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重磅信号!半导体基金王者归来,霸屏收益榜!这家公司最新发声:光刻机已到货!白酒、新能源说拜拜?

发布时间:2021-01-20 10:58:20来源:券商中国

城头变幻大王旗,被白酒、新能源联手干翻后,半导体基金又重新回来了。

Wind数据显示,开年半个月来,排名前20强的基金中,约有一半的基金产品重仓半导体,在去年下半年因重仓半导体被干翻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已在全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三名,重仓半导体的诺安和鑫基金,则在最近一周的排名中,以10.25%的收益位列第一名。

市场人士指出,半导体走强的原因或搭上军工股抬头的顺风车,与基金经理仓位回补军工股相关。华西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纯民用的半导体公司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但军用半导体公司转民用的预期尚未体现,军用芯片市场供不应求。此外,美国将通过美国国防部所提出的一项计划,增强美国本土的半导体技术,重点发展美国军方所需要的半导体芯片,并在1月14日“拉黑”小米等涉及半导体业务的公司,显示出半导体越来越多的被视为军用资产。

19日晚间最新消息,晶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顺利购得ASMLXT1900Gi型光刻机一台。该设备于2021年1月19日运抵苏州并成功搬入公司高端光刻胶研发实验室。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组织相关资源,尽快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半导体基金霸屏业绩排行榜

被白酒、新能源联手干翻后,被嫌弃的半导体基金又重新回来了。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月19日,开年半个月来,排名前20强的基金中,有一半上榜基金重仓半导体,在去年下半年因重仓半导体,被干翻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已已在全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三名,收益率超过17%。

此外,最近一周基金净值增长中,前9强的基金均被半导体基金、科技基金霸屏。诺安和鑫基金、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招商移动互联基金、诺安成长基金、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富国科技创新基金、招商科技基金等位居前列。其中重仓半导体的诺安和鑫基金在最近一周的净值收益达到10.25%。该基金由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他拥有芯片博士学位,曾在2020年多次上了微博热搜。

2021年开年以来,银河创新成长基金较受市场关注,该基金曾在2020年一度稳居全市场业绩冠军,但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白酒、新能源持续吸引资金的关注,许多资金减持了半导体板块,投奔白酒和新能源,导致重仓半导体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的净值受到影响,在去年三四季度,该基金最大回撤已接近30%。

比如半导体板块的龙头股兆易创新,在去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这段期间,股价跌幅达32%,因收购安世公司而切入功率半导体赛道的闻泰科技,在去年基金排名关键阶段的跌幅更狠,从去年7月中旬一直跌到2020年12月底,期间跌幅达到了40%。

关键的半导体股票都陷入阴跌当中,原本在去年上半年稳居冠军的半导体基金,在去年下半场的基金业绩排名中,纷纷被重仓白酒、新能源的基金干翻,2020年最后一天基金排位赛出炉后,排名前50强的基金清一色为重仓白酒、新能源的基金。

而在去年初拿到过基金冠军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最终在2020年度只取得了45.4%的收益率,在985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698名,而在去年初同期有夺取冠军可能的另一只网红型半导体基金,也在这场风格轮换的行情中,只取得了大约39%的收益率,在985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86名。

但是,股票市场的特点是,任何趋势上确定性无疑的行业、个股,只要跌的足够多,资金总会回来。当白酒、新能源股票屡创新高,估值已接近容忍的上限,市场大面积质疑基金抱团了太多的新能源、白酒股后,抱团股的松动也利好半导体板块的复苏。

减持半导体的资金又回去了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虽然去年关于半导体板块的争议颇多,但科技股在去年下半年遇冷后,以半导体为核心的科技板块,在逆向思维下成为今年许多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

广发基金郑澄然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2021年A股市场有两条主线,一是经济复苏,二是“十四五”规划产业升级。顺着这两条主线可以找到机会,主要是战略转型、战略新兴的方向,比如科技、高端制造,其中半导体、化工的机会比较大,但是要自上而下选股票。他认为,中国每年进口几千亿美金的半导体产品,目前国产化率都非常低,这方面接下来存在很大的替代空间,半导体国产化率的提升都会依赖政策推动,预期国家会在相关领域有比较大的动作,推动半导体国产化率的提升。

