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一个战争狂人的暴毙

发布时间:2022-02-26 16:41:00来源:最爱历史

成吉思汗也有怕死的时候,他晚年一心想寻找延年益寿的秘方。

恰好此时,全真教道士丘处机西行万里,前来拜见。之前,成吉思汗的“私人医生”刘仲禄曾进言,丘真人300岁了,知道长生不老的秘术。

成吉思汗相信这传闻,一见丘处机便问:“真人远道而来,给我带了什么长生之药呀?”

丘处机回答道:“有卫生之道,无长生之药。”他恳请成吉思汗征战时不要再大肆屠杀,说治国之方要以敬天爱民为本,长生之道则以清心寡欲为要。

成吉思汗一听,觉得有道理,对丘处机很是欣赏,称他为“神仙”,并对左右近臣说:“丘神仙说的养生之道,我牢记在心,你们不许向外人泄密啊!”

▲成吉思汗画像,图源/网络

与丘处机会面的5年后,1227年夏,66岁的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时离奇去世。

成吉思汗因何而死,葬于何地,成了千古之谜。《蒙古秘史》、《史集》、《元史》等多种文献留下了不同的记载。

有人说,成吉思汗坠马受伤,病重而死,有人说他被美丽的西夏王妃刺杀,有人说他是中箭阵亡,有人说他是中毒而死,还有人说他是被雷电击中身亡。世人想要破解成吉思汗的死因,但成吉思汗去世之后,其陵墓的下落也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这位震动欧亚大陆的一代天骄,留下了一个谜团。

铁木真的人生,是浴血奋战的一生。他统一了蒙古各部,历经二十余个春秋,发动对金、西夏、花剌子模等地区的战争,将铁蹄的踪迹从蒙古草原向南延伸到了黄河岸边,向西直至里海、咸海以北。

他使“成吉思汗”这个称号,成为了恐怖与征服的代名词,如史书中所说,“王钺一挥,伏尸万里”。

而说到成吉思汗之死,要从他与西夏的最后一战说起。

西夏是党项人在中国西北部建立的政权,占据河西走廊、河套平原等军事要地,“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与蒙古有不少过节。

成吉思汗崛起于蒙古高原后,五次发兵攻打西夏,每一次都大胜而归,把西夏打服了。西夏吓得连连求饶,表面上给蒙古当小弟,暗地里却企图勾结漠北各部及金朝对抗成吉思汗。

▲南宋时期全图(1208年),图源/中国历史地图集

当成吉思汗调集军队西征花剌子模(位于中亚西部),要求西夏增援时,小弟不听话了。

那一次,蒙古使者到了西夏,西夏大臣阿沙敢不抢先说:“你们兵力不足,怎么敢称大汗?”说罢就把蒙古使者打发走了,拒绝给成吉思汗“打工”。

成吉思汗对此十分恼怒,西征回来后一直惦记着这件事。

1226年,成吉思汗决定亲率蒙古大军讨伐西夏,并事先派出使者向西夏宣战。

蒙古使者代表成吉思汗,质问西夏献宗李德旺说:“你以前说西夏人愿作我的右手。我西征时派遣使者让你发兵从征,你却没有履行诺言,还恶意挖苦我们。现在我征服了花剌子模,要来找你算账了!”

老实人李德旺一脸无辜地说:“我没有说过讥笑你们的话啊!”

这时,又是那个叫阿沙敢不的大臣跳出来挑衅说:“是我说的!你们仗着有能征善战的军队就想来侵略我们。我们有贺兰山的营地,有很多帐房和骆驼,你们就来交战吧!想要金银、绸缎和珠宝,有种就到西凉来拿!”

老实说,看到这里都不禁让人怀疑,这个阿沙敢不是不是间谍,故意来搞事情。

蒙古与西夏就此开战。

对于蒙古骑兵来说,这是一场摧枯拉朽的战争,征战多年的他们根本不把西夏军放在眼里,转眼间就攻占了河西走廊诸州,还把夏献宗李德旺给活活吓死了。

1227年,西夏的皇位传到了李德旺之侄李睍[xiàn]手中,是为夏末帝。

李睍即位后,西夏陷入蒙古军东西两路的钳形攻势。为了救援灵州(今宁夏灵武),十万西夏军在黄河冰面上与蒙古大军展开决战。

年迈的成吉思汗亲自站在冰面上,下令弓箭手射向西夏军的腿脚,只见西夏士兵应声而倒,死伤惨重。

史料记载,这场战争中,西夏军的死亡人数是蒙古军的十倍。

不久后,西夏的灵州、临洮(今甘肃临洮)、西宁(今青海西宁)等重镇接连失守。都城中兴府(今宁夏银川)被蒙古军包围半年之久,几乎粮尽,又遭遇强烈地震,宫室、房屋大部分倒塌,城中军民也大都患病。

