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儿童肠梗阻也能中医治疗吗?省中儿科说“YES”

发布时间:2020-11-25 18:20:17来源:江西省中医院

什么是肠梗阻?肠梗阻的病因有哪些?先给大家普及一下肠梗阻的知识。

肠梗阻是指肠管内、外的病变引起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是儿科急症之一。肠梗阻有急、慢性两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便秘。

儿童肠梗阻的病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为机械性肠梗阻,另一类为动力性肠梗阻。粘连性肠梗阻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粘连性肠梗阻是指肠袢间、肠袢与其他脏器、腹膜间有粘连或索带压迫而导致的肠腔不通,是小儿急性机械性肠梗阻的主要原因。粘连性肠梗阻属于腹部手术不可避免的并发症,临床发病率高,反复发作,目前西医治疗本病多采取手术治疗,但术后有新的粘连产生,远期治疗效果欠佳。在非手术治疗领域中,中医外治方法在肠梗阻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确切疗效和独特优势。

案例分享

患儿万某某,女,7岁,患者父亲代述:患儿平时大便习惯基本正常,自1年前的阑尾炎手术史后,先后出现不少于3次肠梗阻症状(腹痛、呕吐、便秘等),每次给予抗菌、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灌肠等保守治疗后病情好转。约1周前患儿因淋雨受寒出现腹痛,呕吐3次,持续便秘,无发热,至某医院外科给予如上对症支持治疗1周临床症状未明显缓解,复查腹部立位片如图二所示,复查血常规无异常,外科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患儿父母不忍女儿“再开一刀”,经多方打听,辗转来到江西省中医院儿科找到刘英副主任中医师求助,面诊时,患儿鼻腔内插着管子,面黄肌瘦,神情比较萎靡(图一),语声低微,令人心生怜悯。患儿家长忧心忡忡、神情急迫地表达希望能通过中医的方法使女儿免受开刀之苦,刘英医生医者仁心,查体发现患儿腹部胀满,但无“板状腹”等急腹症表现,当即表示,我们科小儿推拿治疗这个病很有优势啊,再配合针灸治疗会有更好的效果。患儿家长忙附和,表示全力配合。

中医角度来看,肠梗阻的基本病机是肠道痞塞,腑气不通,以痞、满、燥、实为主证。可合并血瘀、热结、湿阻、食积、虫结等证。

刘英主任认为,肠梗阻的治疗应着重疏通肠道,以通里攻下为主,针对各兼证,辅以理气、泄热、活血、祛瘀、止痛等诸法。对于患儿的针灸推拿治疗中,以通里攻下、行气止痛、活血化瘀为基本治疗大法,针灸选穴,胃募穴中脘、小肠募穴关元,大肠募穴天枢,胃合穴足三里,大小肠合穴上、下巨虚,三阴交等穴,再随证配穴。小儿推拿选穴:摩腹,脏腑点穴天枢、中脘、脾腧,下推七节骨,再配以一定的频次和适当的手法推拿方可取到满意的效果。小儿推拿结合针灸可通过刺激人体的一定部位(腧穴),起到激发经气、疏通经络、通调气血、安和脏腑的作用,故对胃肠道的机能活动具有多方面的调整作用。

患儿在西医对症治疗基础上,行中医小儿推拿结合针灸治疗2周,第一天治疗后主诉有排气,第二天治疗后解少许大便,如“羊屎”,此后每天解大便,成条状,以下是患儿自小儿推拿+针灸后的腹部X光片变化。患儿治疗约1周后拔管,慢慢从流食-半流食-清淡饮食过度,直至康复。

由于患儿病情比较急,由刘英主任亲自行针,并亲自交代患儿病情,叮嘱笔者在给患儿推拿时密切关注患儿动态、随时调整手法力度等。时至今日,患儿治疗时的情况仍历历在目。患儿康复后,刘主任叮嘱,由于患儿病后体虚,脾胃虚弱,仍需定期中医调理脾胃,避风寒、调饮食,要未病先防!

刘英

副主任中医师

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西省中医院)儿科负责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科组副组长。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儿科医师合作共同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小儿推拿外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医儿科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免疫系统疾病及小儿体质调理,主要从事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及小儿免疫系统疾病的临床研究,尤其是小儿反复哮喘发作、反复呼吸道感染、脑性瘫痪、多动症、多发性抽搐症、自闭症、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研究。

主持及参与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参编国家级精编教材《中医儿科学》(第2版)(上海科技出版社),参编论著《实用中医儿科学》、《赵纪生医论医案集》、《现代中医临床实用技术》、《“十一五”国家级新世纪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配套试卷集2中医儿科学》等。

坐诊时间:周三、五全天,周六下午——江西省中医院儿科门诊

周六上午——江西省中医院红谷滩国医堂门诊

编辑:钟世芳审核:沈德森

01

02

03

04

点个“在看”,小可爱永远18岁