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大多数女孩的悲剧命运,都在这4个陷阱里了

发布时间:2022-03-14 21:44:08来源:曲玮玮

如果有天你在社交软件上刷到了一个几近完美的男人——滑雪、冲浪、喜欢小动物,周游世界,热爱生活,最重要的是,他还尊重女性,体贴温柔。

你觉得丘比特之箭终于射向了你,就是他了——你一直苦苦寻觅的那个男人。

殊不知,这是一场骗局的开端,美好都是骗子营造出来的假象,目的是掏空你的钱包。于是你为一场幻想中的爱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情感欺骗,以及高昂负债。

以上就是我最近看到的一部纪录片《tinder诈骗王》里的故事,一个美国版「杀猪盘」。

好在,最后在几个受害者女孩的共同努力下,一场复仇大战上演,这个男人最终被送进监狱。而那些因为被骗而背上巨额债务的女人们,依然在艰难地工作和生活,用接下来的时光为短短数月的幻梦人生买单。

从国内到国外,从二十岁的小女生到四十岁事业有成的姐姐,「杀猪盘」这一用爱情诈骗的套路故事总是层出不绝。背后反映出女性的成长之路总比男性艰难些,大概在于这一路上,诱惑太多、偏见太多、束缚太多,所以总是容易掉入一个个心理陷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今天想要分享女性成长之路上需要警惕的4个心理陷阱,它们来自文化的建构、来自社会、父母的规训,甚至来自于你自身。

一起来看看吧~

01/

“只要他爱我就够了,别的都不重要”

朋友贝壳是一位心理咨询师,擅长女性心理学,她的来访者也大多数都是女性。

她曾不止一次跟我说起来,这些女性来访者困扰的问题,几乎无一例外,都和爱情有关:有在一段痛苦的感情中挣扎却无法离开的、有因为男人遭遇心理创伤很多年无法修复的、有大龄女性一年相亲上百次因为婚恋问题困扰的……

“我感觉女性把爱情这件事,看得真的太重要了。有一个来访者,30多岁,大学研究生都在国外读的,工作能力也强,不到30岁的时候就坐到了外企主管的位置。

但是你知道吗?她花了8年时间和一个男人纠缠,那个男的嫖娼、冷暴力,甚至有一次还险些动手,她就是没办法离开。我觉得她就像一条鱼,本应该游向大海,而不是被禁锢在鱼缸里,而且这个鱼缸还是她自己建造起来的。”

的确,一直以来,女性一直被强调爱这件事的重要性。和女性相关的电影里一定有爱情的部分,而男性除了谈情说爱,还可以去拯救世界。

《tinder诈骗王》的开头,女主叙说她从小看着迪士尼的爱情电影长大,认为公主的宿命是与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没有想到的是,王子也有可能是诈骗犯。

另外,我们对爱的理解太狭隘了,认为爱情就是爱的全部,实际上,家人之间的、朋友之间的、你和世界万物之间的,都是爱。没有爱情,你也可以源源不断地去创造爱、去体验爱。

放下对爱情的执念,通常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女性觉醒的第一步,她因此避免了很多被爱情羁绊的陷阱,有力量去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

02/

“我的情绪感受很可耻/不重要”

前两天看到的一个新闻让我非常愤怒,一个警察丈夫多次家暴她的妻子,困于丈夫的警察身份,她们的离婚陷入了漫长的拉锯战。在这个过程中,丈夫在不止一个场合说妻子有抑郁症、精神病。

曾经因为孩子问题两人陷入争执时,丈夫突然大喊:“xx精神病又犯了”,不知情的工作人员把孩子抱走,剩下妻子在现场哭喊。

明明受到了伤害和不公平地对待,正常人都会表达愤怒和不满,而这个时候女性的情绪表达就会被视为“作”“情绪敏感”“不懂事”……相信不少女性都对这样的指责不陌生,这也是一直以来社会对于女性的情绪羞辱——默认女性就是更加情绪化的,情绪化是不对的。

我一个闺蜜发现男友出轨后,因为男方很诚恳地道歉认错,也因为还爱着他,于是决定修复这段关系。但她一时没有办法摆脱出轨的影响,在之后两个人的相处中,她变得敏感、多疑、没有安全感,还有很多的愤怒情绪。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像个煤气罐特别容易炸”,男友晚回家电话打不通,两个人争执谁去倒垃圾,或者男友承诺去看电影却忘记了时间,都会大吵一架。

