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更趋谨慎,继续下调对A股、 港股、房价走势预期

发布时间:2021-09-24 18:54:31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胡群/文“2021年对中国的投资者是个大考之年。”9月23日,长江商学院发布《2021年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除中国外,全球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从年初至9月10日,标普500上涨18.7%,日经225上涨10.7%,英国富时100上涨8.8%,德国DAX上涨13.8%,法国CAC40上涨20%。我国股市在2021年基本处于震荡阶段,上涨综指上涨6.6%,沪深300下跌3.8%。

如果将时间拉长,中国股市的平均收益率依然没有优势。近5年平均和近10年平均回报率中,上证综指分别为3.6%和4.1%;沪深300位8.5%和6.4%。标普500分别为16.0%和13.5%,日经225为11.8和13.0%,英国富时100为0.2%和2.4%,德国DAX为7.9%和9.8%,法国CAC40为8.1%和7.5%。

“全球范围内投资者是非常高歌猛进的,咱们中国是有一定挑战。”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称,中国的投资者对股票的回报似乎没有多大的期望值,真正回报实际上是蛮高的,从过去20多年经验来看,平均下来年化收益率超过7%,但目前对未来一年预期的回报率只有1.2%。

《报告》显示,本期投资者情绪整体更趋谨慎,和上期相比,投资者整体继续下调对A股、港股、房价走势预期。其中,认为A股在今后一年会上涨的投资者从上期的65.8%下降到本期的61%,预期收益率从上期的2.6%下降到本期的1.2%;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会涨的受访者从上期的62.5%下降到本期的55.6%,对房产的预期收益率也从2%下调到1.2%。

《报告》调研的投资者对港股的预期,从2019年下半年起大多数受访者就保持悲观情绪,认为股指会上涨的可能性低于一般,整体的收益预期也保持负数。但是《报告》调研发现,金融从业者和散户在市场的预期上进一步分化。投资者整体的预期形势主要由散户主导(因为占更大的权重),和整体趋势相反,金融从业者继续上调对A股、港股和房价的收益预期。其中,金融从业者对A股和房市各上调1%的收益率,对港股更是上调2.5%左右。金融从业者和散户对经济的长期走势判断没有本质的区别,均预期长期GDP增长能保持在5.6%左右。

由于投资者对投资收益预期偏谨慎,本期愿意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41.7%(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38.8%和50.5%),比上期下降3个百分点(散户下降5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3.5个百分点);愿意投资银行理财以及稳健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74.4%(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77.9%和63.2%),比上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分别提高4.3和3.2个百分点);愿意投资贵金属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3.5%(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9%和5.3%)。

本期,受访者对房地产、数字货币等其他类别资产的投资意愿不高,愿意增加投资的人数小于希望减少投资的人数。愿意投资房地产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5.2%(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3.4%和-11.1%),比上期下降1.7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分别下降0.8和4.5个百分点)。愿意投资数字货币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8.2%(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10.5%和-0.8%),比上期提高1.8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分别提高2.4和0.2个百分点)。

来自人民银行的调研数据早在2个多月前就已显示,居民投资偏保守。

7月5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5%,比上季下降3.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5%、26.3%和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