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联储服软,中国或要为持有美债向美国付款,将禁止私人持有黄金

发布时间:2022-01-13 18:46:58来源:BWC中文网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1月12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12月最广泛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一个月上涨0.5%,较去年同期上涨7.04%,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现在和1982年有很大的不同。现在,通货膨胀指数正在飙升,而且一个月比一个月更糟,按照通货膨胀惯性理论,一旦形成CPI价格指数总水平上涨,通胀就会持续一段时间,也意味着,美国的高通胀可能还没有见顶,预计2022年上半年的CPI数据仍将维持在7%的高位,美联储青睐的不含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在内的核心通胀数据更是飙升至5.5%,为1991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炙热的通胀为美联储最早3月开始加息创造了条件,被提名为副主席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遏制过高的通胀是紧迫的任务,克利夫兰联储行长也重申支持3月加息,认为缩表应尽快进行,但不能扰乱金融市场,圣路易斯联储行长Bullard甚至称今年可能需要加息四次才行。

美联储在将通胀视为暂时性的一年之后,当通胀向经济中蔓延得更深更远,并且逐月恶化时,美联储终于正式服软投降,并开始谈论紧缩政策(量化紧缩),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是谈论它,美联储仍在将短期利率压低至接近0%,且美联储仍在印钞,只不过速度比两个月前略慢些而已,这也意味着美国实际的有效联邦基金利率(EFFR)经通胀(7%)调整后变为负6.96%,正如下图所示,这是1954年以来最负的时候。

这也使得目前美国储蓄账户、存款证和短期国库券的实际利率在-7.0%范围内,即使是目前为收益率维持在1.7%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也是-5.3%,甚至,大多数垃圾债券的交易收益率也低于通货膨胀,比如,BB圾债券的平均收益率为-3.3%,这就意味着投资者要为此承担更多的风险。

对此,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现在全球已经有超过18万亿的债券和其它资产是负利率,包括美联储在内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负利率的过程里将扩张得更快、很大,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扩张,这在美联储在高企的通胀数据下,在货币政策和通胀问题上的正式认输投降并将持续维持零利率水平后将变得更明确。

虽然,由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部分市场人士已经不再预测美联储会采取负利率的可能性,但有分析认为,在不可知因素突然中断经济复苏预期下,美联储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立即改变主意,从而支持负利率,正如路透社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实际影子利率处于负值区间(具体数据趋势请参考下图),这在美国经济史中是很罕见的,很明显,这是美国开启无底线货币政策后的结果。

随着实际利率跌入更深的负值区域,全球资产管理公司Guggenheim在上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即使美国不会实施负利率,但市场也会推动利率破零,而以上这些也意味着,一旦时机合适,负利率在美国存在很大的可能性,换句话说,这也意味着包括中国、日本、英国、沙特、德国等所有海外美债持有者或将要为持有美债转而向美国财政部付款,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对此,德银也在其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风险报告中预测认为,全球在新冠状病毒危机恢复后,美债是否还会有大量投资者买单?这可能是接下去市场要关注的重要风险之一,对此,美国《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华尔街资深经济学家JimRickards在上周称,十多年来,国际货币分析师一直在寻找美元作为主要货币重置的迹象,这将削弱美元的角色。因为,现在的美元没有黄金支持,更不断地被美联储多轮量化宽松稀释掉,事实上,当美元脱离金本位,这件事本身就在说明美元的价值在削弱。

美国金本位制捍卫者穆尼进一步称,我们的大多数经济和金融问题并不是单纯的全球化和失业造成的结果,而是美联储通过更快更多的印钞来摧毁我们的资金,对此,美联储应该承担责任,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据顶级的对冲基金经理CrispinOdey在1月10日发表的一份更新版跟进报告中表示,美国财政部可能会很快会禁止私人持有实物黄金,因为随着美国的超级宽松和不限额度的印钞放水,将意味着大通胀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新冠状病毒危机之后美国将失去对通胀的控制,CrispinOdey表示,未来美国当局可能会试图将黄金货币化,事实上,现在美国已经将数万亿美债进行了货币化,这意味着美国个人再也没有黄金私有权,囤黄金更是非法的,不过CrispinOdey也坦言美国政府只有在感到有必要为全球商贸环境建立一个稳定的结算单位时才会这样做。

不过,迹象已经显示,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包括爱达荷州、犹他州、俄克拉荷马州和亚利桑那州等正在加速立法或已经让黄金、白银成为与美元并驾齐驱的合法货币,交易将和现金一样,不再需要再征收利得税。同时,目前,十来种数字黄金货币(数字黄金钱包)也正在开始执行商品交易过程中的一般等价物职能。

而这份报告似乎也间接地折射出机构对美元失去信任后,按世界黄金协会的解释就是,黄金的历史货币价值正重新回到人类视野的边缘,比如,在极端的情况下,货币会等同于纸,但黄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失去其作为贵金属的价值,因此,这一意义最明显的体现即是黄金在大通胀时代的价值,无节制发行的纸币会因通胀而贬值,但黄金却不会。

对此,任职美联储主席时间最长的格林斯潘博士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解释,他表示:理论上,一个100%以锚定黄金的货币是能够抑制通胀、防止价格水平提升,还能消除可怕经济周期,同时令所有类型的货币危害也会几乎无效,换句话说,金本位制度不仅从经济角度胜过任何纸币计划,而且从道德角度看是公正的。

美联储各任主席期间的通胀率

不过,BWC中文网财经团队认为,全球央行,特别是西方国家单就实行金本位来说在战略和理论上是有可能,但在战术上不具备可操作性,因为,全球央行目前都没有足够的理由放弃信用货币,换句话说,即使金本位的支持者也通常不会提及黄金对中产阶级的有利影响。紧接着,FirstMiningGold的董事长KeithNeumeyer表示,他认为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他确信,当聪明的央行真正需要解决美国不断高企的债务风险时,货币市场中的美元被重置现象料将会发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