李睍眼见大势已去,遣使向成吉思汗献城投降,但以“备贡物,迁民户”为理由,请求允许一个月时间的宽限,意思是,您别急,我们先给您准备好胜利礼物,把民众安顿好。

这个由李元昊建立的西北政权,至此走向灭亡的边缘。

然而,当年七月,在西夏正式投降前夕,退居六盘山下清水县行宫避暑的成吉思汗溘然长逝。他没有亲眼看到西夏投降的那一天,那是他此生征服的最后一个地方。

按照《史集》的记载,成吉思汗似乎忘记了丘处机的嘱托,愤怒的他决定斩草除根,死前留下遗诏,暂秘不发丧,命部下待夏末帝出城投降后,将城内军民全部杀光。西夏投降后,心怀愤恨的蒙古军处死夏末帝李睍,又对西夏臣民举起了屠刀,冲进城内大肆杀掠。

西夏在一场血腥的战争中灭亡,而西夏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掩盖了蒙古人送别成吉思汗的悲伤。

▲成吉思汗雕像,图源/摄图网

成吉思汗的死看似突然,又像是某种必然的结果。

出兵西夏之前,成吉思汗已经是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了。

在一些史书中,成吉思汗是年老体衰,患病而死。

比如《元史》说“不豫”,这在古代指君王、尊长染病。《史集》也写成吉思汗此次征战时,“疾病缠身”、“已病了”,而《黄金史纲》也有他“患重病”的记载。

在这些史书的记载中,成吉思汗似乎早已感觉到,自己即将油尽灯枯。

他派人召来最信任的两个儿子窝阔台、托雷,对他们说:“我的孩儿啊,我的死期已近。在长生天的保佑下,我为你们打下了辽阔广大的疆土……现在,我对你们立下如下遗言:你们要想过富足满意的生活,享受执掌大权的快乐,就必须齐心协力对抗敌人,尊崇朋友。”

随后,他以蒙古民间流传的“一头蛇与多头蛇”寓言,告诫儿子们要精诚团结,并命诸子、诸将拥戴窝阔台为其继承人。

这个寓言是成吉思汗生前常讲的故事:一个酷寒的夜晚,多头蛇为了御寒,几个头争先恐后爬进洞去,结果因互相争夺,都没能爬进去,冻死在外面;而一个头的蛇却很快爬进洞里,抵御了严寒。

成吉思汗前半生流离失所,遭遇亲人离散、兄弟背叛,因此希望儿女们注重家庭亲情,不要互相争斗。成吉思汗死后,黄金家族与蒙古帝国却逐渐走向分裂,不过,他已经看不到这些身后事了。

▲窝阔台,成吉思汗第三子,在其父死后继承蒙古帝国,南下灭金,西征欧洲。图源/网络

那么,成吉思汗可能死于什么病?

有学者认为,一些史料写成吉思汗临死前“心里难过”、“恶心”,再加上他特意退至甘肃东部的六盘山下避暑,像是因为天气酷热、气候不适而染上某种热病,属于斑疹伤寒之类。

他一个老头子,常年征战操劳,心力交瘁,本来就是易患病人群,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得病后挺不住就走了。

但由于缺乏现代医学诊断,这种说法只能是现代人的一种推测。

《蒙古秘史》则认为,成吉思汗的病逝,与此前坠马受伤有关。

这部史书记载,1226年冬,也就是去世的半年前,成吉思汗骑着一匹青豹花马出去打猎。走到半路上,许多野马跑过,青豹花马受惊,成吉思汗坠下马来,受了重伤,在附近驻营休养。

此时,蒙古使者回来,西夏大臣阿沙敢不出言不逊的事传到成吉思汗耳中,还在养伤的他气坏了,说:“我就是死了,也不能容忍他们说这样的大话!”遂抱病出征,决心率领蒙古大军踏平西夏,但不曾想,自己的身体先支撑不住了。

坠马病重一说,容易让人想起,此前丘处机对成吉思汗的一次谏言。

当初,与丘处机见面不久后,成吉思汗在山上追猎一头大野猪,骑乘的马匹突然失控,他一时没坐稳,摔下马来。野猪看到这场面惊呆了,在一旁不敢扑过来。近侍们拍马赶到,扶成吉思汗上马,回到御帐,幸而有惊无险。

