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021华为全联接关键词:云、AI、网络和低碳

发布时间:2021-09-24 16:54:22来源:DoNews

图片来源|华为

2021年9月23日,面向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的华为全联接大会召开,本届的大会主题是“深耕数字化”,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进行了“以持续创新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大会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华为

不久前的8月9日,华为发布了上半年财报,2021年上半年华为共实现销售收入3204亿元,同比下降29.43%,净利润313.99亿元,同比下降24.9%。

业绩的下降主要来自于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同比下降46.95%,同时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同比下降14.22%

最大的亮点是华为的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同比增长18.18%,可以预见,在另外两大业务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下,企业业务将成为华为增长的唯一引擎。徐直军也在发布财报时表示:“我们明确了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即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

自2016年以来,华为全联接大会已经连续举办6年。2016年,华为全联接展望了智能社会的愿景,呼吁全球伙伴共建哥斯达黎加式生态;2017年,华为提出要做全球五朵云之一;2018年,华为发布了AI战略;2019年,华为全面阐述了计算战略;2020年,求生存成为了华为的主线,通过技术为政企“数字化”服务也成为新的主题。

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华为全联接“深耕数字化”的主题更加清晰。本届全联接大会,华为从云服务、人工智能、网络以及低碳发展四个方面分享了最新的创新进展和产业思考。正如徐直军所说:“数字化发展要靠数字技术,数字技术的生命力在于持续创新、不断创造价值。”

云服务

2017年3月19日,在长沙举办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徐直军宣布成立CloudBU。4年后,根据Gartner2020年研究,华为云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二、全球Top5的云服务提供商。

在全球,华为云与伙伴公有云覆盖了27个区域,为17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云上聚合了超过230万开发者、1.4万多咨询伙伴、6000多技术伙伴和超过4500个云市场商品。

眼下,资源极致弹性、应用敏捷开发迭代正在发展成为云服务的新常态。自2016年以来,华为云推出了云原生系列服务,2020年进一步提出云原生2.0的理念。本届大会上,徐直军宣布华为正式发布分布式云原生产品——华为云UCS。

“UCS的意思是无处不在的云原生服务,通过华为云UCS,我们致力于让企业使用云原生应用时感受不到地域限制,感受不到跨云限制,感受不到流量限制,充分保证应用的一致性体验。”徐直军表示,UCS的目标是要把云原生能力带入企业的每一个业务场景,加速千行百业拥抱云原生。

华为云CEO张平安用“全数字化、全云化,AI驱动,一切皆服务”来进行概括华为云的战略。首先是“基础设施即服务”,持续加大全球数据中心和网络布局,其次是“技术即服务”,在云上提供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再就是“经验即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企业的数字化。

图片来源|华为

与此同时,华为在墨西哥和中国乌兰察布的两个新区域(Region)正式开服,并发布了华为云SparkRTC实时音视频服务以及天筹AI求解器,华为云区块链服务和华为云Stack也进行了升级,正式发布了华为云Stack8.1新版本,新版本上增加了AI的推理、区块链、IoT、大数据治理、云桌面、企业运营分析等八个服务,并增加了在线运维支持服务。GaussDB数据库也带来了三大技术升级:复杂产品场景优化,秒级伸缩和云原生的多主架构。

此外,继去年的智能体之后,华为云今年再次发布了行业aPaaS“开天”,目前已开放支付、搜索、浏览、地图、广告五个数字业务根引擎,围绕移动开发者提供相关服务,基于华为云开发的移动应用,可以一键上架到华为应用商店。

人工智能

2018年10月,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2019年8月23日,在深圳华为正式宣布了AI计算框架MindSpore开源计划。

在本届大会上,徐直军表示,目前计划都得到了圆满的实施:

硬件方面,有超过10个硬件合作伙伴推出基于昇腾模组、板卡的AI硬件产品,还有500多家合作伙伴基于昇腾开发了600多种AI解决方案,应用于各行各业。

在2019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了Atlas900集群,单集群支持1024个昇腾910芯片,总算力256PFlops。目前,Atlas900单集群已经能够支持4096颗昇腾910,在全无阻塞网络下进行高速计算,提供每秒100亿亿次浮点运算的强大算力。

