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亚洲小北约开张?9月24日,白宫特意留下三国元首,印度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1-09-24 18:55:54来源:军机图

联合国大会正在进行,而美国还在张罗着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四国集团的峰会。由美国和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组成的四国集团,更像是一个“亚洲小北约”。

而美国基于四国集团的目的,是展开自己的印太战略。而所谓的印太战略,字面意思是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而归根结底更像是把印度拉入伙。

印度是南亚大国,世界人口第二大国,从地理位置看,三面环海,军事意义极佳。更重要的是,美国和印度在区域问题上还有一致性。

从分量来看,这4个国家组成的四国集团远远不能和北约军事同盟相提并论。北约国家遍及美洲、欧洲和亚洲,更有老牌军事强国英法德,而四国集团这个亚洲小北约,无论是日本还是澳大利亚甚至印度,在军事实力上看,远远比不上欧洲军事强国。

不过,印度不同。印度有发展的潜力,有人口红利,有更大的市场。一旦印度和美国结盟,那么美印两国的体量就已经非同小可。印度在历史上就一直是美苏两国拉拢的对象,而直到今天也是美俄两国拉拢的对象。

印度近些年在空军、海军和弹道导弹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果在军事技术上得到美国的援助,印度的航母技术问题会的都很大解决,如果美国愿意在核潜艇上帮助印度,那么对于印度而言求之不得。

虽然印度是一个奉承不结盟的国家,但是,只要美国的筹码够大,武器技术的吸引力够大,谁也不能断定印度就一定不会和美国“结盟”。

目前印度军火库里,光辉战斗机用的是美国的航发,运输机C-17和C-130买的美国的,P-8A买的美国的,M-777火炮买的美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买的美国的。此外,印度在卫星图像信息、四代机采购方面也和美国有深度合作和交流。

美国想要拉拢印度,只要给足筹码,印度依然有可能跟着美国混。

①、印度想要建造一流空军,目前虽然和英国就五代机航发进行了探讨,但是距离落实还差很远。而美国的F-35是现成的货,只要美国卖,印度大概率就会买。

而在海军领域,尤其是印度的航母已经建好了,但是舰载机用谁,印度还有选择的余地。而美国的F-18和F-35B或许会成为印度的选项,而美国除了要钱,更想要的则是投名状。

②、印度和美国的互动,就目前而言,会增强印度海军在印太的确活动的区域,有美国海军压阵,印度一定程度上像是获得了某种保护,可以无忧无虑地进行远洋训练。这一点上,和美国走近已经成为印度的习惯。

如果美国带着印度多多参加全球性的军事演习,那么印度也并非不可能参与到美国的印太战略里来。

③、印度在国际问题上需要美国的支持,而让美国坚定的选边站,印度就必须和美国达成“同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死心塌地帮助自己。

有人说,美俄都不愿意看到一个军事强大的印度,虽然美国不愿意看到印度的强大,但是随着印度军事武器技术的来源渠道广阔,美国不卖,俄罗斯和法国也会卖,而其有些技术的突破只是时间问题,不排除美国利用军事技术输出拉拢印度。

那么印度和美国之间的矛盾有哪些?

美国和印度之间,到底谁更需要谁?从以往来看,实际上不管是印度还是美国,两者之间的依赖性都不高。

①、这要看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是否会发生彻底改变,如果美国的战略重心从围堵俄罗斯转移到亚太地区,那么美国对印度的依赖性要比印度比美国的依赖性要高。四国集团里,日本和澳大利亚本身就是仰仗美国的国家,只有印度离开美国照样能活得很好。

如果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印太,那么美国肯定希望在印度寻求一些军事基地的使用,尤其是海军军事基地,这样会大大降低美军的成本。另一方面,如果有印度的协助,从地缘利益而言,也会缩减美国的成本。这就像是美国当年带头组建北约一样,就是为了降低军事力量全球部署时花费的成本。

②、如果美国仅仅是想多一个伙伴,而不是组建军事同盟并签署集体军事防御条约,那这个四国集团也不过是一盘散沙。说得直白点,只要美印日澳四国没有签署相关军事同盟条约,那么其分量就不大。

而签署集体军事防御条约,美国就得掂量下与印度有领土争端国家的分量了。这样做是不是会激起印度人的“肆无忌惮”?届时,美国真的敢出兵帮助印度打仗?或者这是个国家仅仅签署海上集体军事防御?

③、如果印度铁心和美国走到一起,不但会激起区域国家的担忧,导致一定程度的军备竞赛。就算是俄罗斯,也会对印度十分不满。近些年印度在军事武器上更加倾向美国本就让俄罗斯十分不高兴,如果印度继续和美国合作,那么俄罗斯在国际问题上恐怕会和印度分化,到时候印度多了一个美国却少了一个俄罗斯。划算吗?看着美国很强大,可要知道美国的朋友有多少,你印度能排第几?而对于俄罗斯,印度可是不可或缺的大金主。

美国一旦战略转移,实际上欧洲更可能出事。

美国现在的印太战略有些一厢情愿,如果美国把精力放到印太地区。那么在欧洲,现在达成的平衡,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转变。当美国拉拢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时候,要知道,这肯定会动了欧洲盟友的蛋糕,英法德也是和印度做生意的主,一旦美式装备抢占了他们的份额,让他们赔了钱,这些国家不会闹动静?

到时候可不就一个法国生气了,德国也要生气了,法德联手到时候美国好不容易控制的欧洲形势,可能会发生巨变。所以,拜登在四国集团问题上恐怕是雷声大雨点小,想要组建亚洲小北约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