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教95后做人可以,教他们花钱不行

发布时间:2021-04-22 07:58:56来源:Vista看天下

判断一个北漂年轻人混得好不好的最快办法,是去看他的家。

独居是年轻人从象牙塔走向十字街头的第一步,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们人格完整的第一步。

当这群人洋溢着初恋般的热情拥抱新生活的时候,也隐隐埋下了未来生活状态的草蛇灰线。

“畜龄”不满一年的小陈终于下决心把自己的写字台改造成电竞快乐桌,意味着他正式开始与过去那种凑合着过的日子告别。

出租屋只是这届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一个小小缩影。

接下来,面对如白纸般可以肆意折腾的社会人生活,他们的自我改造才刚刚开始。

01

时代变了,

“伪精致”骗不到年轻人了

我时常觉得很迷惑。这届年轻人是不是越过越糙了?

几年前,社交网站上还流行着“月薪三千,活得像三万”的“精致穷”风气。

如今这种粉饰生活的劲头,好像在打工人的身上消失了。

其实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维系一种精致生活的努力。

只不过这种精致,从演给别人看的“伪精致”,变成了务实的、只有自己看得到的精致。

每天在办公室对着电脑面如死灰的小陈,实际上每天一回到家就开始活蹦乱跳。

原因无他,最近他迷上了在网上学出租屋改造。

房东留下的老气横秋的家具都被丢到了楼道里,墙纸、桌布窗帘也都换成了自己喜欢的色系。

一回家就能四仰八叉地躺在懒人沙发上看动漫,打工一天受的气立马烟消云散。

与上几代年轻人相比,小陈所代表的这类年轻人,在捯饬自己租的房子这件事上,要有魄力得多。

比如各种百元租房改造、出租屋必备神器的分享贴,总能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不错的浏览和互动量。

这届年轻人好好生活的热情,跟原本那种在外人模狗样、在家不成人样的虚假繁荣完全不一样。

其实不仅仅是房子。

去年,某租房品牌发布了一份租住青年的消费观报告。报告显示,7成受访者认可“该花花,该省省”,当代租房青年的消费理念更趋多元。

在月薪8千的阿东看来,在有限的条件里让自己过得更精致很有必要。

他属于特别乐意为网上一切“懒人必备”付费的人。什么叠衣服神器、扫地机器人、空气炸锅、洗碗机……

家里几乎每添置一样东西他就要“大出血”一次,但阿东对此甘之如饴。

用钱能买来轻松自在的家务体验,对于他这样懒惰的独居青年来说实在是很有性价比。

精神上的满足对于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

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年轻的社畜们面临着难以忽视的不安全感。

消费成了他们锚定生活的重要坐标,给予他们掌控生活的确定感。每天加班到深夜的卢娜,最初对于社会人的想象都来自国产职场剧里光鲜亮丽的女主角们。

也曾经一度有过攒钱买名牌包、香奈儿套装,让自己成为高级职场女性的想法。工作半年后,打工人普通而繁杂的工作日常让她再也没有了这样执念。

如今,只要每个周末能跟朋友一起在自己的小屋里做顿饭,她就觉得人生特别值得了。

02

“买什么,我自己来决定”

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消费自由,只能算是个遥不可及的美梦。

他们能做的,无非是“只买对的”。

但什么样的选择算是对的?

今年刚毕业的小羊,就特别愿意为了爱好掏钱。

除去每个月的必要花销,她把大部分的收入都花在了买盲盒上。

尽管周围的朋友都无法理解她对这种塑料小人的狂热,但只有小羊自己知道,拆开盒子那一瞬间的兴奋感,比任何奖赏都更能抚慰她这个空巢青年的心灵。

BNData发布的《2020“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分析了小羊这样的Z世代的用户画像。

结果发现,年轻群体的消费更具多面性,比如既注重潮流养生,又沉迷懒系生活。

获得身份认同是他们的消费动力,因此这群人从不吝于为自己在乎的东西买单。

但跟过去那种对流行文化的一窝蜂崇拜不同,如今的青年更喜欢以圈子划分身份。

所以在他们的认知中,选择为了什么而花钱,其实也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只买必需。这里的必需品不只是柴米油盐,更是满足自己生活方式生活圈层的必需品。

这些花费得以让同好人交流,得以实现自我价值感的展现。

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用“花钱给别人看”来虚张声势,而是更注重一种自我满足。

消费的欲望依然很强烈,但在此前后,理性的考量和反思变多了。

前一阵子换季,剁手狂人小江从衣柜里收拾出了好多去年跟风买的外套。

因为风格并不适合自己,这些衣服被宠幸的次数屈指可数。

他开始质疑自己买衣服时那种“我全都要”的盲目狂热。

尤其是,花完这些钱并没能让他离想象中的精致生活更进一步。

在接触了断舍离、极简主义的概念之后,小江彻底断掉了乱买衣服的念头。

过去,消费是大家攀比虚荣的工具,而新一代年轻人早已开始主动思考消费背后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比如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这代年轻人在掏钱购物时,比以往的任何一代都更注重意义效用而非功能效用。