那时,丘处机还没启程回中原。他听说后,闯进帐中对成吉思汗说:“上天之道是好生恶杀,如今您圣寿已高,应该少出去打猎。坠下马来,是上天的警告;野猪不敢扑过来,那是老天在护佑您。”

成吉思汗听了连连点头,说:“丘神仙的话,我牢记在心。”此后两个月,成吉思汗不再出猎,但不久后好了伤疤忘了疼。

史籍中记载的两次坠马,仿佛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宿命感。

▲丘处机多次劝说成吉思汗停止杀戮。图源/影视剧照

对于成吉思汗这样的大人物,仅仅是自然病死的说法,肯定无法满足世人八卦的心。

于是,在各类史书中,成吉思汗有了各种各样猎奇的死因。

《蒙古源流》记载,成吉思汗在最后一次征讨西夏的战争中,俘虏了年轻貌美的西夏王妃古儿别勒只·豁阿。

成吉思汗被她迷住了,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当即将西夏王妃纳入后宫。据说,在侍寝的当夜,西夏王妃不堪受辱,更放不下国仇家恨,乘着成吉思汗正在兴头的时候,重伤了他的下体。一说是咬伤。

西夏王妃为西夏人报了仇,自知无路可逃,跳入黄河自尽,香消玉殒。这一夜后,成吉思汗伤重不治。

▲与历史上很多帝王一样,成吉思汗也有一些风流史。图源/影视剧照

不止一种史料认为成吉思汗死于西夏人之手。

在《马可·波罗行纪》中,马可·波罗就说,他听闻当年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的重镇太津(古要塞)时膝部中了一箭,而西夏士兵在箭上涂了毒,没过多久,箭毒攻心,把成吉思汗给带走了。

支持这一观点的人可以帮成吉思汗脑补一句台词:“我以前也是个征服者,直到我的膝盖中了一箭。”

另一种吊诡的说法是,夏末帝给成吉思汗下了诅咒。

在这个故事中,夏末帝李睍出城投降时,成吉思汗还未去世。

成吉思汗下令将夏末帝抓起来处死。

在意识到自己即将殒命时,李睍悲愤地对成吉思汗说:“你杀我时,如果我流出的血是乳白色,我死去三日之后,你也会死。”

成吉思汗听到这句话后哈哈大笑,说人伤口流出的血不可能是白色的。

没想到,当刽子手看下李睍的头颅时,乳白色的血液从他的伤口流出。成吉思汗心理受到暴击,自感气数将尽,三天后病重离世,并留下对西夏进行屠城的遗言。

这一说法就有点儿灵异故事的感觉了。

以上几种说法,似乎也可以解释,蒙古人为何会在胜利后对西夏人展开残酷报复。

▲成吉思汗陵。图源/图虫创意

还有个离奇的说法是,成吉思汗是被雷劈死的。

这个故事出自出使蒙古的欧洲传教士加宾尼,他比马可·波罗早了30年来华,那时距离成吉思汗去世也才十几年。加宾尼到达蒙古高原时,发现夏天的雷电伤人事故频发。另外,蒙古人很迷信,相信上天以雷电警告世人的说法。

加宾尼记载了当时草原牧民流传的故事:“在他(铁木真)完成了他的命令和法令以后,他就被雷电所击毙。”(《出使蒙古纪》)

在这部文献中,成吉思汗是误入草原雷区,被雷电击中而亡。

▲成吉思汗雕像。图源/图虫创意

当后世对成吉思汗的死因进行五花八门的解读时,会发现,他们连成吉思汗的陵墓都找不到了。

史载,1227年,蒙古人灭掉西夏后,开始护送成吉思汗的灵柩返回蒙古高原。一路上,送葬队伍会将每一个遇到的人畜杀死,这是一种殉葬方式,也确保外人不会知道成吉思汗的陵墓所在。

按照蒙古的习俗,成吉思汗的灵柩被实行“密葬”,葬在一个人烟稀少的风水宝地,“其墓无冢,以马践蹂,使平如平地”,不立碑,不立庙,参与安葬的工匠与士兵也都被处死。

下葬后,地上逐渐长满青草树木,掩埋了一切痕迹。从此,无人可知晓其葬地所在。这一风俗一直延续到北元时期,蒙古帝王的陵墓几乎都成了谜。

史书只说,成吉思汗生前为自己选择的葬地叫“起辇谷”。

蒙古高原有一座肯特山,是克鲁伦河、鄂嫩河、图拉河等草原河流的发源地。

《史集》记载,成吉思汗常于夏冬时节在肯特山打猎。有一次,他来到了其中一处山谷,那里风景秀丽,唯独长了一棵孤单的大树。成吉思汗在此散步、独坐,消磨了一段时光,然后对近侍们说:“这个地方,就作为我的葬地吧!”

