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0年历史上最惨崩盘!这个国家股市崩了,跌停个股创纪录,交易所瘫痪!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20 12:57:58来源:华尔街见闻

导读:二十年来,越南股市从未出现今天这般惨烈的抛售,卖出指令飙升导致交易所崩溃近半小时。仅早盘的成交额就相当于今年日均成交额的总和。

在周一未能站上1200点大关后,越南基准股指胡志明指数(VNINDEX)于周二(1月19日)暴跌,创下历史纪录。

开盘后,胡志明指数开盘几乎持平于上一日,略微低开,此后窄幅震荡,约一个小时后扩大跌幅。开盘约一个半小时后,该指数突然开始崩跌。

由于卖出指令短时间内急剧暴增,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一度被挤到瘫痪,市场顿时陷入混乱,指数、成交和个股涨跌统计一度停滞,时长接近20分钟之久。

在这次股灾中,胡志明指数一度跌去74.71点(跌幅6.27%),这是越南股市二十年来以本币计价的市值损失最大的一天,且抹平了自年初以来的所有累计涨幅。

来源:英为财情

来源:英为财情

从个股来看,一度有440家股票下跌,只有38家个股上涨,其中下跌的股票中有118家跌停(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涨跌停限制为±7%),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而在下跌最多时,胡志明指数的交易额便达到了惊人的16.16万亿越南盾(7.0244亿美元),不到一天的成交额便相当于年初至今日均成交额的总和。

其中,有7.74万亿越南盾成交额来自大蓝筹的抛售,这也导致由大蓝筹构成的VN30指数盘中大跌6.25%

根据VNDirect证券公司的统计数据,私人企业集团Vingroup,房地产巨头Vinhomes、国有银行Vietcombank、VietinBank和BIDV等蓝筹股是对胡志明指数拖累最大的5家公司,仅它们便导致胡志明指数下跌26.59点。

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投资者似乎对股市的暴跌并不感到惊讶,并在早盘交易中净买入了价值1170亿越南盾的越南股票,并抄底了购物中心运营商VincomRetail以及Vinhomes。

01

曾是全球股市的“大黑马”

越南主要股指VN30指数在12月份上涨8.1%,最高曾上涨11.0%并达到年内高点1081.08点,成为全球市场最大的黑马。牛冠全球,几乎比排在其后的罗素2000多了三分之一。平均日成交额高达创纪录的11-14万亿越南盾。

来源:英为财情

来源:英为财情

总部位于芬兰的PYNElite基金投资组合经理PetriDeryng甚至预测,在未来两三年内,VN30指数将升至1800点。

国内投资越南股市的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C和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C在一个月内的基金净值也累计上涨了9.52%和9.49%。

早在去年11月26日,VN30指数便在两年来首次突破1000点大关,且交易量激增,HoSE统计的的日交易量一直保持在11-14万亿越南盾,并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越南利率的下行,此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疯狂涌入越南股市。

在2020年,越南市场总共注册了280万个交易账户,比2019年增长了17%,其中个人投资者是增长的主力。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趋势归因于自三月以来越南央行下调政策利率后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降,以及疫情后越南经济的强势复苏。

分析人士还指出,过去几个月,投资者的情绪一直非常乐观,至少在3月底之前,投资者的情绪都会一直如此。

2021年年初至今,胡志明指数一度上涨18%;而从去年11月算起,胡志明指数已经上涨了23%。

这样的情绪会不会维持?只能等待时间给予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