在此集群基础上,华为云ModelArts通过引入集群间动态自适应路由技术,根据电力约束的不同,可以将集群规模再扩大4~32倍,总算力最高达到32EFLOPS,训练线性加速比超过85%。

目前Atlas900集群和基于Atlas900集群的云服务已经服务于300多企业客户,广泛应用于交通、金融、能源、制造、医疗等行业,支撑众多企业、科研单位系列大模型的开发训练,并已经成功训练出包括华为云盘古NLP中文大模型、华为云盘古计算视觉大模型、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华为云盘古科学计算大模型、遥感专用框架LuojiaNet、鹏城盘古NLP中文大模型、鹏城生物制药大模型等一系列大模型。

ModelArts通过领域套件、场景样例、盘古大模型、预训练模型等服务和开发工具,使得一般的工程师在简单学习之后,基本不用开发代码就能够快速训练出AI模型;通过增加可信组件与安全算法、ModelBox、AutoSearch、盘古大模型等,AI工程师能适应多样性的部署环境,快速开发生产性实战型AI应用;通过进一步增加MLOps、OptVerse求解器、科学计算、盘古大模型和异构分布式调度器以及来自生态伙伴的丰富的行业性组件与工具等,企业可以实现极简、高效的智能系统开发。

计算框架方面,MindSpore在2020年3月如期开源,截至2021年8月底,社区累计下载量超过60万,有超过100家高校选择MindSpore进行教学。

网络和低碳发展

伴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企业网络的复杂性指数级增长,华为提出自动驾驶网络愿景,即未来的网络应该与自动驾驶汽车一样都能自己运维自己,而不是靠人。

“我们期望未来的自动驾驶网络应该是:支持自动,即根据用户意图业务自动部署,最终目标是业务全自动部署;支持自愈,预测预防故障并基于事件自我恢复,最终目标是实现全自动运维;支持自优,根据用户体验自适应调整优化,最终目标是实现全自动优化;支持自治,在自动、自愈、自优的基础上,网络功能自适应、自学习、自演进;这是自动驾驶网络的愿景,也是终极目标。”徐直军表示,2020年,自动驾驶网络帮助实现了单数据中心、单厂商的40多类业务场景的端到端业务自动化。2021年,华为在网络领域的创新方向是支持多云、多厂商的异构场景。

图片来源|华为

此外,为了响应碳达峰和碳中和,华为将通过三个方向帮助客户实现低碳发展:

一是投资创新节能技术,持续提升ICT产品能效,促进ICT产业自身低碳发展;华为表示愿意设定更高的节能创新目标,来迎接挑战。

二是投资电力电子技术及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与传统能源数字化。对此,华为专门成立了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把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用“比特”管理“瓦特”,用数字技术控制电力电子功率设备,面向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交通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以及综合智慧能源等五大领域提供“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解决方案,构筑面向能源产业广泛使用的嵌入式电源、智能配电、储能等使能平台,同时面向能源各个场景,建设一个统一的“能源管理云服务平台”。

三是把数字技术带给每个行业,支持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促进低碳发展;华为表示将把帮助各行各业降低碳排放作为重要的创新方向,致力于把数字技术带给每个行业,使能行业数字化、低碳化发展。

“数字化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演讲的最后,徐直军表示,数字化走到今天,取得今天的进步,是因为有不断的创新。数字化走向未来,实现更加宏伟的目标,还要靠不断的创新。除了期盼更美的好未来,他们也有幸亲历自己从事的技术领域,正处在变化最活跃的环节。

往期推荐

END

扫码关注

「创新无边界」是我们的slogan,我们不局限于对互联网行业的追踪与探索,更要向未来、向未知的方向大胆迈进。因此,「打造行业新标杆、解读商业新动向」是我们秉持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