩久了会觉得重复度比较高,适合尝尝鲜。之前手机端还有一款《魔塔扫雷》也非常不错,可惜现在国内下载不到了。

《扫雷地牢》是一款相当罕见的扫雷加Roguelike玩法的游戏,简单来说就是把雷换成了怪物,你要运用扫雷的技巧尽量避开强大的怪物,通过道具的巧妙搭配,在地牢里尽量下更多的层数。

游戏名:RadicalDungeonSweeper平台:Steam评价:特别好评语言:简体中文

游戏里道具的设计和扫雷玩法的结合相当巧妙,整体来说玩起来很上头,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中后期地图还是只有8*8的大小,但是怪物的数量却会越来越多,导致很多时候并不能推测出哪些格子是怪物,只能碰运气。

最后推荐的这款叫《魔窟扫雷》,从核心玩法上来说和《扫雷地牢》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利用扫雷技巧尽量避开怪物,通过积攒道具强化自己的角色。

游戏名:DemonCrawl平台:Steam评价:特别好评语言:英文

不过这个游戏最大的特色是有500种不同的道具,所以可玩性相当高,在扫雷+Roguelike这个冷门品类里是相当出色的作品。不过缺点也和《扫雷地牢》一样,就是中后期随机性对游戏进程影响太大。

不过这其实也是扫雷玩法本身的局限,因为扫雷玩法的策略性深度不足,在雷比较少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能很轻松地计算出所有雷的位置,所以低难度扫雷很容易变成简单重复的无聊体验。要增加难度,只能增加雷的数量,让玩家难以100%确定所有雷的位置,强迫玩家去碰运气。这样的局限性也让基于扫雷玩法的Roguelike游戏在运气和技巧之间更难平衡,这个矛盾其实很难解决,只能推荐给更喜欢侧重运气成分的Roguelike游戏的玩家。

《扫雷》衍生出的奇奇怪怪的游戏还有很多,篇幅有限今天就聊到这里,你玩过哪些非常特别的扫雷游戏呢?在评论区一起聊聊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