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 我们不收垃圾 ”,这个HR火了,打工人何必为难打工人!

发布时间:2021-04-22 14:59:02来源:介里都是HR

近日,有网友在某职场平台放出一张图片引众多网友热议。图为广州某公司招开发人员,在招聘过程中该公司hr询问应聘者能否接受加班。在求职者询问完是否有加班费一事后,该公司hr称“没进入职场前请放低姿态好好学习而不是去计较加班”。此外,最后在应聘者并无过激语言的前提下,抛出“我们不收垃圾”的话。

从不加班的年轻人

那些从不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记得在一个火爆的帖子里就有这么一个人

这个男孩名校毕业,能力超强,脑子活跃,还特别会聊,同事们都喜欢他,每次听老板提起他都是满满赞赏,上司也一直觉得他是个好苗子。

但是一到下班后或周六日休息,就再也找不到这个人,无论提前多长时间通知他加班,都是一句回绝:我家里有事。

整个周末,办公室的人都忙成狗,他去吃了大餐、看了电影,成了整个部门生活品质最高的人。

结果,最近公司大项目不断,但是大家都默默地地绕开他,老板也从不委以重任,甚至因为不加班成了老板的眼中钉。

他问上司为什么好项目都不带着他,上司回答:因为每个项目都不能保证不加班。

这或许是大多数打工人的现状,不是由你决定是否加班,而是整个环境决定的。

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公司为了生存必须跑快点,个人为了发展必须多做事,因为你不做就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来抢,

虽然残酷,但这就是事实。

准点下班

前两天美国大选计票速度非常慢,除了疫情影响外,不少网友调侃道:这肯定是因为美国的公务员从来不加班,他们要准点下班。

中美的文化差异大,表现在职场上就是加班与不加班。

美国人非常注重个人和家庭,牺牲自己的时间来给公司加班,这是不可能的。

一到下班时间准点走,非上班时间完全不查邮件。

甚至很多公司入职培训就专门强调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下班时间就是你的时间,你有权利不处理公司事务。

日本有一家公司爱知制钢,为保证员工按时下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办公室内摆放出了“下班时间提示牌”。

员工每天早上要在牌子上写上自己今天的预计下班时间,还会有小组长会监督每位员工按时下班。

在下午5点半后,公司办公室灯光亮度会逐小时降低,以提醒员工不要长时间加班。

结果,推出这一举措后,“员工们对工作时间的意识有所提高,做事也变得松弛有度”。工作效率提高了,员工也更满意了。

日本有一部日剧《我要准时下班》就专门讲的这个。

主角东山结衣,规定的下班时间一到,整理物品,准时打卡下班。所带的新人也同样跟随她的工作节奏,轻松自在地离开工位早早回家。

就算下班在电梯里遇到领导的质问:

“其他人一般都会工作到七点或八点,听说好像只有你会在6点准时下班呢?

毕竟有人还在工作,拿到薪水就万事大吉了吗?再努努力吧!”

东山结衣也能直接反驳:不好意思,我的努力到此为止,我要准时下班。

然后潇潇洒洒离开公司,留下目瞪口呆的上司。

除此之外,可以享受的带薪休假,她也绝不会浪费。预约一个两日的健康体检,晚上入住温泉酒店,泡温泉、做spa、吃精致料理,在自然中放松自己。

这一切,都是东山结衣所在的互联网公司允许且规定的——但并不是所有员工都认同、愿意、甚至“敢遵守”的。

而在剧集的后面,也揭秘了结衣无论多忙都能准点下班的秘密:

她会在8点55分的时刻打卡,然后状态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check邮件、下派工作、确定会议……完成一项工作,就会撕掉一张贴在电脑上的备忘便利贴。

下班之前,又会提前安排好明天的工作便利贴。

无论什么时候都是这么高效”这是同事对结衣的评价,更是她可以准点下班的资本。

废掉年轻人不是“不加班”

我们能从结衣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准点下班”,还有要摆正自己与工作的关系,既然需要工作,就需热爱工作。

但这份爱,不该是牺牲健康、压榨时间,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见识更大的世界,持续地提高自我的不可替代性。

这个世界最残酷的事就是:你不可能永远年轻,但是996却是愈演愈烈。

其实真正废掉年轻人的不是不加班,而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先废掉你的身体,再废掉你的精神。

加班、996虽然是常态,但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改变。

作为中国科技公司的一线城市深圳,率先对“996”出手,颁布《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自愿加班也不行,必须强制休假。”

这,或许是一个好开始。

而在大环境改变之前,我们或许可以学习结衣找到自己的新选择。

现在每天能“准点下班”的结衣,其实曾经是一个工作狂,工作高压,每个月加班100个小时以上。

最后因为上班时太累了从楼梯摔下,直接病危住进了医院,差点没命。

这场意外,让结衣彻底清醒:要是拼命工作到命都没了,还谈什么工作、生活呢?

后来找工作时,每当面试官问她对公司有什么要求时,她就会回答说只有一个要求:能准时下班

她面试了100次,最后终于找到了现在这家可以准时下班的公司。

身体不会永远健康,但加班会越来越严重。与其忍受无限的加班,不如像结衣一样,重新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公司。

优秀的你,不应该被没日没夜的加班废掉。

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工作、享受生活,而不是忍耐工作,成全生存。

你在求职中遇到过奇葩经历吗?评论区聊一聊

精彩推荐

【HR终身会员专属】:一次加入,终身学习

【HR终身会员权益】:提供专属会员HR资料库!不用转发、不用打赏,不用等24小时,提前领取。(很多干货资料,只分享给内部会员,非会员无法获取,让那些只等着抄袭别人的,没得抄啊。)

加入会员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