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海迅集团仲跻和:做军人要严于律己,做实业要保持韧性│争做“张謇式”企业家

发布时间:2021-08-02 16:56:05来源:通商荟

编者按:

百年之通商,发端于张謇;当下之通商,再兴于先贤。在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影响下,一代又一代通商扛起时代使命,共同奋斗出了南通今日的“沧桑巨变”。现如今,怀抱实业报国的壮志豪情,争做“张謇式”企业家已然成为新时代通商的全新使命。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充分挖掘张謇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助力培育更多“张謇式”企业家。在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即日起,南通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苏商会南通秘书处共同推出“争做‘张謇式’企业家”系列优秀民企访谈。我们希望通过讲述通商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挖掘优秀民营企业在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突破发展,向社会各界展现当代通商的个性风采,引领更多通商继承、弘扬、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争做“利于国者爱之”的“张謇式”企业家。

本期人物:江苏海迅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仲跻和

仲跻和

时间倒回半年前的2月1日,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迎来了荣光时刻。当天,《人民日报》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名单上,全国60名退役军人入选。作为江苏两位入选者之一,仲跻和神采奕奕。

回忆起1978年至1983年的5年军旅经历,已过耳顺之年的他仍历历在目,退伍后,军人特质并未因此退却,反而越发深入骨髓,支持他度过了无数商海沉浮。经过苦心经营,30多年来,他所在的海迅集团从连连亏损、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蜕变为如今年销售3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并且每年都进入“纳税大户”的行列。他本人也完成了从退伍军人到厂里订单最多的“最牛”供销员,再到厂长、董事长的一系列角色蜕变。沧海横流,方显军人本色。43年前,仲跻和选择了一条保家卫国之路,30多年前,他又毅然扛起产业报国的旗帜,其间,任时光荏苒,一颗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始终热血喷张、强力搏动着。

6月中旬,苏商全媒体记者走进海迅集团,聆听董事长仲跻和的改革之举、御企之道,并探讨了他对“张謇式”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以及践行举措。以下为采访实录:

苏商全媒体:30多年来,海迅集团从一个亏损的乡镇企业,发展成如今的大型企业集团,您通过哪些改革,使企业步入正轨并高速发展的?其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转折点?

仲跻和:海迅的发展和国家改革政策是同频共振的。1989年,我接任厂长以后,实行多劳多得,解决了原先“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1992年,我们在海安率先推行股份合作制,企业很快扭亏为盈;1994年,海安橡胶三厂与中国迅达电梯公司合作,成立了南通海迅实业有限公司,自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苏商全媒体:海迅集团的每一步跨越都踏准了时代的节拍,请问您如何保持对市场、对形势的敏锐度?

仲跻和:一是由于我经常学习,尤其是接触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获取一些前沿的信息;二是我有一种对政策形势的敏感度,我认为,一个不敏锐的人,当不了企业家。

苏商全媒体:对于人才的吸引、培育和留住,公司有哪些具体做法?

仲跻和: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创新至关重要,这包括了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内部管理中我一直强调两点,第一是德根深植,通过师带徒、“一四八”等方式以及明确的规章制度,不断引导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融合。第二是合作分享,目前公司员工持股接近45%,以此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给他们提供展现自我才能的平台,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海迅与很多企业的区别之处在于股权构成上,海迅把股权主动稀释给员工,且大部分是以奖励赠送的方式与员工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另外,我对自己严格要求,空闲时间大多花在阅读学习上。前不久我重读了《共产党宣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的同时,也坚守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最大的努力推动员工的共同富裕、共同发展。

苏商全媒体:很多人反映“90后员工越来越难管了”,您对此有何感触?

