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98年出生的她,画了10000张设计稿后,创造了雪容融

发布时间:2022-03-09 08:52:45来源:央视网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InsGirl(ID:iiilass),作者阿策,已获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编辑:寒冬

北京冬奥会,盛况空前。

我们心系每一位在冰雪场上超越对手、超越自己的运动员。

当然也更希望自己能切身感受冬奥氛围。

而这个重任,落在了冰墩墩和雪容融身上。

从凌晨排队购买到紧急赶制,人们对吉祥物的喜爱不减反增。

冰墩墩一跃成为2022开年第一“顶流”。

可爱软萌的样子,就连运动员们也被它深深吸引住了。

不过相比冰墩墩,雪容融的关注度却并没有那么高。

当问到雪容融原型设计者——1998年出生的女孩儿姜宇帆这个问题时,她说,相信雪容融也会大受欢迎。

姜宇帆有这个期待,也有自信,因为只有她知道,设计雪容融的背后,她付出了多少。

01

那是2018年,北京冬奥组委宣布开始面向全国征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宣讲团队在全国各地高校征集。

其中一站,来到了姜宇帆的母校——吉林艺术学院。

彼时,正在上大二的姜宇帆还没想到,这一次的选择,成了她人生的重大转折。

老师鼓励大家都去参与,尽管从来没有设计过吉祥物,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她还是决定试一试。

一开始,她把目光放在动物上。

当时,她用麋鹿的形象设计了一个图案,但是因为使用过麋鹿元素的人太多,老师就建议她换一个。

一想到吉祥物,大家首先会想到动物,但是动物的元素就那么多,想要设计得出彩并不容易,于是老师告诉她,可以不用把目光局限在动物上。

姜宇帆一下子豁然开朗,开始去想哪些物品具有中国特色。

她选择了中国结和饺子,开始设计自己的第二版和第三版稿件。

这是极具中国风格的元素,也非常符合新年的气氛。

可是老师看到之后,感觉食物和中国结的搭配并不适合,中国结很不错,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更适配的元素。

要包含中国传统文化,还要与中国结契合,什么样的元素能够同时满足这两点呢?

想到冬奥会开幕时正值春节,而出身东北的她,每年春节都会看见家家户户在门口挂起红红的灯笼。

红火、温暖,热情……姜宇帆突然想,为什么不设计一个灯笼的元素呢?

于是她立马跑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

老师听完后也觉得很合适,认为灯笼和中国结的设计非常搭配。

姜宇帆又开始投入到自己第四版的创作之中。

而这个时候,距离征集日期结束就只剩下了一天。

短短一天时间,要设计好一个灯笼的吉祥物形象,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

时间紧张,姜宇帆全身心投入到了创作之中。

抓紧一切时间画手稿,做设计。

觉得不行,就立马更改。

尽管她当时并没有想过自己的设计会通过评选,只是想让自己有一个锻炼的机会,但还是拼了命去做到最好。

设计稿交上去之后,姜宇帆松了一口气。

姜宇帆上交的第一版设计

因为确实没抱太大期望,她甚至没有留意后续事情的进展。

能在自己的学习生涯参与到全球关注的盛会之中,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都值得珍惜。

02

真正努力付出的人,总是会有惊喜降临。

2019年1月23日,姜宇帆正在家里过寒假,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

“你设计的吉祥物是中国结和灯笼吗?进入初选了,可以开始修改了。”

那一刻,姜宇帆还以为自己接到了诈骗电话。

直到和老师确认后,她才真的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得到了认可。

对她来说,这一瞬间就像是做梦一样。

是上天给予的机会,也是自己努力的回报。

接下来的日子,褪去欣喜,只留辛苦。

学校专门成立了16人的设计团队,开始投入到后续修改当中。

正当所有人都倍感欢欣鼓舞,开始紧锣密鼓地投入创作时,北京冬奥组委突然传来消息:中国结的形象出局了。

整个设计团队的人一下子失去了创作的激情。

但是无论如何,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

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冬奥组委没再有任何消息传来。

他们不知道是有其他修改意见,还是说已经被pass。

每个人都感觉到一丝迷茫。

幸运的是,他们终于等到了。

在接到冬奥组委修改意见之后,整个团队开始加班加点。

提出创意,画出草稿,被推翻,接着设计,又被推翻……

总共三百多个日夜,32套修改方案,超过10000张设计手稿。

说起来不过几个数字,但是这背后却是十几个人日复一日的商讨、设计、推翻、再战……

后来,姜宇帆回忆起这段时间的经历说:“那段时间挺煎熬的,但大家会彼此打气,这种相互支撑的感觉很好,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让人觉得格外幸福。”

