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第二轮谈判结束!俄乌局势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6:53:47来源:侠客岛

俄乌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3月3日,俄乌第二轮会谈结束,俄乌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双方近期将围绕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保持沟通和合作。

  乌克兰方面表示没有获得期待的谈判结果。俄乌一致同意尽快召开第三轮谈判。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牺牲的俄军官兵致哀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邦安全会议上向牺牲的俄军官兵致哀。普京表示,向遇难者和受伤者家属提供支持是我们的义务。遇难者家属获得总计7421000卢布的一次性津贴。此外,向受伤军人每人支付300万卢布。

俄国防部:西方国家向乌克兰增派私营军事公司的雇佣兵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日表示,西方国家向乌克兰增派私营军事公司的雇佣兵。当天早些时候,乌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称,乌克兰正准备迎接第一批“外国志愿兵”。他表示,目前第一批16000名“志愿兵”正前往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愿同俄总统就所有问题谈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表示,与普京的直接对话将对停止战争非常重要,准备好同普京就所有问题进行谈判以停止战争,包括顿巴斯地区。泽连斯基还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同意在乌克兰设立空中禁飞区,那就给乌克兰提供战机。

普京与马克龙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3日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克里姆林宫网站3日发表声明说,普京阐释了与乌克兰谈判的原则立场与条件。俄方认为首先应磋商乌克兰“去军事化”及其中立身份,保证乌境内不再出现针对俄方的威胁。声明强调,俄方无论如何都将完成特别军事行动任务,试图拖延谈判只会导致俄方在谈判中增加额外要求。

  马克龙表示,俄罗斯将军事行动进行到底的表态,让他对乌克兰局势前景感到“悲观”。爱丽舍宫表示,法国将继续加大对俄制裁。

美国白宫:没有计划举行拜登和普京的会晤或通话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目前没有计划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会晤或通话。

美国白宫宣布对8名普京亲信及其家人实施制裁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白宫方面发表声明称,将对8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人士及家人实施制裁,制裁内容包括切断其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冻结在美资产、禁用资产等。

欧盟拟取消俄罗斯贸易最惠国待遇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地时间3月3日表示,欧盟正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这将使欧盟可以向俄罗斯产品征收高于世贸组织成员的关税。

叙利亚副外长:美国的傲慢行径加剧了乌克兰紧张局势

  叙利亚副外长巴沙尔·贾法里3日表示,美国的傲慢行径加剧了乌克兰紧张局势,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将给美国自身带来损失。

德国和以色列总理呼吁通过谈判化解俄乌冲突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2日在耶路撒冷表示,应该通过谈判化解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也呼吁俄乌双方通过谈判结束冲突。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决议有损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继续就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召开特别理事会会议,会议就加拿大和波兰两国提交的“乌克兰局势的核安全、核安保和核保障影响”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率团出席,对决议投反对票,并在投票后作解释性发言阐明中方立场。

  王群说,决议明显超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并引入不少政治因素,损害机构作为专业性国际组织的独立性。有关国家不顾各方建设性修改建议,强行推动决议付诸表决的做法不可接受。鉴此,中方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平民伤亡

  3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乌克兰问题紧急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会上发言,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缓和局势,避免平民伤亡,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摒弃对抗施压,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来源: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