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古代的“通房丫头”,待遇和结局如何?说出来不可能不信

发布时间:2022-02-27 07:46:51来源:史学界的9527

提起男尊女卑,就不得不提古代夫妻制度,这简直是男尊女卑的最明显的体现,有一个词“三妻四妾”,讲的是古代贵族或是有权势的男子会有不止一名妻子,还有其他的偏妻、下妻、小妾和通房等。

今天我们要讲的便是通房丫头,这个既非家中主人,又并非完全是家中仆从的一个尴尬的群体。

通房丫头是什么

古代女子,本就地位低微,出生在大户人家的女子还算好的,会有家族庇佑,从金钱到权力,不管哪方面,有就比没有强。但是,出生在小户人家,甚至是贫苦人家的女子,就不那么幸运了,有的自小就被卖到大户人家为奴为婢,有的生来就是奴仆的孩子,这便是贫苦人家的无奈了。

作为大户人家的丫鬟,也是分等级的,低等的就是负责洒扫、粗活、重活,而高级的丫鬟,就可以近身服侍主子,伺候主人家生活起居,不用辛苦劳累的干粗重活,自然月钱薪资也就更高。

相比这些普通的丫鬟奴婢,有一类更高级一点的,就是通房丫头。通房丫头通常有两种不同的作用。

一是:古代女子的婚姻基本上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对于待嫁的男子并不了解,于是这时就会派一个信得过的丫头去男方家里,了解男方的生活习惯,人品等一系列的情况,然后回来报告。

二是:当家里的小姐嫁到男方家里之后,带着随行的丫头,伺候生活,随时陪侍在身旁,有的还会在主子行房事的时候,在一旁伺候,或是在女主人不方便的时候,伺候男主人,满足男主人的需求。

更有甚者,就是女主人用来固宠的工具,方便她能在后宅的纷乱之中多一个帮手,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只能听从主人的安排。

丫头在从陪嫁变成通房丫头之后,就和原来的地位不同了,虽不是一家正式的女主人,但也是高于普通丫头一等的。在作为普通丫头的时候,她们仰仗的是家里的女主人,但是成为了通房之后,如果女主人,甚至是家里的其他妾室和姨太太,相对来讲比较和睦,她们的生活就会舒坦不少。

虽然没有经历过,史书上对于通房丫头的描写也比较少,但是在各类影视作品中,演绎的她们通常并不是美好且安逸的,而是艰难且卑微的。

在一个女子基本上都依附男人生活的时代,后宅里的女人为了争得家主的宠爱,使尽浑身解数,后宅虽没有三宫六院,也是有三妻四妾的,而通房丫头,既没有母族支撑扶持,还要面对来自太太们的刁难,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来自女人的压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来自男人,如果她们跟的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便罢,可能会得到一些庇护,生活得不那么艰辛。

反之,如果这个男人好色,且喜新厌旧,或是还有其他的一系列恶习于一身,通房丫头便成为了男人的寻欢作乐的消遣存在,不会有任何的名分和地位,还可能被其他妻妾欺辱,而难以自保。

通房丫头说白了还是一个丫头,并不是主人,但是能成为通房丫头,大多就不会拘泥于只是个通房。她们攀附于主人,依然侍奉主人,看着主子们的脸色而活,为下人们所不耻,为主子们所压迫,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在位置上,备受煎熬。

于是,便不难产生想要更进一步的想法,但古代的妻妾制度严苛,等级分明,通房丫头得宠的话,有可能会往上升高位份,成为妾或是姨太、姨娘,还有的心机与美貌并存可能还会再往上成为平妻。

但这也算是到头了,古代讲究的是门当户对,能有妻妾的男子,家境必然是甚好的,而会成为通房的丫头家境又必然是较差的,再这样身份悬殊的情况下,能够晋升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成为“妻”,这简直可以称之为痴心妄想了。

说到底,还是受到了身份地位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却是天生的,是命运使然,不能更改,这让通房丫头的命运更添了几分悲凉之色。

《红楼梦》中,温柔稳重,对宝玉照顾的细致入微的袭人,就可以说是宝玉的通房丫头,宝玉的第一次可以说是和袭人一起度过的,可是袭人的判词却是“谁知公子无缘”,从这句话不难看出袭人的结局。

红楼中,还有另一位姑娘,难得的聪明,却不忘本心,纯善且不图回报,那便是平儿,平儿不仅是贾琏的通房丫头,更是王熙凤的陪嫁丫头,王熙凤是谁,那是个极有手段且心狠手辣的主子,平儿能在她的手下过得安稳,足见其中不易。

古代社会,阶级观念明晰,女子要三从四德,男子却没有,于是就有了通房丫头这样的特殊群体,她们的不幸是当时社会无法避免的,是令人无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