国海证券认为,未来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汽车半导体开启变革大时代,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651亿美元,CAGR达16.66%。随着汽车电动化全面提速,汽车行业智能化和网联化大趋势将也将步入发展快车道,不同于消费电子,车载电子设备对工作环境要求更严苛,车载电子设备必须以最大可靠性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传输和分析,所有这些都将驱动汽车半导体市场不断发展,不仅在汽车本身,也在于所必须的基础设施上。汽车智能化加速,汽车半导体迎来黄金发展时代。中国银河证券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将突破5%以上;WSTS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将在8.4%左右,销售额有望突破4690亿美元。

“基金调仓减持新能源和白酒等抱团股,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应该重新回到了半导体板块。”深圳地区的一位私募经理认为,从市场的方向上看,半导体板块有足够的吸引力。广州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在卖出新能源股票后,他增加了对军工股、半导体板块的持仓。他强调,半导体板块在2021年会重新活跃起来。

看好军工股、看好半导体?实际上军工股和半导体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或者在基金公司的研究员看来,军工概念股可能就是某只半导体股票,半导体概念可能就是某只军工股。

比如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尤其是在氮化镓器件上深度布局的三安光电,通常被一些投资者理解为军工半导体公司。这是因为高性能的军用芯片基本采用氮化镓,而民用消费型芯片主要还是纯硅基的。受半导体板块的军工概念走强影响,三安光电在最近已创出股价的历史新高,也是最近一年来,半导体板块中表现最强的股票。

军用半导体是一个新故事?

“为保障国防安全,军用功率半导体正加快国产化进程,看好军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国产替代。”东兴证券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强调,A股上市公司振华科技在自身经营阻感容、分立器件等军用元器件的基础上,横向收购森未科技后进入IGBT领域,与其自身的经营范围高度重合。且军用IGBT市场竞争小,替代空间大,短期内能给公司带来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抬升。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振华科技数日前创出股价上市来的历史新高,并在1月18日强势涨停,市值为304亿。

半导体公司的股价复苏显著增强了半导体基金的净值进攻能力。按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其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为例,前十大股票中,晶方科技年初以来的半个月涨幅已接近36%,三安光电年初以来涨幅约30%、闻泰科技同期涨幅约27%、中微公司同期涨幅约16%,京东方A与兆易创新的股价也都在半个月内上涨了14%。

股价的表现总是与一系列的基本面、消息面变化紧密相关。就在一个月前,据外媒报道,美国将通过美国国防部所提出的一项计划,在美国本土发展先进的半导体制造技术。未来除了供应市场所需的商用半导体芯片产品之外,还将着力发展美国军方所需要的半导体芯片。

上述信息意味着,美国国防部实际上将半导体公司视为军工电子公司,半导体技术的优势可以确保美国军工装备的优势。市场人士强调,这也是最近美国“拉黑”小米、高云、中微等公司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公司都涉及到了半导体技术的研发,而半导体属于典型的军民融合技术,即可民用,也可军用。

“纯民用的半导体公司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但军用半导体公司转民用的预期尚未体现。”华西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强调,军工半导体板块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景气度将长期保持,以紫光国微为例,紫光国微利润增长的逻辑在于军用半导体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同时公司依靠民用FPGA与5G安全芯片快速发展打开了估值空间。

报告强调,经过多年研发,部分军工电子类公司已在技术上对标龙头,在成本上具备市场竞争力,看好拥有核心技术的军工电子公司迎来军品利润增长与民品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受益公司还包括红外芯片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大立科技,高端MLCC和射频MLCC领域的鸿远电子等。

长江证券指出,军工电子行业比较特殊,不像飞机、舰船、坦克装甲等平台型装备,几乎和所有电子相关的装备项目都有关,军工电子是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石,未来五年军工电子行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