这也是为什么,像国风、新文创这样的文化消费潮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痴迷。

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上班的小杰,就是一名国潮联名的忠实爱好者。

因为公司的整体氛围比较年轻化,即便是把头发染得花花绿绿,也完全不用担心被说闲话。

工作之余,小杰的另一个身份是穿搭博主,国潮系列,成为了他所有穿搭作品中最受同龄人欢迎的作品。

这一类具有文化价值的消费品类,很能展现出这届年轻人的个性与态度,满足他们强烈的情感诉求,因而也更容易激起他们的消费欲望。

消费不再只是标榜身份的工具,而是回归了消费的原始含义本身,真正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对本土文化的绝对自信与认同的Z世代,很乐于通过消费来建构自己的生活态度。

不论这种态度最终会被一件汉服、一箱助农水果还是一台新款手机所代表,其中都包含着年轻一代对于个人喜好乃至社会意义的考量。基础需求满足之上,对更高意义和附加价值的追求指导着年轻人的消费选择,由此帮助他们实现不被消费所定义的自由。

03

消费自由,让每一天都值得

从靠消费赋予意义到为消费赋予意义,这届年轻人在消费方面其实既感性又理性。

他们希望自己拥有的生活是顶配、是高级有质感的品质生活。

但又不会把消费当做满足虚荣心的工具,不该花的冤枉钱一分也不会多花。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的《90后攒钱报告》中提到,90%的90后用花呗是为了省钱,只有10%是为了提前消费。

同时,90%的90后表示自己会理智消费,不会买不需要的东西。

年轻消费者不迷信品牌,在他们眼中,所有品牌的“起跑线”是一样的,谁好用就选谁。

简约而有品质的生活,是他们的理想状态。

帮年轻人过上这种“高性价比的品质生活”,也正是聚划算将品牌理念从“真便宜,不用算”升级到“每一天都值得”的原因。

在近期,聚划算提出了“价值消费”的定义。

在价值消费时代,年轻人对消费的期待已经完全不同。

去年双十一,国内消费群体在消费行为上已经呈现出来明显的分化态势。

一边,是多数人仍对折扣、低价产品有着热切的冲动;

另一边,也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回归理性,不再把低价当做消费决策的唯一参照。

从原先单纯为价格冲动买单的价格狂欢,到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信奉为价值消费的价值狂欢。

人们逐渐开始回归理性。

加上去年疫情的原因,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消费行为,更加慎重地做决定。

他们以前只需要负责消费,现在开始对消费负责。

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透过消费本身去窥探背后的价值,这是属于他们的,更成熟的生活方式。

只买必须、只买货真价实、选择有情怀的产品,会成为消费主力军们掏钱时的真实考量。

商品都不仅仅是商品,它们还具有符号上的意义。

只有真正知道年轻人所需,理解他们的坚持并予以认同的品牌,才能赢得他们的欢心。

打出极致价格力+货品力两张王牌的聚划算,无疑做到了这一点。

从成立那天起,聚划算就致力于为商家带来爆发,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品质、实惠,是有着11年历史的聚划算在消费者心中烙下的印子;

爆发,是商家对聚划算寄予的希望。

过去一年,1000+产业带受益于聚划算孵化,5亿政府消费券惠及1亿消费者,521场直播带动10亿观看人次,100亿民生补贴普惠5000万消费者……

而接下来,不管是基于折扣推荐的“划算z榜”的上线,还是高校学生人群的补贴,亦或者是官方明星直播的推荐,无疑都是在帮助消费者实现价值消费决策。

未来,聚划算也将为10亿消费者提供具有价值感的消费选择。

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消费和“合群”的关联不再那么强,他们更追求从中找到自我的认知。

更加注重品牌的品质,以及品牌文化的精神是否与自己相符合,是否真实反映自我主张。

他们知道个人真正所需,不会在不感兴趣的产品上浪费时间。

这种“个性”,表现在对于品牌的自我坚持和真实发声的认同。

今天的聚划算,通过新的品牌态度主张,传递温暖感和年轻感,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生活方式。

而这,也正是年轻人所认同的新时代价值消费的内涵。

长期以来,不少互联网公司将帮助用户“杀时间”变成了核心目标。

但对电商来说,帮助人们高效率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才是最大的价值。

新的聚划算,紧紧围绕“聚”和“划算”这两件事,就足以实现“每一天都值得”的美好愿景。

在这个年轻消费群体的声音越来越大的时代,年轻人的新需求,值得被这样认真对待。

·一周热点回顾·

愿我们都能单纯地享受购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