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总理都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2-03-11 20:15:38来源:新浪新闻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总理把中国经济增速比作登高山

“今年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我们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

总理谈乌克兰局势

李克强表示,中国从来都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关于乌克兰局势,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

“中方据此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并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总理谈中美关系

李克强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中美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

“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开启了关系正常化的航程。半个世纪过去了,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是一直是向前发展的。我们还是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在去年年底视频会晤时达成的共识,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地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

总理谈台湾问题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都是割不断的。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

总理谈香港疫情

“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依法决定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集中精力抗疫,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疫情的发展,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总理强调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

“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群众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为此事感到十分气愤。对漠视群众权益的,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总理谈身份证电子化

李克强表示,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在有关事项上一扫码,就办成了。那当然,我们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

“这次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2.5万亿元。我们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我在政协参加讨论的时候,一位政协委员告诉我,相比减税降费和投资等其他措施,退税来得最快、来得最好。跑个项目可能有很多周折,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增加现金流,是及时雨。看来,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措施落到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

“我们的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记者会文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