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热点】“传控克星”被传控闷死了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9:33来源:足球隽言

↑↑↑点击收藏订阅号↑↑↑

本文首发于“体坛加”。除特别授权(球迷直播室),严禁其他任何平台转发。如有发现,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多谢合作。

如果说“六冠王”拜仁与拉齐奥是欧冠1/8决赛实力最为悬殊的对抗之一,那么英超领头羊曼城与门兴格拉德巴赫则是另一个“之一”。拜仁与拉齐奥至少是踢了半场球之后才发现差距竟然如此之大,而曼城与门兴则是签一抽出来就让人感觉首次打进改制后欧冠淘汰赛的门兴九死一生。与另一支面对英超冠军之师的德甲球队莱比锡RB一样,门兴也是在“主场”输了0比2,而且在这90分钟内毫无机会。

门兴90分钟仅3射

说门兴毫无机会,倒也不是真的一次机会都没有。终场前一刻,罗德里后场回传失误,送给替补登场的汉内斯·沃尔夫一次绝佳机会。但奥地利小将断球突破到禁区弧内,匆忙赶在补防的拉波尔特之前左脚打门,完全没有角度可言,被埃德松轻松挡住,主裁判也随即吹哨完场。

*京多安在门兴多人逼抢下从容摆脱。

整个90分钟内,门兴有且只有这次射正。而直到第63分钟,他们才完成首次射门:小组赛阶段贡献5球3助攻的法国前锋普莱亚接应扎卡里亚的右路传中,在凯尔·沃克防守下颇具想象力地原地“蝎子摆尾”,可惜皮球将将偏出远门柱。

最终,门兴只有3次射门,创造了本队的赛季新低(但并非欧冠本轮最惨,亚特兰大面对皇马仅2射)。不过这还不是门兴在改制后欧冠的最惨淡进攻表现:2016/17赛季小组赛首轮客场0比4输给曼城的时候,门兴同样只有3次射门,当场阿圭罗上演帽子戏法;当季小组收官战客场再输0比4,门兴更是只有1次不中目标的射门,而对手是巴塞罗那,土耳其球星阿尔达·图兰独中三元。

与2015/16和2016/17赛季不同,第3次参加改制后欧冠的门兴终于首次跻身淘汰赛。但冤家路窄,无论是前两次的小组赛,抑或是此番1/8决赛,门兴始终躲不开曼城。2015/16赛季,瓜迪奥拉还在拜仁,安德烈·舒伯特带领的门兴被佩莱格里尼的曼城客场2比1、主场4比2双杀;2016/17赛季,带拜仁的后两季没有赢过门兴的瓜帅,尽管一上来就带领曼城主场4球打爆门兴,但回访普鲁士公园时只是收获1比1。

*出任箭头的门兴队长施廷德尔全场没能获得任何机会。

其实从法夫尔时代开始,经历舒伯特和黑金,再到如今的罗泽,门兴一直深谙破解传控与高压足球之道。这也是为什么“马驹”是近7季以来击败拜仁次数最多的球队——13战赢下6场(2平5负)!不仅如此,“拜仁克星”今季除了3比2逆转过拜仁,还在主场击败过另外两个欧冠代表——首循环1比0战胜莱比锡RB,次循环4比2逆转多特蒙德。

不够耐心,也不够勇敢

问题在于,门兴碰上了一支控制力空前强大的曼城。此战之前,瓜帅的球队已豪取18连胜,保持3个月不败,过去25场比赛完成了惊人的18次零封,从未单场失球超过1个!如果这场比赛是在去年12月中旬抽签之后立即就打,或者在一个月前就上演,门兴或许九死还有一生。但偏偏门兴最近一个月持续低迷,连续4轮联赛不胜,最近2个主场还先后输给科隆和美因茨05这两支保级队,加上罗泽一周前就官宣了下赛季跳槽多特蒙德,严重影响军心。雪上加霜的是,与曼城的这个主场,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改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球场进行。一系列不利因素叠加所转化出来的结果,就是门兴在这90分钟内完全没能发挥出快速转换的特长。