终于,雪容融诞生了。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

这是中国人对体育运动、对世界的美好期盼。

2019年8月21日——这个日期,姜宇帆脱口而出。

她说,这是她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

那天,项目组接到冬奥组委的电话,说要他们去北京对雪容融进行修改。

可没想到的是,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直接宣布,雪容融成为冬残奥会吉祥物。

那一刻,姜宇帆呆愣在原地,仿佛听不见耳边的声音,过了很久才缓过劲来。

眼泪不自觉流了出来,项目组的队员也都相拥而泣。

一次偶然的尝试,却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结果。

因为有了必然的努力,一切都显得合情合理。

03

我们和姜宇帆一样,有着同样的期待:

那就是雪容融也一定会像冰墩墩一样成为“顶流”。

你看!

它圆溜溜的脑袋,红彤彤的颜色。

寓意着我们中国人最喜欢的热情、温暖。

脸上和头顶的雪,寓意着雪打灯,瑞雪兆丰年,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渴望的期待。

小小的灯笼钩也是如意的造型,没有什么是比一句“吉祥如意”更美好的祝福。

当然,中国的小灯笼,一定要有中国的元素。

地标性建筑长城的纹路,顶在它圆溜溜的头顶。

象征着团结与和平的和平鸽紧紧连在一起。

最精妙的是,两只和平鸽翅膀之间形成的剪影,是北京天坛。

当然,作为一个小灯笼,一定是要发光的呀。

雪容融的小肚子,就笼罩着一层朦胧的黄光,充满了希望与温暖。

这样可爱的雪容融,怎么会不被喜欢呢?

尽管这样的卡通灯笼,我们以前确实没怎么见过,但是在姜宇帆及其背后团队的努力之下,雪容融让我们看到了一切可能性。

我相信,把一个物品变成憨态可掬的吉祥物,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幸好,姜宇帆和背后的团队一起,解决了这个难题。

04

“我是一个和别人不太一样的小孩儿。”姜宇帆曾经这样评价过自己。

尽管六岁开始就学习画画,但是因为从小淘气,根本没办法安稳坐在椅子上。

没办法,妈妈又给她报了个二胡班,就希望她能够安静一些。

可能因为小时候都是在妈妈强制下去学习,大学报专业的时候,她就想为自己做一次主。

选择产品设计专业,并不是因为喜欢,那时候姜宇帆甚至都不知道这个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

但就因为不想去学热门的服装设计、平面设计,所以她选择了这个相对冷门的专业。

在别人看来,她有些特立独行。

当然,也正是因为她当时的选择,如今我们才能看到俏皮可爱的雪容融。

而雪容融的诞生,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姜宇帆的生活。

设计让更多人认识了她,她也因此更加钟爱设计。

本打算毕业就找个工作的她,选择继续留在学校,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在自己喜欢的设计领域发光发热。

创造一个家喻户晓的符号,让它能承载起人们关于那一刻最深的记忆,这对设计师来说,就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而今,冰墩墩和雪容融已经不仅仅是冬奥和冬残奥的符号,它们有故事、有灵魂。

它们身上有着中国人的憨厚与热情、温暖与希望,也和我们中国人一起向世界谱写中国的故事。

冰墩墩和雪容融跟随中国探险者冯静,抵达了比南极点更远的“难抵极”,也跟随着嫦娥五号探测器抵达月球表面,见证了浩瀚宇宙。

它们身上,无一不体现着我们中国人现在的追求:一起向未来。

肖邦说,当人类无法用文字去表达感情的时候,音乐诞生了。

而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诞生,正是在用视觉的方式,传递人类共通的情感。

当然,无论吉祥物被赋予多少价值,在设计者的心里,它们都像自己的孩子一般。

呕心沥血打造,只希望它们更好。

我们也相信,雪容融必定会受到更多人喜欢,就像冰墩墩一样。

毕竟谁能拒绝一个会wink的红灯笼呢?

作者:阿策。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InsGirl(ID:iiilass)——都市新女性的时尚生活美学杂志。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RECOMMEND

推荐阅读

▼关注央视网读更多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