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聊天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聊天:走近“社群管理师”

发布时间:2021-08-02 16:56:02来源:半月谈

一个微信群有管理员不稀奇,但一个管理员“管”近300个群、数万网友,你听说过吗?在上海市中心的一所商务楼宇里,这样的社群管理师已经有近百人。他们每天活跃在电脑的一端,与数以万计的网友“侃大山”,帮助企业维持群的活跃度、增强用户黏性。

1

一人“管”近300个群

“恭喜您抢到优惠券,记得截图去门店领取哦”“请不要在群里发小广告,违者要踢出群哦”……安静的房间里,只听见电脑键盘啪嗒啪嗒的敲击声。一个年轻人端坐在桌子前,一边点开微信群查看消息,一边选择合适的用语,及时回复群友。

这就是社群管理师徐诺言每天的工作常态。作为专职服务某连锁快餐企业的社群管理师,她管理着近300个企业微信群,按照每个群200个人计算,就是近6万人。

以一对万,怎么“管”得过来?“术业有专攻。”培训机构七分网首席运营官王莹说,每个社群管理师在上岗前都会接受专业培训,对所服务的企业做到清晰了解。同时,培训团队还会建立起一个知识库,用来回复网友的常规问题。

新入职的社群管理师在接受培训

“目前这个知识库大概能够解决30%的问题,剩下70%还需要社群管理师灵活应对。”王莹说,一个社群管理师需要身兼气氛组、客服中心、接梗王等多重身份。

“现在的社群管理师都是量身定制,如果是服务化妆品公司,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美妆知识;如果是乐园主题,可能需要懂漫威等角色,并且熟悉这类消费群体的心理。”上海美智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饶志芳说。

2

社群经济崛起,行业需求巨大

如今,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企业在新增用户上的成本越来越高。据测算,企业吸引用户新下载一个App的成本在100元以上。如此一来,企业通过微信群盘活既有用户,就成为十分经济的选择。

随着用户基数越来越大,群的数量越来越多,单靠企业自身人员进行管理,显得力不从心。“以我们服务的一家连锁快餐企业为例,目前该企业旗下各个门店的微信群超过1万个,非常需要专业队伍提供帮助。”饶志芳说。

根据微信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量超过550万。饶志芳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10%的企业需要进行社群管理测算,那么也有50万家企业有相关需求,带动的就业岗位非常可观。

正是看到了行业有巨大需求,今年5月,上海市静安区将社群管理师的培训项目纳入区级职业培训补贴。

“静安户籍的失业人员和就业在静安的在职人员,在取得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后,每个项目可以补贴不超过2000元。”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3

新经济带来新就业,创造新价值

“很多人平时看着闷声不响,线上却是气氛担当。通俗地说,闷骚的人比较适合社群管理师职业。”王莹说,当前线上社交已成为年轻人生活的重要一环,对于一些偏内向的年轻人来说,当社群管理师既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又能扬个人所长。

“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就不会觉得累,而且时间久了群里的网友就像朋友。”徐诺言说,尽管正常情况下,每天晚上8点就下班了,但休息时间,只要群友有问题她还是会及时回复。

“为各类人群提供尽可能契合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上海市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荣说,作为全国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所在地,近年来静安推动了多个新职业的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浮现。密切关注、支持这些新职业,让劳动者们拥有个性化就业的机会,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王光荣说。

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14期

半月谈记者:何欣荣胡洁菲|编辑:李力


责编:郭艳慧

校对:秦黛新

点击上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