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交通“新基建”施工图浮现 一批重点工程将上马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3:07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交通“新基建”施工图浮现一批重点工程将上马  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深化5G、北斗技术应用

  交通“新基建”施工图浮现。《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23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行动方案》提出,提升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智慧化服务水平,其中包括提升服务区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感知设施,为充换电设施建设提供便利,建设服务区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在运营管理、安全应急、信息服务等应用。

  依托京哈、京港澳、杭绍甬、沈海、沪昆、成渝、海南环岛等国家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以及京雄高速、济青中线等城际快速通道开展智慧公路建设;依托天山胜利隧道、秦岭隧道群等开展智慧工地、智慧运营与应急管理等系统建设;推进江西等地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建设……一大批智慧公路重点工程将逐步落地。

  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建设也提速。《行动方案》明确,依托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乌江、涪江、杭申线等高等级航道开展智慧航道建设;推进厦门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等既有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升级,建设天津港、苏州港、北部湾港等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加快港站智能调度、设备远程操控等应用,实现平面运输拖车无人化;打造济南、长沙等航空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打造重庆等铁路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北京、河北等开展智慧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也是交通新基建的重要任务。其中包括,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开展5G等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研究。结合5G商用部署,协同推进对高速公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的网络覆盖。深化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建设北斗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支持系统,深化北斗全球航运示范应用,完善北斗兼容的全球中轨卫星搜救地面支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