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新黄河直击山东队创全运会历史夺金 | 击败苏炳添!创造第八道“奇迹”

发布时间:2021-09-24 07:35:33来源:时报体育

9月23日,秋分,西安夜微凉。

连绵一天的阴雨在傍晚时分逐渐散去,田径项目进入第四个比赛日争夺,连收两金的齐鲁军团成为西安奥体中心的最大赢家。其中,在第一次进入全运会赛场的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中,王胜杰、解玉强、张耀荣、乔臻四位小伙子面对广东、福建等劲敌上演了第八道奇迹,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个夜晚,他们展示了山东的速度与团结,在返程的媒体大巴上,记者们都说:“山东的小伙子真棒!”

压力之下

释放自己

这是男子4×200米接力首次进入全运会赛场。在3个月前进行的全运会资格赛上,山东队便以1分21秒98的成绩夺得冠军。与当时的阵容相比,唯一不同的是解玉强代替了代辰帅。

对于这首枚金牌,众多强队虎视眈眈。在此前进行的预赛中,由汤星强领衔的福建队便打破了亚洲纪录,被视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此外,苏炳添在飞人大战夺冠后放弃了个人200米项目,主攻接力,莫有雪、严海滨等名将的坐镇也让广东队实力不可小觑。

相比之下,山东队则较为低调,尽管他们在今年的全锦赛上曾创造亚洲纪录,但与名声在外的对手相比,关注度无疑要小一些。“比赛之前我们就憋了一股气,必须要捍卫这块金牌。因为我们的默契很好,团队也给予了我们足够的支持。”他们说道。

即便如此,当与苏炳添这样的高手同场较量时,小伙子们的内心也不可避免地有所波动,“他的压迫感很强,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坚持了下来。”

前三棒,第八道出发的山东队便确立了领先位置。最后一次交接后,广东队严海滨借助弯道缩小了差距,最后80米,严海滨甚至稍稍占据优势,但山东队最后一棒乔臻对他构成了强大的威慑力。最后冲刺阶段,严海滨不断用余光寻找乔臻,乔臻则拼尽全力完成了撞线。第一时间出炉的数据显示,两支队伍的成绩都是1分20秒83,在略显漫长的等待后,山东队最终以千分之一秒的优势夺得冠军,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最后冲刺阶段我已经体力不支了,腿也开始打晃。但是我依然坚持了下来,这一次,我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潍坊小伙乔臻赛后说道。

机遇+实力

“山东天团”点燃全场

这是解玉强的第二次全运会之旅,也是乔臻经历的第三次全运会。乔臻冲刺后就坐到了场地之上,随后,队友们逐渐走了过来。当知道自己是冠军的那一刻,他们兴奋地怒吼并向观众致意。这块金牌让他们等了太久,也让山东田径队等了太久。

作为过往的金牌大户,山东田径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遭遇了对手的阻击。此前,除了冯彬在女子铁饼夺金外,山东代表团再无第二枚金牌,这也导致位居金牌榜次席的广东代表团有了超越之势,因此,这枚力压广东队取得的金牌价值“双倍”。

客观来说,山东队此次夺冠存在着一定的有利条件,苏炳添、汤星强等强敌此前在个人项目上有所消耗,体能受到影响。但是,整体实力平均的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制胜法宝,这就是默契,从首棒王胜杰开始,他们的每一次交接都非常顺利,尤其是在弯道中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创造了奇迹。

当奇迹诞生的这一刻,现场的氛围也瞬间燃爆。这场精彩的决赛不但让观众们大饱眼福,也让中国田径看到了希望。

返程的媒体大巴上,两名陕西记者仍意犹未尽地讨论着这场比赛。“山东最后那个小伙子这棒,就比对手多一点点,这场比赛真是太精彩了。”当得知记者来自山东时,她们说道:“这样的比赛看起来才爽,不过,你们今晚要好好加班了。”

此外,在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前,东京奥运会冠军、山东选手刘诗颖夺得女子标枪决赛冠军,捍卫了自己的荣誉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