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英美法唱双簧,西方轮流试探中国底线,马来西亚防长上门探口风

发布时间:2021-09-24 16:55:45来源:四代重歼

虽然美英澳绕开法国建立了旨在强化澳军潜艇战能力的AUKUS安全合作联盟,但是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底线的试探仍然没有停止。法国政治经济媒体23日的报道透露,法国参议院的部分政客不顾中方的劝阻,计划下个月访台。美英澳建立印太区域防务联盟的动作引起东南亚国家热议,即将访华的马来西亚防长表态将得到中国意见后再评估此事。马来西亚防长希沙姆丁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强调,马来西亚必须“了解中方在AUKUS一事上的意见后,再决定如何采取后续行动。”

法国政府方面已经宣布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但没有对英国采取对应反应,这表明美英澳三方的合作主导方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美国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核潜艇技术国家和核武器大国,国内储存有大量武器级别的核材料,这使得美国制造的核动力舰艇都直接使用了武器级别的浓缩铀作为燃料。按照联合国军控组织的预计,如果澳大利亚的核潜艇采用类似于美军同类装备的设计思路,澳方将有可能获得一定数量的武器级别浓缩铀,这使得澳大利亚能够较为轻松的获得制造“脏弹”的能力。

毫无疑问,美国和澳大利亚达成的核潜艇发展协议,已经违背了《核不扩散条约》的基本精神,然而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挑战该条约。早在1958年,美英双方就通过国家间合作,交易了战略核潜艇建造技术和潜射战略核导弹,这笔交易使得英国具备了核威慑能力,严重违背了《核不扩散协议》的规定。白宫当局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当时签署的《核不扩散协议》尚未生效,相关交易并不违背国际法则。澳大利亚如果在未来获得核潜艇技术,澳大利亚海军将有能力将主要活动范围扩展到西太平洋沿岸。

拜登政府的意图是利用强化武装后的澳大利亚挑战中国在西太平洋的权益,相对于常规柴电潜艇只能“短暂驻扎”东南亚11天的部署能力,核潜艇能够在西太平洋区域内持续活动至少70天。外媒推测,澳大利亚可能会直接获得在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基础上改装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这是使得澳大利亚最快获得攻击型核潜艇的渠道。澳大利亚国防部方面的消息人士则表态,澳大利亚获得完整的核潜艇舰队可能将需要花费十年以上的时间,澳大利亚要为此做好“持续大量投入”的准备。

港媒22日对美英澳三方的防务合作前景做出了悲观预测,如果美英双方试图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技术,就必须投入重金在澳大利亚本土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这笔费用的分配问题可能引发三方的矛盾。就当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初期投资由澳大利亚负责,美国将能够从悉尼当局方面获得一笔丰厚的项目定金。至于后续潜艇到底是采用美方制造澳方维护的方式交付,抑或是由美国指导澳大利亚建造的方式交付,美英澳三方至今未予公开。

美英澳法四国之间的纠纷以及对华底线的试探行动引发了部分媒体的焦虑,美澳的越线合作可能会为当前世界埋下祸根,美国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沿岸的挑衅活动可能会加剧中美竞争。即便是装备常规武器的核潜艇,也将赋予澳大利亚可观的战略进攻能力,以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为例,该艇可以携带16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集群攻击的情况下将能够对2000公里范围内的纵深目标实施突击。当前AUKUS计划的细节还未公布,美英澳三方如何展开合作,澳大利亚最早何时才能获得潜艇等关键信息仍然不明,按照美方过往,澳大利亚在20年后才获得类似装备也并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