仲跻和:人性化管理非常重要。虽然我是公司一把手,论年龄是长者,但是不能理所应当地要求大家必须尊重我,一旦持有这样的观点,反而不容易被认可。年轻人需要的不是找老师,而是找朋友,需要一个赏识他的人一起共事。另外,作为管理层,对于公司的很多活动一定要身先士卒,比如我要求他们写文章的同时我自己也写,举办唱歌跳舞活动时我也会参加,所以在要求员工做到一件事前我先自己做到,如此员工才会从心底接纳你、认可你。因为不管任何时候,一个真正谦虚实干有热情的人,任何人都会喜欢。

海迅集团总部

苏商全媒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提出“双循环”的发展路径,您对此有何看法和规划?

仲跻和: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以做电梯、铁路配件为主,从前年起,我们开始做整机产品。接下来,在产品研发制造的过程中,智能化应用尤为关键,一是可以降低人工成本,二是可以降低能耗,三是生产效率提升,四是价格下降。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中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技术进口替代尤为重要。

苏商全媒体: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对于企业来说,在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创新举措?

仲跻和:当企业有了利润以后,我们就想到去回馈社会,将钱花在有意义的地方。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们到敬老院去慰问孤寡老人,在党的生日时给解放前的老党员发纪念品,给农村的支部书记以关怀,我们还到武警部队、消防部队慰问官兵,同时我还组织企业的年轻员工进行“军营一役日”的活动,即与战士们一起吃饭、训练、生活,让他们切身体验部队生活,这样的活动对年轻员工的成长大有裨益。

仲跻和

苏商全媒体:胡适曾以“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致北大毕业生,而这句话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他钦佩之人——张謇的最好描述。于您而言,不论是办企业,还是做慈善、广教育,您从1992年接任企业一把手一直坚守至今,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易,是什么原因驱动您一直将好事做下去的?

仲跻和:这与我的价值观有很大关系,于我而言,我既然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就应该尽我所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心里也会得到一点安慰和满足,所以我并不认为自己在做好事,如果说为了要做好事而去做好事,那就不是好事。

苏商全媒体:习总书记去年来到南通,参观张謇展陈,鼓励广大企业家践行“实业报国”的精神,争做“张謇式”企业家,请您谈谈对“实业兴邦、产业报国”的理解。

仲跻和:从现实的角度讲,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首先要生存下去,做实业一定要有韧性,要有敢于付出、敢于承担的勇气,否则是做不下去的。从国家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实业,国防安全、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等都将得不到保障。国家大力提倡实业兴邦,作为企业,第一要勇于参与,其次要相信且坚持做下去。

苏商全媒体:争做“张謇式”企业家,您认为该如何落实到行动当中?您认为自己身上有何亮点和特别之处?

仲跻和:我认为自己主要具备四个特点。一是学习张謇,他做事时考虑的不是传承自己的财富,而是思考去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人有工作,去发展民族工业让国家更富强。落实到当下,我们准备在养老和教育上多有一些行动。

二是严格要求自己,不让自己松懈。人一旦松懈就会愈渐慵懒,愈渐与时代脱轨。我每天3点半起床,这样做的益处在于让自己不落伍的同时,也保有一种朝气。

三是喜欢冒险、喜欢创新。现在海迅的业务版图涉及到电梯部件、铁路器材、金融、整机制造、健康产业等多个行业,我一直坚持多元化发展的目的在于驱动自己不断探索。你要想去为社会做贡献,就必须要去把自己影响的边界不断扩大。我清楚探索是有风险的,关键在于做好把控。

四是学习能力,古人说“活到老学到老”,我把学习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来,就构成了有效学习。

苏商全媒体:争做“张謇式”企业家,您认为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仲跻和:首先是他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那个时代,他就是一位敢于冲破世俗的束缚,循着自己的理想,敢于奉献、敢于去闯的企业家;另外是当自己真正有能力的时候,也要为别人着想,这种奉献精神十分了不起。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张謇式”企业家出现,我也希望是其中一员。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企业不是我的,是企业所有员工的,是企业所在地区社会的,我只是代行管理权。到了我这个年龄,首先是要关注健康,否则一切徒劳;其次是思考如何让每一天变得更有意义,所以我们要为社会作贡献,人若总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不对的。

整理:张妙林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戳戳戳!!!查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