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过去和现在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4:36来源:天下足球

最有情怀的足球尽在这里

一个月前,在巴黎战胜布雷斯特后,《队报》将阿什拉夫美誉一番:“在纳赛尔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历史上,从来都不曾有过阿什拉夫这样出色的右边翼球员。”但这也不能称之为意外之喜,毕竟摩洛哥球星耗费了巴黎6500万欧元的转会费。一个月后,在对阵梅斯的比赛中,阿什拉夫以梅开二度+补时绝杀的方式巩固了自己的声誉和身价。

以巴黎接近10亿欧元的阵容在法甲一家独大并不是难事,但在7连胜的步伐中,大巴黎连续两场都有富贵险中求的感觉。如今,还没有进球的梅西膝盖又受伤了,球迷也不会满足内马尔两次世界级直塞,维纳尔杜姆迟迟没有进入状态,至于养伤的拉莫斯还没有来得及上演他的法甲首秀,阿什拉夫的出彩为波切蒂诺解决了后顾之忧。数据显示,7轮法甲中他现已奉献了3个进球和2次助攻,而且凭借着6球、7次助攻的表现成为本年度五大联赛参与进球最多的后卫。

“我对他非常满意。”波切蒂洛的话言简意赅,以巴黎独苗入选本轮法甲最佳阵容其实只是一个微小的开端,毕竟1998年出生的他在刚起步职业生涯里,已经先后为皇马、多特蒙德、国米、巴黎四大豪门效力过,20岁的时候已经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舞台,这些经历虽然称不上奇迹,但从初出茅庐时的青涩到扶摇直上时的稳健,一目了然,难怪他的经纪人就不止一次说阿什拉夫是当今足坛最好的右后卫。

在皇马,阿什拉夫被定义为卡瓦哈尔的替补,出场机会有限,第一次出现在欧冠赛场时自乱方寸,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位球童的后面,但还是以19岁11个月成为本世纪皇马队史西甲第二年轻的进球球员。在多特蒙德,“后浪”成群的气氛缓解了他的紧张情绪,阿什拉夫跑出了36.2公里/小时的速度,创造了当时新的德甲联赛冲刺纪录,而在欧冠也曾以两个梅开二度分别重创过布拉格斯拉维亚和国际米兰。在国际米兰,阿什拉夫成为2019-20赛季梅开二度最年轻的后卫,被罗纳尔多赞许为“国米近10年最佳引援。”

一年一次豪门之旅,正好三年磨一剑,但回过头看,每一站都夹杂着惊喜和无奈。在皇马展现过欧冠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世俱杯冠军的风采,但却无法入齐达内的法眼,甚至传闻两人形同陌路。在多特蒙德,击败拜仁捧起的德国超级杯冠军,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一种极致,何况这段戛然而止的租借关系限制了来日再战的雄心。在国米迎回了阔别11年之久的意甲冠军,4球和11次助攻的数据相当抢眼,但阿什拉夫和陷入财政危机的蓝黑军团有缘无份,以至于摩洛哥国脚在登陆法甲后特意邀请西班牙画家记录他在亚平宁的高光。

得与失,或源于客观因素,或源于主观执念,但在23岁之前就体会过见弃于人和受宠若惊,也是一种人生阅历。如今羽翼渐丰的阿什拉夫站在埃菲尔铁塔下发出了“在巴黎留下自己的烙印”的呐喊,就是实力使然赋予的底气,也是莫愁前路无知己的自信。其实在从容地绝杀梅斯前,阿什拉夫就曾主动关心最近被质疑的主帅波切蒂诺。往前推到2018年,媒体抛出诸如“内马尔加盟皇马的前景如何”等刁钻古怪的问题时,当时还没有见过多少世面的他也已经应付自如。如今在与梅西、姆巴佩、内马尔等一系列巨星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年少老成的他更会闪耀属于自己的锋芒,如他所言:“我的偶像是马塞洛,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过往,我们看过太多被贴上“皇马弃将”标签的球员都有反戈一击的情绪在酝酿,莫伦特斯、索尔达多、内格雷多、亨特拉尔、罗本都是耳熟能详的球员,如今已经作为解说嘉宾的孔蒂透露:“去年在跟皇马比赛时,阿什拉夫在心理上受到了一些影响,他的梦想是重新为皇马效力。”对于出生于马德里且是根苗正红的皇马青训阿什拉夫而言,为皇马效力是他的终极目标,他毫不避讳想走回头路的决心,甚至在事后还主动澄清自己并没有因为谋求主力要求离队,这就是余情未了。

阿什拉夫小时候和发小消磨时光的球场已经被高楼大厦取代,他本人也早在2016年就选择为摩洛哥国家队出战,但西班牙的马德里一直是他心目中的家,他与巴黎签订了一份五年合约可以理解为一种形式上框架,昔日他的老大哥卡瓦哈尔就是转会勒沃库森后再被回购。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从多特蒙德到国际米兰,有主力保障、战术倾斜、教练喜爱的阿什拉夫每一步都很清晰,如今大巴黎又给了他更高的薪水,更好的舞台,截至目前为止的开挂模式匹配了新东家的良苦用心,也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迈进了一步。有些特殊记忆一直温存,一年前他的告别信中就流露了归属感:“皇马对于我的意义不只是足球训练那样简单,6岁的时候,我就来到了巴尔德贝巴斯,这段时光无比幸福。”

人生漫漫,梦想的力量不言而喻,但相应的,当下的阿什拉夫和巴黎也沉醉在互为一体的世界,一个抒发“比赛不只有90分钟”的斗志,一个感慨守护神如约而至,难怪媒体已经在造势——阿什拉夫才是巴黎今夏最佳引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