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尉迟恭被人诬陷谋反,仅一个动作,李世民立马道歉

发布时间:2022-02-27 07:46:55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漫长帝制社会中,曾诞生过很多个皇帝。其中大多数都是通过世袭制继承坐上皇位,只有少数是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纵横捭阖,才能在血雨腥风中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

据统计,历史上共有57位依靠自己打拼一统江山的开国皇帝。

之所以能成为开国皇帝,除了自身非凡的智力外,还需具备多方面的条件。总结下来,就是孟子所说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人和”而言,这些开国皇帝身边必然少不了辅佐之士。这些文武将相出谋划策,骁勇善战,在建立政权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可如何对待功臣就成了千古一大难题。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李世民与开国功臣尉迟恭之间的故事。

尉迟恭作为一介武夫,在征战天下的时候曾多次救下李世民的性命,可谓是立下了赫赫功劳。可帝国建立以后,他一身蛮力无处释放,又不懂得收敛自己的锋芒,因而在一次宴会中出手打伤了任城王李道宗。

李世民看到自己的堂弟被打伤后十分愤怒,劝诫尉迟恭说:“我以前不理解刘邦为什么要杀臣子,看了你今天的表现我终于理解了。如果你不知道收敛自己,保不齐有一天我也会这样对你,到时候你不要后悔。”尉迟恭听后吓得冷汗直流,再也没有做过分的举动。

可一介武夫又怎么能了解文人隐晦曲折的话语呢?尉迟恭性情憨直,说话直来直去,久而久之得罪了不少人。于是有人诬陷尉迟恭要造反,李世民清楚尉迟恭的为人,自然不信。

一日,李世民正在摇椅上闭目养神,十分无趣,恰巧此时尉迟恭前来面圣,于是李世民就开玩笑说道:“久闻爱卿仁义,不想近日有人上奏折,参你一本,说你常怀谋反之心,爱卿可有此事否?”翻译过来就是:“听说你想谋反,这是真的吗?”

若是常人听到这番话怕是要活活吓死不可,可尉迟恭一跃而起,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皇帝。

这倒让李世民有些不知所措了,本想开个玩笑,逗一逗这个武夫,可他这么盯着我,难道真想造反不成?

这时只见尉迟恭缓缓开口道:“圣上所言极是,臣近来也听说我要谋反了。臣自从跟随陛下之日起,便长伴陛下左右,南征北战自持也有些功劳,浑身上下伤痕累累,也全赖陛下所赐。臣年轻那会子没想反,如今天下太平,臣也成了老迈之躯,反倒被人说是想谋反了。”

尉迟恭越说越激动,一把扯下了自己的衣衫,将自己战场上留下的伤疤展露出来,且用手指着伤疤说道:“此处为贼子利剑所伤,此处为沙场作战时敌军暗箭所伤......”

回想起战场上尉迟恭多次为救自己身陷敌军,李世民不禁心中一酸,自觉玩笑过分了。赶紧命身旁的太监帮尉迟恭把衣服穿好,并道歉说:“朕不过是开玩笑罢了,没想到你却当真了。快些穿上,以免感染了风寒。”

尉迟恭穿好衣服,将此次面圣的事情交代完后就离开了。回到自己的府邸,尉迟恭心中暗自思量,也许自己的确功高盖主了,皇上两次公然表示对自己不放心,而且自己年事已高,不如回家养老算了。

不久尉迟恭就以年迈为由向皇上递了奏折,想要辞官回乡。李世民也明白尉迟恭秉性耿直,自己的话得罪了人。于是下旨给了尉迟恭一个闲差,允许他回家。

尉迟恭回家后闭门不见客,潜心修道,终成正果。

面对开国功臣,李世民做到了宽容仁厚,尉迟恭也做到了忠心不二,因此才有了动人的君臣佳话。可更多的皇帝还是在坐稳政权后就立刻变脸,诛杀功臣,君臣反目,仁义不存。

透过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人性的弱点,有了一定成就也要记得保持初心,把握好说话做事的尺度,学会明哲保身才会走得更长远。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