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天津一学校配餐公司被爆脏乱差 官方:吊销营业执照,多人被问责

发布时间:2022-03-09 18:52:45来源:新浪新闻

员工健康证查验不严、配餐环境脏乱差……3月5日晚,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某配餐公司加工过程中存在环境脏乱、餐具清洗不彻底等问题。

今天(3月8日)上午,“处置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违法违规问题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根据通报,涉事企业为天津市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经调查,该企业存在临时雇佣人员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存留等问题,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赵洪海被处以100万元罚款,禁止从事食品行业。

网传视频称配餐公司环境脏乱

网上流传的视频为一名临时工所拍,其自称感冒,当天临时到劳务市场找活,对方给他介绍了一份送餐的工作,到地方才发现是给学生配送营养餐。他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配餐公司工作人员在后厨工作间清理剩饭、清洗饭盒,饭盒未彻底冲洗便直接从有大量泡沫的水中捞出放置,配餐地面脏乱。

“幸亏我早晨没吃饭,要不然看到这些能把早饭全吐出来。”“一想到学生们中午就吃这些东西,心里有说不上来的负罪感。”视频中,该临时工称配餐公司环境脏乱,且工作环境室温超过30摄氏度。

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3月6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称,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企业展开调查,已责令该涉事企业暂停营业。调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涉事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经营者被处100万罚款

3月8日上午,“处置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违法违规问题联合调查组”通报调查结果。

根据通报,网络举报反映的临时雇佣人员未经培训进入加工环节作业、健康证查验不严的问题,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留存的问题,经调查,问题均属实。

网络举报反映食品餐盒清洁操作不规范的问题,经调查,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企业餐具清洗全过程包括残渣清理、洗洁精浸泡、清洁冲洗、高温消毒等环节,调查组委托第三方法定检测机构对餐具进行的抽样检测结果为合格。网络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只涉及前两个餐具清洗环节,没有完整、客观反映企业餐具洗消全过程。

天眼查显示,天津市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17日,注册资本为0.1万人民币,经营者为赵洪海。该企业于2018年1月获得热食类食品制售许可。

通报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对于涉事企业存在的临时雇佣人员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存留,未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违法违规行为,已吊销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经营者赵洪海处以100万元罚款,禁止从事食品行业。

另外,对运送人员车辆超载问题,天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做出罚款、扣分等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多名干部被问责

3月6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曾在相关通报中表示,如发现监管失职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据3月8日的最新消息,此次事件中,多人被追责问责。

其中,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喜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王毅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韩建伟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对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给予西青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力予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书记徐海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芹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副镇长王建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副镇长职务。

此外,根据天津市教委官方网站消息,目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校园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操作规范、清洁厨房、配送运输、人员管理等为重点,对为中小学提供配餐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专项治理。坚决落实“四个最严”重要要求,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来源:新京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