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年羹尧被处死后,官员抄家看到7个字,雍正得知后气得口吐鲜血

发布时间:2022-02-28 07:28:58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雍正三年十二月初三夜,北京城中突然闯入了一只大老虎。虽说京城周边当时虎患正严重,但一只老虎突然出现在繁华热闹的京城中,大家还是惊恐万分,唯恐躲避不及。

这只老虎先从北京东便门流窜至前门,最后又转入西江米巷年羹尧的家中,在咬伤几个人后跳上了屋顶。一时间人心惶惶,不敢出门。

十二月初四天刚亮,九门提督率兵赶到,先是开枪将老虎赶到平地上,然后用长枪将老虎扎死。这件“老虎闹京城”的奇事匆匆落下了帷幕。

北京城中人们议论纷纷,坊间早有传闻,这年羹尧是“白虎托生”,如今突然出现一只老虎死在了年羹尧家中,而这年羹尧正因“九十二条罪责”被关在牢中,莫非是上天在暗示什么?

民间传闻很快就传到了雍正耳中,面对昔日的功臣,他正苦恼该如何处置他。此时老虎的出现像是给了他一个答案。

于是他在批奏折时写道:“年羹尧之诛否,朕意实未决····有此奇事乎(猛虎入城)!年羹尧,朕正法意决矣。如此明彰显示,令朕愈加凛畏也。朕实惊喜之至。奇。从古罕闻之事也。”

雍正最终决定,要顺应天意,处死年羹尧。

至此,这个曾风光无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将军年羹尧跌落下了神坛,成为了身败名裂,人人喊打的“大老虎”。

可故事至此还未结束,年羹尧在世时惹得雍正烦闷难安,死了也要气一气这雍正,怎么回事呢?

这年羹尧被处死后,官员抄家时发现了汪景祺为年羹尧写的《西征随笔》,里面记载了年羹尧在外征讨时的相关事迹。

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皇帝挥毫不值钱”,这里的皇帝指的是康熙皇帝。而这七个字也不仅仅是“皇帝的笔墨字画不值钱”的字面意思,里面暗藏了一个典故。

当年,康熙南巡无锡时在路边遇到了一个名叫杜诏的书生。这个杜诏跪着献上了自己赞颂皇帝的诗,康熙读后龙心大悦,赐御书绫字。这书生如获至宝,拿回家挂在墙上小心供奉着。可杜诏的朋友看到康熙的题词后大为鄙夷,提笔作了一首七言诗进行讥讽,开头第一句就是“皇帝挥毫不值钱。”

汪景祺在书中借用这一句,显然是在公然侮辱先帝,官员看到后惊骇万分,赶紧把这本书上报给了皇帝。

据说,雍正看到这刺心的一句,气得口吐鲜血,大发雷霆,当即命人把这汪景祺捉了起来。并在书的封面痛批道:“悖谬狂乱,至于此极!惜见此之晚,留以待他日,弗使此种得漏网也!”

盛怒之下的雍正以“作诗讥讪圣祖仁皇帝,大逆不道”的罪名把汪景祺斩首示众。连同汪景祺的家人都被革除职位,发配回了祖籍地方,他的妻子更是被贬为了奴隶。这汪景祺的头颅也在城门上挂了十年之久,直至乾隆皇帝登基后才将他的头颅埋葬。

年羹尧自恃功高,骄纵妄为,结党营私,无视君臣之礼;汪景祺阿谀奉承,趋炎附势,溜须拍马,为求名利奴颜婢膝,最终二人双双走上了绝路。

虽说古代权臣的下场大多不尽人意,但他们二人没有摆正自身的位置也是一大原因。尤其是年羹尧,雍正给过他诸多次的提醒,但众人的讨好献媚使他迷失了自我,大难领头仍旧作威作福。

很多人就是这样,明明可以走得更远,却因一时的狂妄,让自己输得一败涂地。不知被赐自尽之时,他可曾会后悔自己的种种僭越行为,可曾会预料到驰骋沙场战功无数的他会是如此凄凉下场。

成就,不是狂妄的资本,不高估,不低看,保持清醒的认知,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聪明。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