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叶红专:醉美凤凰

发布时间:2022-03-11 16:17:01来源: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叶红专YEHONGZHUAN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HPA/“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弹指间,不知不觉已过去16年了。今年春节,应摄友之邀,又一次踏进凤凰这片美丽的土地,刚好碰上瑞雪霏霏的天气,这个冬天凤凰已经下了三场大雪。

站在南华桥上,一眼望去,古城白雪茫茫,青瓦、石墙被轻盈如棉的瑞雪厚厚包裹着,而沱江河水却依然悠悠流淌。这般景色,是一年中最为难得的,真是美不胜收、妖娆醉人!

晚上,凤凰古城的夜景绝对是独树一帜、冠绝天下,多彩斑斓的灯光把沱江两岸的吊脚楼装饰得非常漂亮,拦河坝形成的瀑布在彩灯映射下五光十色,横跨沱江的风雨桥桥洞在灯光照射下犹如弯弯的月亮。我们几个朋友漫步小巷里或静立瑞雪中,感叹不已,只怕再了不起的画家也无法描绘出这样多彩、细微的光和影,唯有镜头才能定格这绝美瞬间!

到过的地方,总会有几个朋友。热情好客的苗族同胞告诉我,黄沙坪苗寨这几天举行舞狮舞龙的玩年活动,诚邀我们去看看。说真的,我几乎不大记得前往的路了,但走进寨子,看到一排排保存完好且整整齐齐的土砖黑瓦房,看到穿着盛装的苗家妹子,看到收获幸福的笑容,这又是一种最美风情。历史上,黄沙坪村属于苗疆边墙(南方长城)以西的生苗区,而今苗汉心连心手牵手、墙里山外同发展,这是我们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最生动例证。

凤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不是没有道理。

凤凰的美,美在山水风光,境内拥有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6处,国家地质公园面积达240平方公里,尖朵朵瀑布、桃花溪峡谷、天星山风景区等一批景观宛如仙境。

凤凰的美,美在历史文化,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登记文物点280多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5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国家级传统村落19个,苗疆边墙(南方长城)文物古迹及其遗存环境总面积达600余平方公里。

凤凰的美,美在民俗风情,苗族、土家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72%,苗族风情是这方土地最耀眼最迷人的风景,也是天下游客念兹往兹的诗和远方。

凤凰的美,美在名人英才,独特的历史人文,孕育出了中华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文学大师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民族英雄郑国鸿等一大批名人英才,“百年筸军”历史是中华民族抗战历史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2001年朱镕基总理亲临凤凰考察,指出发展旅游是湘西最大的门路。从此,凤凰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旅游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旅游开发经营模式,并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凤凰进入了旅游腾飞的时代。

回想在凤凰工作的时光,看到这些年凤凰干部群众矢志不移发展文化旅游业,推动文旅产业从小到大,蹚出了一条“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文化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0万多人,成为凤凰摆脱贫困、振兴乡村、壮大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感到非常欣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天下凤凰”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凤凰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强县、中国旅游“十大最好去处”等诸多荣誉,被推为“世界名镇”。疫情发生之前,凤凰县年接待游客最多超过了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亿元以上。

我相信,疫霾终将消散,后疫情时代凤凰的旅游一定能重振雄风、展翅高飞!衷心祝愿凤凰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水墨韵凤凰

苗寨狮龙舞

靓丽夜凤凰

来源|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图文|叶红专

编辑|胡桐

审核|勤快的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