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安徽一17岁女生在警察注视下投河溺亡?派出所:警察不是超人,尽力了

发布时间:2020-12-06 19:19:58来源:新浪新闻

12月4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一名17岁高中女生跳河自杀。

事件曝光后

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网传视频引发热议

当地民众质疑警方施救处置过程

网传现场视频显示,女孩开始站在离岸边一米多的河中,水差不多没过她的膝盖,几名警察到场处置。两名警察站在岸边,疑似劝解女孩上岸,孰料女孩转身一跃,全身没入水中,围观群众一片惊呼声,有人大呼“快点,快点(救人)”。

随后的视频片段显示,几位民警开始尝试手挽手走入水中,领头的民警进水时,水没到腰部后决定返回,并走回岸上。

网传视频显示,几位警务人员曾相互搀扶尝试下水救人,但其后折返

此时,跳河女生仍浮在水面上,围观群众大声呼喊“还有一口气”“快点下去救人”,几名增援警察走了过来。又过了30秒,两名黑衣男子系着绳子依次跳入水中搜救,但此时女生已经沉入水中不见踪影。

4日晚间,记者从当地一知情人士获悉,跳水女孩今年17岁,在望江高中读高二,3日因个人原因向学校请假回家。当天,有群众看到该女孩在事发地点附近徘徊了一个小时。女孩被捞上岸后,送往望江县中医院抢救,但不幸人已身亡。

该知情人士称,当地民众对警方的施救处置过程提出质疑。“视频大家都看了,女孩跳入水中后,警方却没有第一时间下水救援,最终导致悲剧发生。事件发生后,望江县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

记者就此致电望江高中校长吴长楼,其称不便回应,请找相关部门。记者致电望江县公安局政委郑东华,电话提示为关机状态。记者致电望江县政法委书记董开宝,其短信回复称正在开会。

现场民警表现

引起极大争议

事发后,现场民警的表现引起极大争议。很多网友质疑民警失职,态度消极,救援不力。

也有网友表示,警察明显不会游泳,发生这种事,警察也很无奈。

还有网友则认为,此事的重点在于警方调度的不合理不专业,接警后没有准备相应的救援预案,现场民警也未携带游泳圈、绳索等救援设备。

警方通报:

涉事民警辅警停职接受调查

4日23时,@安庆望江公安在线通报称,2020年12月4日13时许,望江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望江县城吉水桥边有一女子欲投河自尽。接警后,处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在民警安抚劝导过程中,女子突然扑入深水区。处警民警展开施救,后将该女子打捞上岸,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死者自杀原因正在调查,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公安机关对该女子不幸离世深感痛惜。

针对网友反映的民警、辅警在施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望江县公安局局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民警、辅警作出停职接受调查决定,对该事件处置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根椐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望江县公安局警情通报

家属发声:

孩子性格内向,当天曾说身体不舒服

5日下午,记者从死者亲属周某甲(化名)处了解到,女孩名叫周某珺,出生于2003年农历十二月,是望江中学高二学生,成绩十分优秀。“她是家中的独生女,现在她父母人在家中,情绪非常低落。”

周某甲称,孩子父亲今年47岁,母亲45岁,夫妻俩都在望江县城打工。孩子父亲三年前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被迫截肢。“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他很顽强,现在在县城某酒店工程部工作,拥有中级电工证,目前正在准备考一个消防证。”周某甲说,“孩子母亲初中文凭,在县城某服装厂工作。两夫妻为了陪读孩子,特意到城里工作”。

“事发前不久,孩子参加市里的考试,还拿了奖。但她不会游泳。”周某甲称,3号下午,孩子因为胃不舒服向学校请了假,“没去上晚自习”,4号上午,因为胃还没好,孩子父亲给老师打电话请了假。

望江县望江中学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家属关于女孩请假的说法。“公安找到我们,我们才知道学生出了事。事后问了几个同学,都说没有发生这个学生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工作人员称,周某珺成绩十分优秀,平常在班里排名前十名,“会跳舞跳高,去年参加安庆市的女子跳高比赛,还获得了一等奖。会不会游泳不知道。”

“4日下午事发后,家属接到警方叫去确认,才发现是周某珺。”周某甲称,“事发前没发现孩子有任何异常,家人现在也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要跳河自杀。”而事发的河流,在孩子上学必经之路上。

周某甲未在救援现场,他称,事后听目击者称,孩子最终被附近的服装厂老板下水打捞上岸。“他们(警方)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但当时孩子已经没有呼吸了。”

周某甲称,看到现场视频后,家属提出了质疑。周某甲说,当时孩子站在水中,“水刚没过小腿,警察站在岸边,双方就两步路的距离,警察明显很容易就能把孩子拉回来,但是警方就站在岸边劝导,你说有什么事不可以把人拉到岸边再说吗?”

12月5日,记者连线了雷阳派出所,对方表示带队者确实为副所长聂祝红,其余人员是辅警。但现场情况并非传言中的“见死不救”。

他表示,现场水有四五米深,岸边非常陡峭。出警的工作人员皆不会游泳,但都脱了衣服准备营救。消防人员亦来到现场下水施救,最后是警方将其打捞上岸。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称,根据《人民警察法》的相关规定,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时,应当立即救助。在接到有人跳河自杀的报警信息时,就应该准备好相关的救助工具,而不至于最后让那几名不会游泳的民警采取手拉手的救援方式以致延误救援时间。

以下为记者与雷阳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对话:

记者:当天到达现场的民警有几人?

雷阳派出所:一共四人,由昨天值班的副所长聂祝红亲自带队出警,其他三人都是辅警。

记者:现场情况怎么样?

雷阳派出所:那边水特别深,有四五米深,而且是个特别陡的闸口,往前走一步就是一个水泥斜坡平台。你站在平台上水只能到脚踝,往前走一步就是深渊,四五米深。

记者:网传当时警察是怕水冷没有下水,属实吗?

雷阳派出所:都是谣言歪曲事实,不了解现场情况就妄加评论。(在场四名)他们都不会水,如果会水当时就下去了。我们警察也积极施救了,后来我们派出所有辅警把衣服脱了下去了,但没有救到。而且从视频也能看到,(我们)手牵手想去救,最后也有特警队员到场,不会水也下去了。

记者:视频中有警察和死者有过沟通,是说了什么呢?

雷阳派出所:我了解的是就是劝她不要想不开,劝她上来,还有父母在家之类的话。

记者:目前这件事有多少警察和辅警被牵连进来停职调查了呢?

雷阳派出所:目前就是在场的四位全部都在停职接受调查,还没有正式结论出来。

记者:目前调查进展怎么样?

雷阳派出所:我们上级公安部门都已经到现场(调查)了,现在就是说警察施救不利,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网传这件事情影响了聂所长的升职,是否属实?

雷阳派出所:聂所长是刚刚从乡下调到我们所,不涉及升职问题,昨天刚好他值班就碰到这个情况。

记者:网传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还有维权的视频,属实吗?

雷阳派出所:都是假的。现在网络谣言歪曲事实,无良媒体给我们道德施压、道德绑架,警察必须是超人,必须要把人救到。我们也尽力了,真的尽力了。

来源:红星新闻、上观新闻、九派新闻

扫码下载新浪新闻app看更多热门资讯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