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欧菲光定增结果出炉,助力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建设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24 19:54:29来源:经济观察报

欧菲光于9月23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公司以6.22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5.6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近35.3亿元。

据公告披露,定增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公司资产质量得到提升,偿债能力得到改善,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资产结构更趋合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实控人地位不变,牵手国资为公司保驾护航

公告提及,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将相应增加,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欧菲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蔡荣军先生,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会因本次发行发生变化。通过定增,公司牵手国资,不仅为优化股权结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补充营运资金、改善资本结构、强化内控管理,更能为公司提供更多战略发展的指导与支持,带动欧菲光更加灵活地发展,实现国资“保驾护航”。

本次定增共有7家发行对象,包括三家国有独资企业——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投集团”)、合肥合屏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合肥合屏”)、和江西赣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发行对象中的广东恒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控股企业——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其余两名发行对象分别为广东恒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共青城安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公告披露,建投集团获配1.9亿股,金额12亿元,合肥合屏获配1.6亿股,金额10亿元。两家合肥国资参与定增,是欧菲光在2020年6月与合肥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的其中一部分。欧菲光曾表示,合肥市人民政府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拟通过其所属国有公司或国有控股公司作为认购对象参与欧菲光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定增完成后,募投建设项目也将作为投资项目在合肥辖区内实施。未来,凭借安徽的战新产业链、及合肥的产业协同,将为欧菲光的业务发展拓展出更广阔的空间。

以技术为导向、创新为驱动,未来发展后劲十足

定增顺利落地,意味着欧菲光将投入充足资金,用于实现光学产品业务的全面升级,公司的产品溢价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将得以有效提升。欧菲光高度注重研发,已形成了以技术为导向、创新为驱动的业务模式。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6%,同比增长4.58%,持续保持了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全面布局”是欧菲光的专利布局理念,布局领域涉及摄像头模组、潜望式摄像头、屏下摄像头、光学变焦、光学镜头、指纹识别模组、3DSensing、智能汽车以及显示交互等。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5,193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449件。充足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也使欧菲光逐渐成为国内国际制造业科技创新标杆型企业。

欧菲光的发展历程,是光学产业逐步崛起的缩影。无论是技术突破、产品量产、还是良率提升,欧菲光在每一个环节都付诸于长期的研发投入与耐心。欧菲光将持续以行业龙头的责任和担当,拥抱行业机遇,“顺势而为、乘风而上”,在全球光学产业竞争中实现跨越发展、再创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