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大部分有自卑感的人,前提就是因为害怕

发布时间:2021-10-16 09:08:32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本文字数:1550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很多人都会在某个时刻产生这样的想法:为什么别人都那么优秀,而自己却什么都不行!这其实是一种不合理的信念,是一种糟糕至极的想法。实际上,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劲,而且有很大的潜能,只不过你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是恐惧、害怕,所以会退缩,从而形成自己不行的自卑感。潜能之所以无法被激发出来,甚至感觉不到自己有潜能,是因为很多人会因为害怕自己做不好,而在做之前就已经将自己自我否定!

每个人都有自卑感,只不过自卑的程度不同,表现的行为方式也不一样。谁都不可能在任何方面都优秀,你在自己熟悉的事情上面信心满满,知道该怎么做,这是自信;但是在自己不熟悉人领域或事物上,就需要谦虚谨慎,承认自己的无知和不足,向别人请教学习,这其实也是一种自信。但我听很多人说,他渴望的自信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信心满满,这其实就是自负了。

这样来看,不论哪个人都不可能在任何一个方面都超越别人,都比别人强。的确,因此心理学家阿德勒在研究个体心理学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核心的观点:“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

很多人自卑的原因都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来自于不同的成长经历,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不正确的认知影响,形成了自己对事情错误的认知方式。

二是:比较心理,凡是都喜欢与别人进行比较,认为比别人好、比别人强了,才是优秀,才可以自信。

三是:生理因素。比如生理方面有某个方面的缺陷,总担心在社交过程中被别人发现,成为攻击自己的弱点。总想要掩饰自己的缺陷,害怕别人关注自己。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童年有点惨:他从小就体弱多病,还差点因为肺炎死掉,得过佝偻病,所以个子很矮,运动能力也差。因为这些原因,他从小的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几乎每次考试都需要从成绩单上倒着数才能数到他,童年期间还出过两次车祸,差点连命都没有了。正是有了这样的遭遇,从小他整个人就很自卑。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拥有着很多问题、又非常自卑的人,最后居然逆袭成为了一位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这说明一个问题:自卑并不是你没有成功的借口!

阿德勒从他发现自己的问题以后,开始努力学习,从班上倒数变成了尖子生。因为小时候总生病,受到很多的治疗痛苦,所以他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可以帮助像自己一样的孩子不再受疾病的痛苦!经过多年的努力,他考上了维也纳大学的医学博士,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阿德勒的老师就是心理学鼻祖弗洛伊德,他的同学就是著名心理学家荣格,三个人并称为心理学界“三巨头”。

有的人自卑,我们很容易理解,比如一个人从小体弱多病,家里比较贫穷,相貌上也不是很好看,在学校总是受到同学欺负,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可能会变得比较自卑。但是有的人从小家境优越,受到周围人的赞美和爱护,一路顺风顺水,等到参加工作了,与别人相处,说话做事却总是不容置疑,说翻脸就翻脸,其实最本质的原因也是内心自卑。

所以说:不是哪一种成长环境就一定造就一个人的自卑,而是一个人对自己过去经历的解读,一个从小没有得到充盈的物质保护的人,在自我意识里解读为自己是无力的,永远不能强大的,那么他就会变得自暴自弃,甚至会因此做出违反社会道德与法律的事,但倘若他解读为因为自己曾经的无力,他需要超越自己,他反而会获得很大的成就。

有的人一直处于一种自卑的心态当中,会把一些本来很小的事情扩大到无穷大,这样才能完成他们对那些他们平时“嫉妒羡慕恨”的人的“绝对攻击”。

人人都有自卑感,而且人人都想弥补这种自卑感,追求优越感。

自卑感与优越感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更像两种力量,优越感是拉力,自卑感是推力,共同把一个人“运”往一个目的地,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所以无论你过去经历了什么,你的成长环境或许不太好,你没有像别人一样有一个好的原生家庭,但这都不是绝对的,甚至已经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你对过去经历的重新解读,比如你小时候没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所以你不断地超越自己,获得优越感,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成长过程,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