*门兴上半场在进攻端一无是处,令罗泽颇为无奈。

面对曼城高超的传控与高位逼抢能力,门兴的433阵型被完全压扁,本该是倒三角站位的克拉默、扎卡里亚与诺伊豪斯变成了后防线之前的一条直线,与其说施廷德尔、约纳斯·霍夫曼与普莱亚组成了三前锋,还不如说是三中场。阵型走样的结果,就是门兴几乎整场都追着皮球和对手屁股来跑。好不容易把球抢下来,也难以把球向前发展。

克拉默就说:“当你不得不投入那么多去赢得球权,同时被对手逼你跑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当你控球的时候就会心跳过快,这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在这位2014年世界杯冠军看来,门兴完全掉入了对手的圈套。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更有耐心,“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咬牙坚持多那么四五秒,然后你就会获得很多机会。”而另一名中场诺伊豪斯则认为:“我们在持球时不够勇敢。”

*贝尔纳多·席尔瓦第29分钟头球首开纪录。

队长施廷德尔的观点最为全面,“在获得反击机会的时候,我们没有作出正确的决定。但与此同时,在面对曼城的时候创造机会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容易。”本赛季至今,曼城4个欧冠客场全部零封对手。对马赛(3比0)、奥林匹亚科斯(1比0)和波尔图(0比0)的3场小组赛,曼城每一场都只是让对手完成区区2次射门。最夸张的是,曼城这4场比赛下来,只让对手在他们禁区内总共触球13次!至此,曼城已豪取各项赛事客场12连胜。

两次掉进同一个坑里

门兴一方面是由守转攻彻底失灵,另一方面是在防守上犯了罗泽赛前重点提醒过的错误。罗泽说:“我们丢的两个球,正是我们讨论过的情况。你必须防对方传中,盯死对方的边路球员,因为你知道会发生什么。”曼城左闸坎塞洛两次从左肋部斜吊门前,两次都是找后点插上的贝尔纳多·席尔瓦,身高只有1.73米的葡萄牙球星先是直接头球建功,后是头球摆渡助攻热苏斯门前抢点破门。同一个错误,上下半场各犯了一次,造成两个丢球,着实令罗泽生气。诺伊豪斯也承认,曼城这样的进攻方式确实是教练赛前跟球队重点讨论过的,“但有时候就是这样,你无法在90分钟内防住一切。”

*热苏斯第65分钟抢在金特尔之前抢点破门。

事实上,门兴在防守的其他环节上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包括对边路传中的防范也比小组赛末轮客场对皇马的那场0比2(皇马19次射门、7次射正,外加2次击中门框)好得多,罗泽对此也予以肯定。曼城尽管自始至终控制大局,但最终只是转化为9次射门与4次射正。除了2个进球之外,曼城其实并没有其他势在必进的机会。瓜迪奥拉也对本队的进攻提出了批评,“我们在前场,特别是面对门将的时候不够果敢,我们亟需改善这一点。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地让对方门将难堪。”

同样是以小组次名出线,同样是对阵英超的冠军之师,同样被迫在布达佩斯打主场,门兴与莱比锡RB都是输了0比2。欧战淘汰赛历史上,曼城此前11次在赢得首回合后都能顺利晋级。翻盘晋级固然难于登天,但就算希望渺茫,门兴也应该力争在第二回合真正打出自己的特点,至少让曼城品尝到失球的苦涩。而且不要忘了,门兴今年年初就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3比2逆转了拜仁。诺伊豪斯就说:“我们必须更加勇敢一点,因为只要我们三四个人一同跑起来,曼城也会犯错。”罗德里终场前受到压迫后送给沃尔夫的那次回传,就证明了这一点。

【更多资讯】查阅更多德国足球资讯,请浏览德国足球在线(www.df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