此处山谷,就是“起辇谷”,其所在地至今众说纷纭。

有些人猜测,那里或许藏有蒙古征服者从各地搜刮来的大量珍宝。

▲一望无际的蒙古大草原。图源/摄图网

今内蒙古鄂尔多斯也有一座成吉思汗陵。一般认为,这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成吉思汗去世的时间正当盛夏,如果那时没有采取适当的防腐措施,运到肯特山一带尸体早已腐烂,这不符合萨满教魂归天地的习俗。有学者认为,成吉思汗的真身并没有葬在肯特山。

相传,成吉思汗去世时,蒙古人按照习俗,取来一根白色骆驼头上的绒毛,吸收他最后一口气,然后放在银制盒子中供奉起来,这是灵魂的象征。当时的蒙古人崇拜萨满教,而萨满教认为,人的肉体来自于大自然,去世了也应该回归大自然,不需要铺张浪费的厚葬。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出土的一则蒙文史料说,所谓的成吉思汗陵实际上只是安葬成吉思汗的衣冠宝剑等遗物,而成吉思汗本人的身体早已择时、择地“天葬”。因此,多少年来,无数人寻找成吉思汗真身的埋葬之地,都以失败告终。

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还有一群特殊的守陵人——达尔扈特人。近800年来,他们世世代代守卫成吉思汗的遗物,守护殿内圣灯长明,数百年如一日地祭祀,从未离开。如今,达尔扈特人人口已近5000人。

▲成吉思汗陵。图源/摄图网

1227年,成吉思汗在历史迷雾中逝世,而蒙古人的征服还在继续。

临终之际,成吉思汗为儿子们口授了南下攻金的方案:

“金朝的精兵镇守在潼关,这里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很快攻破。如果与他们的老对手宋人联合,可借道而行,中路绕道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直驱汴京。金廷危急,必然会从潼关调兵,但他们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即便赶到也已人马疲乏,可一举击溃。”

七年后,蒙古与南宋联合,灭了金朝。

此时,蒙古大军正在欧亚大陆上纵横驰骋。

▲西方人绘制的成吉思汗与诸子。图源/网络

1235年,蒙古人发动“长子西征”,由术赤之子拔都、窝阔台长子贵由和拖雷长子蒙哥领衔,将蒙古帝国的战线向西推移,直至欧洲,先后击败了保加尔人、钦察人和斯拉夫人。

拔都在西征之后建立了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金帐(钦察)汗国,统治东欧的大片地区,整个欧洲都为之震荡,将蒙古人称为“上帝之鞭”。

1251年,蒙古帝国在蒙哥汗的号令下,发动又一次大规模西征,统帅为蒙哥之弟旭烈兀。

旭烈兀率军摧毁了伊斯兰教伊斯玛仪派统治的阿拉穆特,消灭了阿拉伯的阿拔斯王朝、叙利亚的阿尤布王朝,建立起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伊利汗国,统治西亚。

1279年,悲惨壮烈的崖山海战,为历时半个世纪的宋蒙战争画下句号。

史书记载,成吉思汗生前说过:“我死之后,一个强有力的名字将在这个世界上继续流传。”

尽管成吉思汗之死成了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无论是亚洲人,还是欧洲人,在若干年后仍会想起,曾经被蒙古人征服的恐惧。

全文完,感谢您的耐心阅读,顺手点个在看让我知道您在看~

参考文献:

[明]宋濂等:《元史》,中华书局,1976年

(美)杰克·威泽弗德:《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重庆出版社,2009年

(法)勒内·格鲁塞:《成吉思汗传》,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

余大钧:《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传记与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

姚大力:《“天马”南牧:元朝的社会与文化》,广东人民出版社,2021

樊保良:《为成吉思汗之死问题说几句话》,《敦煌学辑刊》2007年第03期

温海清:《成吉思汗灭金“遗言”问题及相关史事新论——文献、文本与历史》,《史林》2021年第03期

最爱历史新书上市,欢迎入手

最爱历史新书《疑案里的中国史》

今日优惠价,喜欢可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