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欧拉”猜想

发布时间:2021-09-24 20:54:32来源:中国电子报

明天早上9点,华为将举行全新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的发布。已经有了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为什么要做欧拉?欧拉将在华为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又会对全球的操作系统市场带来影响?这次的欧拉全新发布,业界有哪些期待?

欧拉为何物?

当华为即将发布欧拉操作系统消息出来,一些媒体将其与微软Windows等其他操作系统相比,但事实上欧拉是一个定位于企业级、服务器端、云端的操作系统。Windows是一个桌面操作系统,主要是在消费市场(当然,微软也有服务器端Windows操作系统,但并不像桌面端那样占绝对优势);安卓是移动操作系统,主要应用在手机市场;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主要针对手机与物联网市场。

“欧拉主要对标的并不是Windows,Windows本来也不是服务器端操作系统的主流,而是希望先成为国产服务器端Linux的主流。因为红帽(RedHat)策略改变,欧拉有机会。”美团点评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刘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云市场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90%运行在Linux上。

按照介绍,欧拉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它以Linux稳定系统内核为基础,支持鲲鹏处理器和容器虚拟化技术,是一个面向企业级的通用服务器架构平台。

任正非在华为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谈到:在美国的制裁之下,华为无法做到用最好的零部件生产最好的产品,但是华为努力用最合理的零部件创造高质量产品,为了反对美国制裁,华为鸿蒙、欧拉任重道远。华为欧拉既面向服务器,又面向通信和即时操作系统,为国家的数据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任正非表示,在未来的信息社会当中,数字化基础架构的核心是软件,数字社会的发展要依靠终端数字化,其中,行业终端数字化是一大难点,同时也是建立智能化和软件服务的基础。

要建欧拉社区?

显然,华为在推动自己的企业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时,还做了另外一件事情,推动欧拉开放社区建设,构建“linux上游社区”,通过上游开放社区的模式,希望与全球开发者一起共建一个开放的新生态。

这其中,涉及几个关键点。一是华为的EulerOS,以Linux稳定系统内核为基础。熟悉企业级和服务器市场的人士都了解,在企业级服务器市场主流操作系统是Linux。“而Linux有很多版本,其上游为于开源社区CentOSLinux,目前国内很多Linux操作系统都是基于某个发行版本衍生而来,而衍生版会严重依赖上游社区和上游发行版,一旦上游策略发生改变,下游就有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宋可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

二是CentOS商业版面临停止维护、停止更新,CentOS开源社区中立性面临挑战。2014年红帽(RedHat)公司宣布与CentOSLinux开源社区合作,将CentOS团队收编,可以说红帽是CentOSLinux的背后支持者。而红帽公司于2019年被IBM以340亿美元收购,今年红帽公司突然宣布CentOS将终止既定的维护计划。CentOS8原本计划维护10年,一直支持到2029年5月31日,却将在今年年底提前停止支持。而它的上一个版本CentOS7都能维护到2024年。这给CentOSLinux下游的版本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主流技术路径开源策略变更影响企业应用,CentOS策略变更直接影响我国操作系统企业用户,很多企业面临系统迁移的情况。”普华基础软件事业部产品总监董自强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这些年我们目睹了开源软件、开源社区对于软件产业的巨大影响,几乎没有软件公司不从开源软件和开源项目中获益,也目睹了上游开源社区对于下游软件的重要意义,基于此我们就很好理解华为为什么要将OpenEuler开源:华为不仅仅是希望做Linux发行版本的衍生版,而希望做一个“Linux的上游社区”。

2019年9月,华为宣布将EulerOS开源,并在2019年12月31日全面开放,此后,openEuler作为一个开源社区快速成长。2020年,openEuler开源社区的开发者有3000多人,系统兴趣小组(SIG)数量40多个。现在,开发者为6000多人和SIG为89个,软件仓数量达到8000多个。openEuler的下载使用已遍及全球54个国家、1000+城市,实现了25w+次下载,成为全球开发者最关注的开源项目之一。

目前,欧拉社区的力量在不断壮大,普华基础软件是欧拉理事会成员单位、社区技术委员会、品牌委员会与用户委员会的核心成员,董自强透露,2019年底,普华发布了基于openEuler的全球首个商业发行版“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鲲鹏版)”,并将轻量级桌面环境Mate-Desktop和虚拟化管理平台两大重要技术成果贡献给社区;目前,普华基础软件已参与社区9个SIG组;覆盖云原生、虚拟化、大数据、分布式存储以及人工智能等多个方向的技术研发;贡献1600个依赖包组件的迁移;提升openEuler版本系统性能4.4%;在服务器操作系统V6版本中已完成SW64架构的同源支持并将贡献到欧拉社区。

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朱建忠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统信软件是首批欧拉社区的理事会成员,去年7月对外发布了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V20欧拉版,针对鲲鹏处理器的性能进行了持续测试和深度调优,同时整合了统信软件自主研发的桌面运行环境DDE和常用的图形界面应用程序,并适配了大量的第三方开源、商业闭源等软件和解决方案。今年统信软件基于欧拉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在党政、金融、运营商等领域都有大规模的应用场景部署。

应该“去华为化”?

中国做服务器操作系统,现在是最好的切入时间点。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CentOS停更断档期是中国发展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一个绝佳机会。中国有巨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需求,数据显示市场整体收入上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

从需求和技术架构来看,现在也是转折点。“多样性计算对操作系统提出新要求,多样性场景推动多样性计算需求,要求操作系统需要兼容多种芯片架构。同时操作系统需要软硬件协同创新,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支持多样性计算,支持鲲鹏、Arm、X86、RISC-V等芯片架构。”董自强表示。

过去中国基于别人的发行版做Linux操作多少有点“拿来主义”,现在中国要从上游社区开始,从基础层开始,是一件值得褒奖的事情。宋可为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去做底层。”

从社区的发展模式看,华为是最早推动而且也是最大贡献者,但欧拉开源社区希望做成真正的全球化工程师的创新社区,现在正在不断去华为化,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欧拉开源社区研发的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不做发行版本,基于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做商业发行版本的伙伴可以获得巨大利益”董自强表示。

据了解,2022年3月,欧拉将推出基于5.10内核的LTS版本,也是社区的第二个长周期版本。期望全球的开发者参与该版本的贡献和开发。未来社区将按照半年一个创新版本、两年一个LTS版本的节奏持续演进。从人才维度看,欧拉社区发布《欧拉操作系统》教材,目前72所高校均开设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课程,为未来欧拉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欧拉刚刚起步,宋可为认为,欧拉社区要成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全球第三大技术栈社区,依然面临很多挑战。他认为欧拉需要在“去华为化”上进一步推进,虽然社区已经按照开源模式进行运营,但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一是社区管理思想要调整,需进一步释放诚意,在开放性和中立性上做得更好。二是人员要调整,目前华为懂开源的人并没有放在开源的项目中,要把资源用对。三是要尊重开源文化。红帽已经是成熟生态了,而欧拉和鸿蒙是后起者,需要按照开源社区的节奏和规则是来运营。

刘江认为,欧拉的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把开源生态建好,在技术和生态机制上做好基本而且关键的事情,取得大家的长期信任。那样,欧拉的前景会比鸿蒙好很多。

延伸阅读:

作者丨李佳师张一迪

编辑丨连晓东

美编丨马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