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张萌凌晨4点还给员工发消息”,网友:气出脑血栓

发布时间:2021-04-22 14:59:04来源:HR互助联盟

来源:猎聘(ID:liepinwang)

作者:雷辉

老板无限度地压榨员工,真是社会的悲哀

近日,“张萌凌晨3点给员工发消息”上了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张萌在综艺节目《中国新相亲》中表示自己很能熬夜,在凌晨3、4点钟还在给员工发微信。然后在清晨7点起床追问员工“我发了4个小时信息了,你为什么还没有回复?”

看看广大网友的留言,是清一色的愤怒。

发了工资就真当自己买断员工全部时间了吗?这样的老板有一点点同理心吗?请让我这辈子都别碰到这样的领导或者老板!

你自己不休息无所谓,那是你的公司,但是请不要这么要求别人。最讨厌的就是这种老板,我是给你打工,又不是给你卖命,真是有病!

作为一个打工狗看到这种新闻脑血拴都气出来了,作为一个每天晚上11点多还要回领导信息的人,真的好火大!

就是,要求别人大半夜随时加班,你给几个钱啊?我只是打工的,不是贴身丫鬟,要把人累到猝死吗……

是的,工作是工作,下班后是员工的私人时间,可很多员工的工作与生活越来越没有界限,这已经成了职场常态。

竟然还有老板无限度地压榨员工的剩余价值,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更是社会的悲哀。

01

被工作群绑架24小时待命

连996都不如

工作狂老板处处都有,半夜三更给员工发消息的领导也比比皆是。

不少打工人吐槽自己的老板,透过屏幕都能读出他们的无奈与辛酸:

我们老板就是这样,凌晨3、4点给我们发消息,经常半夜1、2点还在群里发任务,我都烦死了,他自己晚上不睡觉还不让别人睡了,我已经严重焦虑了;

我跟你仿佛一个领导。工作群都屏蔽消息了,但还是被她艾特的消息提示音打扰醒了,手机放在我床头,把我惊醒了,那段时间我都快神经衰弱了。后来员工都在私下骂她,幸好她没干多久就走了。

我之前那个领导半夜11点发消息,第二天回都不行,要罚款!说不管什么时候看见了就回,第二天就不行,就是不及时回消息!那大半夜都睡着了,怎么回!

我领导凌晨3:30发消息让我第二天提前半小时去单位,我哪能听到,第二天闹钟老时间响,我回消息说来不及早去了,结果他巨生气,我一去就给我摆脸子……

现在的社畜真是太不容易了。

过去是表格满天飞,现在是工作群满屏红点。

哪怕是在放假休息,都要24小时开机等候命令,吃饭的时候要看一下工作群,走路的时候要看一下,睡觉起来上个厕所还要看一下。

各种微信群,一天到晚都在叫,半夜还安排工作,真烦人,还要求几分钟之内必须回复,完全把你不当人。

你一个没注意没回复,领导还以为你不尊重他,不服从指挥。可每天待命工作24小时,工资也没见涨一分钱。

还有更奇葩的事。有位员工因为深夜已入睡,没有在10分钟内回复老板的工作要求,10分钟过后,老板在工作群通知她,“你已被辞退了。”

大家都爱吐槽996,可996好歹还让员工能休息一天,而那些被老板用微信工作群绑架的员工牺牲休息时间,没有加班费,没有私人空间,这样被没格局老板压榨着,连996都不如。

02

下班后领导的消息,回不回?

下班后领导的消息,要不要回?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以下情况,你应该立刻回复领导消息:

1)特殊职业无条件回复

像医生、警察、记者……这样特殊性质的职业,你的岗位要求你24小时待命,谁知道会突然发生什么紧急情况,下班后你要随时回复领导的消息,不能有任何借口。

2)重要事情或突发紧急情况

如果领导平时下班后很少打扰你,那么他偶尔半夜给你发个工作消息,我劝你还是回复一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领导一定是遇到了紧急或重要事情才会打扰你,这个时候,你不能装作没看见,做个靠谱的人,回复消息其实就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

3)你在职场处于弱势地位,没有话语权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什么都不会,处于弱势地位,且没有家庭拖累,有充足的时间;或者你已人到中年,但在业务能力上还不够强,不能用实力说话,可上有老下有小,你非常需要这份工作,那还是放低姿态,做个随时回复的下属,给领导留个工作认真、兢兢业业的好印象。

正如颜如晶所说:“你现在还需要工作,你就回这个消息吧。因为你回了,能保住这份工作。”

除了上述这些情况之外,你完全可以下班后不回复领导的消息。

领导有凌晨发信息的权利,你也有拒绝半夜回消息的权利。

03

你的实力,

决定你是否拥有下班自由

近百年前,无数工人通过不懈斗争才争取到来之不易的八小时工作制,可到了今天,996横行,8小时工作制逐渐失守----如今没有按时下班的概念,老板可以在任何时候让员工去做事,是中国职场最大的悲哀。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刘擎老师说:“这个世界该让那些不好的选择消失,八小时工作制度是一个进步,我们不能越发展越倒退。”

的确,我们不应该轻易放弃。

李诞用他的亲身经历证明,真正厉害的职场人,不必那么卑微,不必那么“听话”去迎合领导,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并坚定地捍卫它。

建立你的职场边界,并让你周围的人知道,你会少了很多烦恼。

下班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回复消息”的权利,也都值得拥有下班自由。

可在现在这种恶劣的职场环境下,想拥有不加班、少加班的自由,你就要用实力说话。

你的实力就是你行走职场的底气。

而实力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意练习,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04

遇到工作狂老板,该不该辞职?

员工和公司,是一种契约关系。员工付出劳动,公司给予报酬,是天经地义的价值交换。

有格局、有良心的老板,即使让员工加班,也会把加班费给足。就像华为,天天加班,员工平均每天加班4小时,可任正非钱给的足啊,难怪有华为员工开心地说:“虽然我们睡得少,但是我们挣得多啊。”

最可怕的是这种老板,只让马儿跑,却不给马儿吃草;想让员工狼性,却不给员工吃肉。

一边996,一边不给加班费。

当你没有实力,但还需要这份工作的时候,即使工资少,也还是老老实实待在原单位韬光养晦吧。

一旦你有了一技之长,就有了溢价能力,这就是你跳槽的底气。

如果老板是个工作狂,天天给你画饼,灌输工作至上的理念,让你天天加班,却没有加班费,那就是压榨你,我劝你还是离职吧,别到了最后,钱没挣到,身体也搞垮了。

“不要和我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加班。”

愿你早日找到这样的老板。

推荐阅读

ABOUTUS

关于我们

i背调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智能化员工背景调查服务提供商,通过“SaaS+人工智能+专业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背调服务。

公司业务覆盖全国以及200+海外国家和地区,已向超10000家企业客户提供背调服务,目前已获君联资本、峰瑞资本、明势资本、政府基金等国内知名资本多轮投资。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转载/投稿|lnmjkyy

i背调,让职业信用环境更美好

你“在看”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