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做多港股,机构散户齐进场;发改委:今年宏观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

发布时间:2021-01-20 10:58:22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上方↑↑↑“经济参考报”关注我

1月20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多领域将迎新突破

推进铁路行业、油气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开放电网设计、施工业务市场,年底前国家电网公司装备制造企业完成剥离,与中国西电集团组建成立新输配电装备集团……今年多个部门释放明确信号,我国多个垄断行业改革将迎来新突破。

要闻

雷声不断年报业绩预告频现商誉减值

年报业绩预告中商誉爆雷的高伟达,1月19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被追问子公司业绩下滑原因、是否存在通过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此前,众生药业、金城医药等也相继爆出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和上亿元亏损。而在已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9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多家公司披露将有大额商誉减值。

近6成公司业绩预喜半导体板块景气度持续向上

1月19日,半导体板块震荡微调。截至当日收盘,同花顺半导体及元件指数下跌1.06%,但近5日涨幅达3.04%,个股方面,恒玄科技、华正新材、新洁能涨幅均超过5%,而包括韦尔股份、北方华创、卓胜微等超过20只个股股价近3个月涨幅超过30%。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做多港股机构散户齐进场

2021年开年至今,香港恒生指数连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港股通交易出现开通以来最火爆场面,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规模超100亿港元,累计净流入达1852.93亿港元。其中,科技蓝筹股备受南向资金青睐。

要闻

国资委:确保大多数央企负债率保持稳定

在1月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中央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问题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确保大多数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

银行板块春季行情迎来催化剂

截至1月19日,已有5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5家银行2020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更有两家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在业绩快报超预期的驱动下,银行板块近日持续上涨。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银行板块否极泰来,有望明显跑赢大盘。

上海证券报

头版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具有重要意义。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要闻

去年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超1800万创4年来新高

1月19日,中国结算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162.18万,该数据同比增长100.39%,环比增长6.2%。期末A股投资者数为17777.49万。这也是A股市场连续第10个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超百万。从全年数据来看,2020年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1802.25万,这一增量较2019年全年新增的1324.8万增长了36.04%,同时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阶段新高。

对险企投资资产穿透到底偿二代二期修订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银保监会对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现行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修订稿,近日开始在业内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原则是,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准确识别和计量保险公司投资风险,如果资产无法穿透,将适用惩罚性的资本要求。

证券时报

头版

发改委:今年宏观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今年宏观政策肯定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发改委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的平衡,应对好各种不确定性。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要闻

注册制优化市场生态力促各方归位尽责

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改革浪潮下,A股的生态发生着变化。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也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举措,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以企业价值为投资核心的理性投资文化将逐步在A股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改革将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新三板2020年市场改革发展报告

2020年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关键之年,全国股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三板改革的总体部署,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市场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证券日报

头版

1天2300亿元!新发基金助推公募快速“出圈”

1天,2300亿元!公募新发基金市场的单日募集规模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此次的主角是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在当下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单日狂卖两千亿元”的讨论议题快速登上新闻热搜榜单。2021年伊始,公募基金凭借新基金快速“出圈”。

要闻

2020年央企效益V型反转全年净利1.4万亿元同比增2.1%

用“V型反转”来形容2020年的央企效益情况,似乎再合适不过。1月1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2020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

上市公司掀“A拆A”小高潮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公司成“高发地”

202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公告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或预案的节奏较为稳定,平均每月几家,直至进入12月份,披露分拆子公司上市预案的上市公司陡然增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包括徐工机械、海康威视、比亚迪、宁波港等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发布了拆分子公司上市的预案或申请,从企业数量到体量皆远大于以往。

近期,经济参考报社重磅推出了全新竖屏可交互财经访谈节目《其实我想说》。

每一代创业者都是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的时代烙印是什么?在干什么?面临什么?担忧什么?期盼什么?我们试图从这些问题的答案中,解构出一个庞大经济体的底色,并探寻其未来前进的动力。

《其实我想说》将多个短视频用技术手段交叉互联,力图多维度记录时代风云中的优秀创业者,持续观察,精准解读他们成长背后的发展密码。

↓↓↓点击图片观看正片↓↓↓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监制:陈东

编辑:王皓然

近期热点

欲了解《经济参考报》更多精彩文章,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经济参考报APP↓↓↓

喜欢就请点一下“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