其实这些都是面对出轨还没有处理好的的正常情绪反应,但却被她的男友用来当作分手的理由,“和泼妇在一起谁也受不了”“你这么敏感多疑的人就不适合谈恋爱”……

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闺蜜陷入了强烈的自责中,她认为是自己的情绪不稳定毁掉了这段关系,自己不够好。而事实上,是她的男友无法面对自己出轨的内疚心理,反过来攻击那些情绪罢了。

女性是可以愤怒的,我们无需为自己的愤怒感到羞愧,因为愤怒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也是在提醒你正处于一个有威胁的不安全的环境里。

情绪感受从来没有错,相反,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不要在乎外界的看法,不要压抑或者回避,尊重并认真对待你的情绪感受。

03/

“不够瘦就去死;永远18岁”

一年365天把减肥挂在嘴边“不够瘦就去死”;

不管哪年的生日,蛋糕上插着18的蜡烛“永远18岁”;

磨皮美颜大眼睛,在网上随便点开一张女生的照片都美地让你自卑。

——你或许也有过这样的感受,这是一个互联网越来越便捷的世界,也是一个女性的外貌和年龄焦虑空前被放大的世界。

说来很有意思,我认识一对双胞胎姐妹,长得很像性格却完全不同,两人在对待外貌这件事上表现出了巨大分歧。坦白讲,她们算不上美女,但却长的算很有个人特点:小眼睛、清晰的下颚线,不够白皙的皮肤。

姐姐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花了很多时间在外貌上,常年减肥,聚餐的时候几乎没有见她好好吃过一顿饭;关注了一众美妆时尚博主,每天研究各种化妆技巧和潮流穿搭;以及,省吃俭用攒钱去做各种美容保养——实际上,她只是个公司行政,经济也并不宽裕。姐姐总是想着,我目前的生活都是因为我不够漂亮,一切等我更好看了就好了。爱情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妹妹呢?从小大大咧咧,对外貌没有什么执念。她喜欢爬山、徒步,也喜欢小动物,节假日经常一双运动鞋一个双肩包就走了。她还喜欢研究各种学问,家里有很多藏书,大家都喜欢跟她聊天,因为总是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新鲜想法跳出来。——她当然也爱美,偶尔也会和姐姐分享最新款的口红,淘到的一条复古连衣裙。

但区别在于,她从来没有把外貌和年龄当作执念,当作负担,她只是尽情地在生活,在享受她的人生。所以,她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是美的。

年轻貌美经常用来当作对一个女性的最高评价,我不否认外貌的重要性,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应该放下的是——

·过于高估外貌的重要性——长得好看并不能解决你人生的大多数问题,你的人生也不应该都用在维持漂亮这件事上;

·被外貌困住——不够漂亮不应该成为攻击自己的手段,你喜欢自己这件事也应该和外貌无关

·对美的偏执理解——不是只有白幼瘦才是美,那只是父权社会下的男性审美凝视罢了。

04/

“努力工作就是为了买下那个包包”

前阵子和一个做品牌的朋友聊起来,现在几乎每一个女性消费品牌都要打着“爱自己”的旗号。

因为爱自己,你需要最新款的包包;

因为爱自己,你需要集齐这系列口红的颜色;

因为爱自己,你需要……

“拜托,我不要爱自己了好吗?我赚得钱都不够爱自己的”。

我记得刚毕业那两年,手头刚有点能自由支配的钱,每天就是买买买。辛苦加班了一个礼拜,要买点东西宠爱自己;拥有了大牌的包包化妆品,感觉自己已然是一个成功女性了。

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幻觉,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买买买变得更好,相反,月底的信用卡账单提醒着我的生活仿佛陷入了一个没有尽头的闭环,努力工作——消费——然后继续工作。

后来,我仔细梳理了一遍,看着那些买来甚至没有拆封的衣服、囤积的化妆品(眼影盘就有十几块)、偶尔用一次都已经落灰的大牌包包(挤地铁明明是帆布包更方便),忽然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或许下次买买买的时候,应该多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些东西,那些东西到底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是不是只是在迎合某种焦虑或形成某种新的压力。

毕竟,我们努力工作,是为了切切实实地让自己的生活有改善,有更多选择的自由,而不只是为了倾其所有,买下那只包包。

最后,希望所有的女孩子都能够早日跨过这些心理陷阱,真正活地舒适、自在、有力量。

封面/《有钱男与贫穷女》

插图/《有钱男与贫穷女》

文/寒冰

留言互动

作为女性

在你的成长之路还遇到过哪些陷阱呢?

活的潇洒自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